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网封杀同程网态度不改 在线旅游市场赔本赚吆喝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已上市的四家在线旅游网站除携程外全部亏损,而携程也预计今年四季度将*亏

在携程网与去哪儿网的暗战长期无休之际,近日,途牛网与同程网“内战”又拔地而起,成为OTA(在线旅游)行业激烈竞争的*新样本。

据悉,11月7 日,在南京召开的途牛网第三届合作伙伴大会上,途牛相关负责人要求合作旅行社给同程的价格必须比给途牛的高,同时,合作旅行社与途牛联合采购的资源不允许在同程上销售等。

途牛此举,不可避免得会反馈到同程方面。12月1日下午,同程发表声明,谴责途牛背离了其一贯声称的开放合作理念,**不正当竞争。

当日晚间,途牛CEO于敦德发表《如何客观地看同程战略转型之路》文章,文中写道,“同程是我比较尊敬的一家公司,特别是执行力方面值得肯定,发文章骂我们也能理解,今年刚刚战略转型门票,现在又再度战略转型出境游,心态比较焦虑、压力比较大……”

12月2日,同程旅游出境游事业部CEO柳青先后发表《致出境供应商的一封信》和《对途牛旅行的挑战书及约法三章》,指责途牛横加干预供应商合理的商业选择,让供应商左右为难,为其竞争买单。

同日,同程CEO吴志祥发表《从同程途牛竞争探讨创业团队发展之路》回应,希望双方“可以进行基于消费者满意度基础上的价格战,但不得进行以欺骗消费者为目的的零负团费;可以进行基于商业智慧的广告PR战,但不得进行无底线的有损行业形象的谩骂和人身攻击……”

12月6日,同程召开了上千人参加的“屠牛决战****誓师大会”,打出“**出境,三月屠牛,奋战四月,搏上一切”的口号。

12月6日晚间,于敦德再度发文《同程的三大战略困境》,指出“同程在战略转型机票酒店和门票之后,再次战略转型进入出境游市场,把机票酒店和门票同样的打法拿到出境游,但是这次不一样了:客单价不一样了,对手也不一样了,老路走不通了。同程在战略上面存在以下三大困境,导致发展一直很热闹,但又一直原地转圈……”

对此,同程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人认为这是口水战,但根本不是。现在同程确实是要赶超途牛,于总的反应过于激动了。”

途牛网坚持“**”不动摇

相比携程与去哪儿网的长期暗战,这次途牛与同程的博弈可谓“摆在台面”,在两家公司CEO纷纷著文,展示专业和文采的同时,两家的博弈并未由明转暗。

途牛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再次重申:“途牛强烈建议合作伙伴不要与同程合作,避免休闲旅游被同程带入像机票酒店和门票一样的恶性竞争中,共同维护行业健康发展。”

尽管途牛方面对供应商“强烈建议”,但其亦表示责任要归咎于同程。“供应商选择途牛而不选择同程,不在于途牛,而在于同程自身。*先,同程的服务品质无法达到供应商合作要求;其次,同程的收客量少,能为供应商带来销售量的合作伙伴,才是供应商*终选择的合作者”。

对于同程表示的出境业务要在12个月内赶超途牛,上述负责人称:“途牛业绩始终保持高速增长,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都保持了85%同比增速。2015年,途牛在原来基础上仍将保持高速发展。出境游想要超越途牛,同程无异于做白日梦。”

同程相关负责人则称:“用业务说话,用不了12个月,过几天就能见了。目前,我们的邮轮已经是他们的2倍了。”

OTA一边融钱一边烧钱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途牛与同程的纷争,某种程度上属于“内战”,即二者的股东中都有携程,区别只在于携程是途牛的重要股东,是同程的第二大股东。不过,携程在双方董事会中都有席位。但截至目前,携程并未公开“拉架”。值得一提的是,在携程入股之前,同程还接受过腾讯的两轮注资。目前,微信上的机票、火车票服务都由同程提供。截至目前,腾讯方面也没有对此事发声。

相比同程的靠山携程与腾讯,途牛在产业层面的靠山不多,并没有完全依附于BAT,主要股东为红杉资本、DCM等VC。为了应对即将开始的恶战,VC们也暗中发力。12月2日,途牛宣布与驴妈妈旅游网达成战略合作,途牛的出境游与驴妈妈的门票、周边自驾游展开深度合作。公开信息显示,驴妈妈是同程门票业务的*强对手,且先后两次获得红杉的投资

除了快速拉来帮手之外,12月2日晚间,途牛还宣布,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文件,拟于近期增发新股,*高融资1亿美元。

12月4日,驴妈妈旅行网宣布,获得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总计100亿元授信。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表示,要为迎接明年更加激烈的竞争,准备充足的“子弹”。

12月5日,携程网CEO梁建章表示,明年将继续投入10亿元以应对市场价格战,公司董事会及高管都认可以牺牲利润换取更多市场份额的理念。

随即,去哪儿网CEO庄辰超表态称:“公司不怕打价格战,而且可以旷日持久的竞争下去。”

*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三季度途牛亏损1.034亿元、去哪儿亏损5.662亿元、艺龙亏损5830万元,携程净利润为2.17亿元,同比下降42%,且预计四季度的亏损将高达4亿元至5亿元。(贺 骏)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