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躁动背后:楼市未现根本逆转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两个月前看空地产股的一位基金经理,近期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弯。今年“930新政”(央行、银监会联合**《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之后,他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交流时,曾表示并不看好地产股的反弹。

但近两个多星期以来,A股“毫不讲道理”的上涨,让许多踏空的基金经理着了急,纷纷*筹银行和地产。

12月2日沪指大涨80点逼近2800后,12月3日早盘再次天量急攻刺破2800。券商、银行、地产成为推动股指大涨的主力军。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市场预期已经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对******的预期。政策层面,不仅仅是对全面降息的预期,不动产登记条例即将**,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的预期等,都引导了一**涨行情。

然而,实体层面是否支撑这样的暴涨?在董藩看来,市场能达到怎样的高度,还取决于政策。

地产股躁动

受11月21日央行降息政策影响,保险、证券、房地产板块大受追捧,沪深股指也频刷新高。降息后*个交易日,地产板块大涨逾3%

此后数日,地产股涨势持续。11月28日,沪指收报2682点,刷新近39个月高点。当天,沪深两市合计成交7105亿元,创历史纪录。当日股市高歌猛进的主力推手是银行和地产板块,累计成交770.2亿元。招商地产(000024,股吧)(000024.SZ)涨停,房地产板块成交453.7亿元。

前三季度,地产板块一直是一些基金减持的对象。从2014年公募基金一季报的重仓股行业分布看,房地产仅次于金融,成为基金的第二大净减持行业,当季度持仓锐减2224万股。

二季报发布时,宏观经济数据出现了一些底部企稳的迹象,但在一些基金经理眼里,房地产下滑可能拖累宏观经济。

国开泰富岁月鎏金基金发布的研报称,“房地产领域并未出现好转迹象,**贵问题依然突出,经济下行风险也并未解除。”工银瑞信信用添利基金认为,“未来经济的*大风险仍来自房地产,房地产销量同比持续下行,房地产价格环比转负,预示着房地产投资在未来仍将继续下行。”

从众心理下,一些基金经理迅速换仓。近期某地产公司迎来了数家机构的调研。仍有基金经理认为,政策变化或许会给地产股带来短暂的套利空间,但不足以构成中期的投资机会。

部分开发商酝酿涨价

地产股的放量上涨,是对房地产市场现状的及时反映,还是预示着房地产市场的量价将发生趋势性转折?

董藩预测,明年房地产行业无论如何也不会比今年差,但市场能达到怎样的高度,还取决于政策。比如,一线城市的限购政策会不会有松动,而限购一旦取消将直接增加需求。

长沙当地一些企业的去化速度依旧很慢,“双十一”期间,有些做促销的企业收获了一些客户,市场在回暖,但并未发生根本扭转。许多二三线城市和长沙情况类似。

一位地产央企中层告诉记者,有些购房者已按捺不住,着急地询问。该公司的项目正酝酿涨价。但他说,涨价属于技术活。由于一房一价的规定,调整意味着每套房子的价格都要变化,还要申报给公司投资委员会决定。从时间上看,不会那么快。

北京似乎已进入“量价齐升”通道。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1月北京商品住宅(不含**房)共实现成交9886套,成交面积100.69万平方米,环比分别增长20%、21%。**了近14个月来新高;同时,成交均价为2408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4%。

亚豪市场总监郭毅观察,从定价来看,大部分老项目仍然维持平价甚至低价策略,一些项目小幅提价。

碧桂园(2007.HK)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2014年*后一个月的策略是,坚持快速去货和周转,还会有新楼盘推出,争取完成年度目标。公司会实施积极的价格策略,随行就市,“集团的目标是实现利润总额的稳健增长”。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沪深两市共计27家上市房企公布了2014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5家房企预告净利润亏损。剔除数据公布不全的房企后,按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来看,净利润同比上升企业为9家,下滑企业达8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