欲知A股后市走势 让银行股告诉你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800点大行情后上证整体估值已逼近15倍

近期人气非常旺的A股,上周五全天成交量录得10740亿元,再度刷新了单一国家股市单日成交金额的世界纪录。同时,大盘当日一度摸高至2978.03点,至此,自今年7月28日大盘完成对熊市调整通道上轨的突破以来至今的4月多的时间内,累计大涨了惊人的800多点。

从上周五盘面来看,当日中国石油、建设银行等超级大象股封上涨停,同为超级大盘股的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中国石化、中国银行等也纷纷大涨逾4%等,显示出资金似乎对拉升银行等权重股进而拉升指数的热情非常高涨。

截至上周收盘,大盘报收于2937.65点,距离3000点大关仅约2.12%的涨幅,这似乎意味着,让普通投资者念念不忘的3000点,有可能年内重出江湖。

■记者 曾勇

记者注意到,作为A股中流砥柱的银行股,虽然动态市盈率目前仍普遍低于10倍,属于低估范畴,但市净率又是另一番景象。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7月28日前,银行股全部处于破净状态,其中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和中国银行等,市净率更是低至0.8倍下方。而截至上周收盘,银行股已**有破净股,交通银行市净率*低,但也已涨至1.02倍。数据还显示,7月28日以来银行股指数内地银行(399947)涨幅高达42.55%,跑赢了同期大盘(上涨 38.14%)。

此外,券商、保险、电力、煤炭、有色、石油等蓝筹股与银行股轮动上涨,且数据显示同期仍有接近四成的A股跑赢了同期大盘的表现,这表示以A股权重*大的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股的估值**行情,成为A股近期持续大涨的重要因素。这也意味着,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股的“脸色”,将成为A股后市走势的风向标。

值得提醒的是,除了在大涨后银行股已无破净股外,上证A股目前的静态市盈率已高达14.44倍,不但比行情启动前的9倍出头已大涨了近六成,且已接近成熟市场10-15倍区间估值水平的区间顶附近。这意味着,市场短期已存在一定的风险。

实际情况是,二级市场的走势已经明显地对这种风险作出了提示。以上周五的市场情况为例,当日虽然大盘和深成指继续走高,但个股不但呈现普跌格局下“二八”分化明显,且全天振幅超过7%的个股数量多达1149只,虽然比2009年7月29日大盘*震时录得的1409只个股振幅超7%相比仍显逊色,但考虑到当时这一现象出现后市场即出现了阶段性大顶,并陷入了长达约5年的大调整。因此,即便当前长牛趋势非常明确,但市场已发出明显信号,对于市场短期仍可能出现的剧烈波动,仍不得不防。

3000点附近机构论剑A股

牛市也有回调 回调即加仓良机

上周,沪市全周成交24765亿元,该成交额已与今年5月和6月两个月合计的沪市成交额相当,也与行情**时的沪市7月全月的成交量相当。在场外资金入场踊跃、资金对蓝筹股偏好一览无余等情绪笼罩下,上周的天量成交似乎在情理之中。不过,考虑到该天量成交发生在大盘已暴涨800多点、逼近3000点这一大关时,却又让普通投资者对市场短期是否会产生调整,产生了很大的忧虑。

在多空因素交织下,虽然A股中长期走牛的趋势非常明确,但在近期不到5个月时间已大涨了800多点后,短期是否真会如投资者担忧的将有一波阶段性调整呢?在市场于3000点关前发生*震下,未来有哪些投资机会仍值得深入挖掘呢?为此,《·**》筛选了海通、申万、国泰君安、兴业等四家对后市看法比较有代表性的机构观点,以飨读者。

A

市场 多项数据急剧抬升

还是再看看数据吧。就在上周五,当日虽然大盘和深成指继续走高,但个股不但呈现普跌格局“二八”分化明显,且全天振幅超过7%的个股数量多达1149只。而上次A股录得千股振幅超7%,还得追溯到2009年7月29日。彼时,A股录得1409只个股振幅超7%,在该现象出现后市场即出现了阶段性大顶,并陷入了长达约5年的大调整。虽然上周五大盘顽强地收出阳十字星,与彼时的长阴破位不可相提并论,但其中暗含的变盘风险,确实值得警惕。

