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靠修修补补改变不了公积金困局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据《新快报》报道,公积金中心此前发布通告称,从12月1日起,所有公积金贷款申请,将以资料录入时间为准,在资料录入并保存后,系统将自动上报进行分配额度,无需靠“*”。

也就是说,公积金不用*了,那么公积金贷款能等来吗?我看这也不乐观。有数据为证:截至今年11月21日,不计12月份新增轮候的额度,就有28.11亿元贷款缺口需要挪至明年,已经占去明年140亿元总额的五分之一。

很明显,*是不用*了,但是等的过程肯定相对漫长,明年还差一个月,明年的额度已经被用掉了五分之一,这意味着什么?其实是很明显的。在一个开始缓慢回暖的房地产市场里,多等一个月对于购房市民就多一个月的煎熬,更何况确实有部分一手楼开始取消优惠,甚至涨价,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的宽松趋势早已表露无遗……这些因素都加剧了购房市民的痛苦指数。

制度上的修修补补显然难以缓解公积金目前面临的两大问题:其一是新增金额低于放贷额度,后续到底应该怎么办?我没有看到强有力的措施。排队等候是个相对消极的解决办法。

其二,公积金中心公布的某些数据还是有待进一步向公众做解释,换言之,公众希望看到更多更详细的数据,以破除心中的疑惑。

就**个层面而言,官方提出的解决办法是督缴公积金,只是这样“督缴”的法律依据何在?民间早已议论纷纷,何况现在企业本来就处于较为艰难的经济形势中,这样的督缴会出现什么情况,很难预料。公积金出现缺口,所以要督缴,让后来者去填补缺口,然后用公积金的时候还要靠等候,相关部门就这么有底气,这部分“准缴存者”一定会支持自己的督缴行为吗?这里面还要计算等候期间,购房者所能享受的公积金低利率优惠与房价的涨幅之差到底是负收益还是正收益。

就第二个层面,社会各界也对部分关键数据有质疑,只有解释清楚了这些关键数据,公积金中心才能部分消除**的压力。比如,公积金中心强调广州9%的用户占用了80%公积金,对于9%这个数字,业内人士是持怀疑态度的。还有,2012年的数据显示,公积金历年累计缴存余额高达881.95亿,近一两年确实“入不敷出”,但是此前沉淀的资金到底是如何支出的,还是需要进一步说明。

公开数据,只要公积金中心努力去做,无论多复杂,相信都会有一个清晰的呈现,除非不愿意公布某些关键数据。解决“新增金额低于放贷额度”的问题则需要更高层级的决策者考虑公积金中心**改革的问题,比如放权于民,让愿意参与缴存者和不愿意缴存者各取所需。否则,所有的修修补补都只是拖延,等待**更为激烈的矛盾而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