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再显利率上浮迹象 部分城商行"一浮到顶"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同时又扩大利率浮动区间之后,城商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迅速反应,选择利率上浮到顶。过了短短十天左右,市场化利率压力下,国有大行显露出利率再上浮的迹象。不少业内人士笑称:“五大行有点坐不住了。”

12月2日,江苏南通一家国有银行内的利率上浮广告。

农业银行部分地区分行已经开始执行存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到顶至1.2倍。记者昨天就此向农行上海分行了解获悉,上海分行管理层正在研究,应该会进一步上浮,但哪档上浮多少还未*终确定。中行上海分行昨天网点挂牌存款利率为3%,比基准上浮10%左右;建行上海分行网点昨日挂牌一年期定存利率也为3%,这与降息之初的上浮水平并无二致。不过,有国有大行人士称,各家大行都在研究存款利率是否要一浮到顶,“如若实施,很可能五大行行动一致。”据了解,国有大行各一级分行在获得总行授权后,可以自行选择是否将存款利率上浮到20%以及什么时间上浮。

11月21日,央行决定次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宣布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不难发现,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后,若商业银行用足上浮区间,则上浮后的存款利率与调整前水平相当。具体来说,不少城商行在此次降息之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是当时基准利率上浮1.1倍,为3.3%,降息后,虽然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但这些银行迅速选择采取新政策允许的上浮上限1.2倍,于是其一年期定存利率仍为3.3%。这样一来,虽然看上去是降息了,但这些商业银行的实际利率是不变的。

降息举措推出后,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城商行纷纷选择上浮,而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大行一年期存款利率普遍低于其他中小银行。业内人士指出,降息后出现差异化选择,体现了央行此次降息并扩大浮动区间的本意,即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机制在利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为未来全面放开存款利率管制奠定基础。中小银行为了巩固规模不大的客源,会选择更有市场竞争力的利率定价来吸引存款。随着利率浮动区间扩大,一些中小银行给出更有竞争力的利率价格,令国有企业或多或少面临挑战,在存贷差**空间已经逐步收窄的环境中,即使是实力雄厚的大银行,如果手中的大型企业存款客户因为定存利率差异而选择“存款搬家”,确实也是不小的压力。

手机客户端下载请扫描二维码!手机上,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APP下载量超1000万,日均活跃用户50万。房地产资讯--了解*专业地产要闻;楼盘信息展示--项目详情一手掌握;业主**--*新*真实的社区动态;360全景、手机视频看房--无死角了解*真实房源;看房团报名--相中哪里报哪里;**地图导航--为安家提供指引服务;置业顾问即时沟通--让联系更通畅。每**,都有人通过无线选择自己心爱的房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