股基仓位再创历史新高,也让人对后市走势产生了忧虑。据12月4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上周仓位明显上升。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90.47%,相比前一周上升1.22%;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5.21%,相比前一周上升1.69%;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3.12%,相比前一周上升1.23%。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上周基金仓位继续上升,但蓝筹股由于前期涨幅较大面临一定风险,使得大多偏爱成长股的基金经理们满仓踏空的同时,面临调仓换股难的窘境。

而**余额的频创新高以及场外资金的跑步入场,却又显示了市场的做多情绪之高涨。数据显示,上上周(11月24日至11月28日),两市新增A股账户数为36.94万户,创三年来新高。上周两市新增基金账户数为25.67万户,环比上涨27.87%。

不仅开户数猛增,资金的交易热情也非常高涨。上周两市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为2027.39万户,占期末A股总账户数的11.35%,创43个月新高。此外,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三,沪深两市**余额已从7月28日行情启动时的4280亿元增至8496亿元,几近翻倍。

B

*** 尊重市场 敬畏市场

但值得警惕的是,据媒体报道已有包括国金、华泰、中信建投等在内的多家证券公司确定内部通知上调****金比例。这将可能导致**资金的情绪波动,进而对包括券商股在内的大市走势形成扰动。

另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是,自今年7月28日上涨至今的4个多月时间内,***上周五首度进行了风险提示。

针对近期股市上涨,***新闻发言人邓舸上周五说,希望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中小投资者理性投资,尊重市场、敬畏市场,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借*炒股言论所误导,不要盲目跟风炒作。邓舸说,近期股市上涨,市场和媒体有各种不同的观点,有的认为这是市场对经济社会各方面因素的综合反映,有其必然性与合理性。也有的认为,在经济基本面和上市公司业绩无明显改善、投资者加大杠杆操作情况下,股市过快上涨的风险值得警惕。

此外,邓舸还表示,***就《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参与股票期权交易试点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此,业内认为,这意味着A股市场又将出现新的做空工具,有可能对短期的市场走势形成扰动。

数说股市

振幅超过7%的个股

上周五:1149只 (结果:收出阳十字星)

2009年7月29日:1409只(结果:长阴破位,A股陷入长达约5年的大调整)

上周股基仓位(12月4日数据)

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90.47% (环比↑1.22%)

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5.21% (环比↑1.69%)

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3.12% (环比↑1.23%)

两市**余额

截至上周三:8496亿元

今年7月28日:4280亿元

两市账户

●新增A股账户数

上上周:36.94万户 (创三年来新高)

●新增基金账户数

上周:25.67万户(环比↑27.87%)

●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

上周:2027.39万户(占期末A股总账户数的11.35%,创43个月新高)

机构论剑

申银万国:牛市基础尚不那么稳固

申银万国认为,上上周尽管新股申购冻结资金量再创新高,但市场却大幅度地量价齐升,反映当前市场的强势特征。同时,经济差已经被普遍接受,政策宽松却在被不断印证和强化,无风险利率和风险溢价走低的逻辑更加深入人心,反映到市场上则是量能大幅放大,权重蓝筹领涨,板块轮动,短期之内政策仍在加码,多头逻辑仍将继续,而其此前一直强调的三中全会后对趋势的看法已从悲观转向中性,转型期市场经历了上半场的大幅系统性风险释放后,情况逐渐好转,进入反复试探、担忧和希望纠结的筑底阶段,向下已不必悲观。

但是,申银万国同时指出,“我们尚未转向全面乐观,转型的大方向没错,近期改革步伐加快是好事,但我们认为转型风险尚未完全反映,牛市基础尚不那么稳固”。

海通证券:未来日均万亿成交新常态下关注三类股

海通证券指出,2014年初,随着超日债违约等事件的**,刚性兑付被打破,无风险利率下行,导致货币及债券市场产品收益率下降。与此同时,部分高分红类股股息率已经接近7%,高于同期理财收益率,吸引较低风险偏好的长期资金入场,高分红类股在4月率先触底反弹。

7月以来,在利率下行、改革提速、沪港通、央行定向宽松等多重因素驱动下,增量资金加速流入股市,证券交易结算余额、QFII&RQFII规模、股票**余额均增长。进入11月,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带动股市加速上涨,两市成交量更是频创历史新高。

