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行业淘汰率将加剧 收益率将持续下降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和搜狐财经联合发布2014年度互联网金融理财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国内网贷平台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阶段,新网贷平台激增、“跑路潮”接连上演、行业洗牌加剧,都说明网贷行业处于一个诸侯争霸的竞争局面。目前我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大的网贷交易市场。


知名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理财分析师张懿望指出,随着监管细则规划**的临近,网贷行业的规范化发展也指日可待,网贷平台会主动采取降低利率来规避监管风险,整体利率将继续呈递减趋势,高息平台比例也将逐步下降。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广东网贷平台成交量


占比**位


根据融360**监测325家网贷平台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网贷平台综合成交量共计1163.98亿元,月均成交量达97亿元。近一年网贷平台成交量基本保持逐月递增趋势,涨幅比*高达106.9%,出现在2014年3月。


纵观过去一年成交量的增长趋势,融360理财分析师张懿望认为影响因素主要集中在以下三点:**,网贷平台数量激增。第二,银行信贷收紧。第三,网贷行业业务多元化。“可以说网贷行业的细分市场在逐渐形成,互联网用户也在进一步扩展,这也促进成交量的提升。”


而根据监测数据显示,在过去12个月中各省直辖市网贷平台成交量前五名由高到低依次为:广东、浙江、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省成交量*高,占总成交量的35.04%。


其中,广东、浙江、北京三地成交量占总成交量比例超七成。融360理财分析师张懿望认为,这三个省市分属中国三大经济区域,经济较发达,网贷平台基数也远远超越其他地区。


张懿望表示,另一方面这些地区网贷平台成立时间较早,经过市场化竞争形成了许多规范化较高的“**”平台,面对网贷平台跑路不断的现状,更多借款人愿意相信**平台进行投资,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成交量扎堆的情况。“随着网贷行业的不断成熟,运营模式及业务类型多元化发展,成交量在未来仍然有上升空间。”


网贷平台强者恒强


在融360**监测的网贷平台中,投资人数前五名的平台分别是红岭创投、人人贷、有利网、微贷网、宜人贷。融360理财分析师从数据显示得出,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平台时有以下三方面特点:投资者偏爱成立时间超过1年的平台、投资门槛偏低的平台更受欢迎、一线城市平台受欢迎。


数据显示,投资人数较多的平台大多数位于北京、广州、浙江,这跟一线城市投资人群基数大有关,但也从另一个维度表明投资者倾向于选择经济较发达的一、二线城市的P2P平台。


此外,数据显示从2014年以来网贷行业借款人数呈加速上升趋势,全年总借款人数为751334。其中借款人数超过1万的平台占平台总数的14.5%。借款人数排名**的平台分别为陆金所、红岭创投、微贷网、人人贷、投哪网、温州贷、翼龙贷、好帮贷、365易贷、你我贷。


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P2P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借款人来源的争夺也被视为目前P2P平台之间竞争的主要体现。了解借款人的特征结合经济及市场分析,有利于网贷平台对借款人做好风控。


平均每月15家问题平台


国内的网贷平台自2013年后如雨后春笋般野蛮生长,在无监管、无门槛的情况下也暴露了很多问题。盘点过去12个月里出现问题的网贷平台,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上海、江苏、湖南等地区。


网贷平台累计数量越来越多,监管层的管理细则逐渐明朗。目前,七条原则已经浮出水面,其中包括必须明确中介性质、不得设立资金池、具备技术能力、资金约束机制、加强信息披露、管理团队背景、实行“黑名单制”。在监管政策趋严的情况下,小平台将陷入生存危机,不符合监管原则的小平台或倒闭或被有实力的公司兼并,一批P2P行业**将诞生。


而另一个方面,市场竞争的加剧,尤其是在经济较发达地区网贷平台增速较快,已出现短兵相接的局面,经营不善的问题平台无力应对,会渐渐丧失业务从而倒闭。


融360理财分析师张懿望认为,P2P网贷行业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诸多问题,监管的滞后导致网贷行业风险事件频出,未来社会征信系统的缺位仍是网贷行业风险的重要原因,网贷行业评估风险数据的真实性直接影响网贷平台的风险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