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存款压力大 广东四大行利率"上浮到顶"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羊城晚报讯记者戴曼曼报道:年底存款保卫战开战在即,而在降息进入第二周后,广东地区国有大行也争相利率“上浮到顶”加入存款争夺战。昨日,羊城晚报记者通过多个渠道了解到,广东地区内的中国银行定期储蓄的利率均“一浮到顶”,这也是继建行*次在广州地区打响“上浮到顶”的**枪后,**家全面做出反应的国有银行。

据知情人士透露,包括工农中建在内的四家银行目前均已经接到总行存款利率定价自**下放至分行的通知。农行广东省分行的相关人士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目前农行定期存款一般按照总行挂牌利率执行,“但针对不同资质的客户,定期利率*高上浮20%。”

利率定价权已下放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曾*家报道了建设银行广州地区有支行已经将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上浮至3.3%,相当于较央行一年期定存2.75%的基准利率上浮1.2倍,而这种“上浮到顶”的门槛则为***存款1万元以上。

昨日,有建设银行广东分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总行已经将利率上浮的权限授权给省分行层面,建行广东分行将依照不同地区的客户群体等信息综合考量,“逐步展开试点工作”。

与此同时,羊城晚报记者获悉包括中行、农行在内的其他国有银行也做出了反应。据了解,广州地区的中行已经有网点印发宣传单张写明全线利率“一浮到顶”。工行方面有网点则称,目***0万元以上定期存款客户可以享受在官网利率基准上再次上浮10%,相当于“上浮到顶”。

不过值得留意的是,目前四大行的网点利率牌价暂时均未发生变化。农行广东省分行方面则向羊城晚报记者回应称,目前农行广东地区的定期存款一般情况下均按照总行挂牌利率执行,“但是针对不同资质的客户,定期利率*高上浮20%”。

如果按照国有四大行当前的利率牌价计算,10万元的存款定期存一年,利率为3%,一年利息为3000元,而如果利率上浮到顶至3.3%后,一年的利息将多出300元。

年尾揽储压力大

降息后,不少城商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都曾立即给出“上浮到顶”的反应,但四大行却统一将一年期基准利率定价在3%。事实上,国有银行在利率定价方面一直较为保守,即使在降息前,四家国有大行也坚守统一战线,在广东地区并未实行“上浮到顶”的利率政策。

而进入降息后的第二周,四大行纷纷加入利率上浮到顶阵营,迎战显得相当积极。相比于降息前一年期定存3.25%的利率,广东地区的国有银行目前给出3.3%的利率不降反升,并且是在央行允许的范围内“一浮到顶”,也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

为何大行也开始不淡定,是不是年底的存款保卫战又将开战在即?昨日,**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排除年底各家银行面临资金方面的压力。不过他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银行竞争日趋激烈,四大行也开始进行“上浮到顶”不足为奇,上浮到顶也是一种趋势,“并非年底才会出现的情况”。

昨日在采访中,有银行员工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今年各家银行年底揽储的“压力更大”,不仅在于存款难拉,原因还在于监管层对“存款偏离度”的控制。据某国有大行的员工透露,目前总行已经将“存款偏离度”的指标下放至二级分行层面。迫于指标压力,二级分行则向支行层面施加压力,层层考核,“与以往单纯拉存款冲时点相比,基层银行到了年底考核时压力更大,也担心存款偏离度超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