海通证券还从政策助推无风险利率加速下行、理财等资金加速进入股市、产业及海外资金持续流入、杠杆交易仍有提升空间等四个方面,论证了A股潜在增量资金规模*大。例如,在提到杠杆交易时,海通证券指出,杠杆交易仍有提升空间。目前市场**余额超过8000亿元,但从中国台湾的经验来看,**交易余额市值占比高峰时达5.12%,我国如果按照标的券流通市值18.2万亿元保守估算,**余额可达到9300亿元;如果按市场流通市值计算,则可高达1.4万元。券商净资产约7000亿-8000亿元,杠杆率约为2.6倍,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未来行情的演绎仍与投资者交易活跃度相关。目前,中大盘蓝筹的**除了低估值和增量资金流入外,与市场活跃度显著提升有重要关系。“市场活跃度和换手率与历史高峰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成交量有望持续放大,日均万亿成交将成常见!”

对于2015年度布局,海通证券认为,随着增量资金入场、交易活跃度提升,成交持续放大,投资顺应创新、改革大势,要积极进攻,紧握三把利刃:①牛市矛——券商,业绩优、弹性高;②创新剑——高端装备,实现中国梦,制造业必须升级、走出去,如高铁、机器人、军工、油气设备;③改革刀——国企改革,从集团资产注入、股权激励、壳价值三条路线掘金。

国泰君安:按增量资金偏好进行具体品种配置

据国泰君安研报,增量资金的持续入市,为A股近期持续上涨的重要因素。国泰君安指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加快摆脱隐性担保和刚性兑付,纠正长期以来信用风险定价错配,促使无风险利率加速下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是无风险利率)。此外到期存量理财资金和未来新增资金重新分流,预计相当一部分会脱离理财产品而流入股市(增量资金又增加)。

因此,国泰君安建议按照增量资金入市下的价值型股票的投资偏好,就是投资者在选择具体标时的一个重要参考方向。国泰君安认为,该类标的除具有高分红、高股息率、易并购等特点之外,便宜是首要的,不过便宜不单指①PE/PB(吸引机构投资者),还包括②低股价(吸引广大个人投资者,银行低价股很多,后续还可关注航空股)、③低市值(吸引产业资本)、④低涨幅(家电、煤炭年初至今排在后四分之一)。

具体投资品种方面,国泰君安认为,在考虑低估值高分红外,纳入考虑股票分布离散度,如房地产(招商地产、华夏幸福)以及地产链条上的建材(亚泰集团、东方雨虹)、煤炭(中国神华、中煤能源)、钢铁,还有家电(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汽车(上汽集团、长安汽车)都是兼具上述条件的品种。此外还有低价股集中的航空板块个股。

兴业证券:牛市每次回调都是买入的良机

在展望2015年的A股行情时,兴业证券以1948年大决战作为比喻,波澜壮阔、惊心动魄,战争双方的力量不断地彼消此长,社会财富不断向有活力的一方进行配臵。1948年“土改”、“新中国”的理想深入人心。2015年改革、创新、“中国梦”将逐渐成为新的民众共识和时代洪流,至少阶段性提升对于中国的信心,驱动存量财富如千军万马涌向A股市场、演绎一轮波澜壮阔的大行情。

兴业证券认为,大潮已起,未来数年涨到哪里都有可能,对行情进行“猜顶”的行为都是可笑的,3200?3500?4000?5000点?也许更高。认清楚行情的主要矛盾才是*重要的,从而在大趋势中把握好节奏。

兴业证券指出,未来一两年内,新一轮牛市的核心逻辑,并非经济的“新繁荣”,而是类似1996-2001年经济冷、改革热,在改革的旗帜下,社会财富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般冲向具有**效应的A股市场,特别是富人阶层的财富面临重新的配置,利用股市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则是大趋势。

不过,兴业证券同时强调,淹死的都是会游泳的,牛市也会害死人,因为,暗礁险滩并未消失。2015年杠杆化盛行的泡沫化格局下,行情波动会加大,大盘可能将出现8%、10%甚至更大幅度的振荡,因此,需要控制好回撤风险,而每次回调之后都是壮志饥餐的买入时机。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