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计明年CPI仅2% 央行有两次降息空间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各国央行在整个金融危机期间进行的就是一场抗通缩的接力赛。”摩根士丹利***席经济学家JoachinFels在日前新加坡举行的摩根士丹利亚洲峰会上如此形象地解释目前各国央行的政策。

该观点被整个摩根士丹利所接受并进一步延伸,在日前摩根士丹利发布的《**经济展望:一场抗通缩大战》研究报告中指出,2015年央行的核心战役仍将是对抗**范围内的持续、恶性通缩。

**央行抗通缩大战继续进行

11月21日晚,中国央行宣布执行不对称降息,标志着**主要央行均进入宽松周期,也标志着**扩张性货币政策持续时间进一步延长。

受中国降息的影响,摩根士丹利更进一步确定了其预期,为抗击**范围内持续的通缩压力,**央行维持低利率和充裕的**流动性,借此使2016年经济增长回归正常的增长空间。

“这将是史上*长的一次**范围内的扩张性货币政策。”摩根士丹利11月30日的研究报告称,自2008年以来,美联储已经多次连续降息,并*终将基准利率降低至0~0.25%的历史低位,同时启动三轮放量宽松,自此启动了本次的**性扩张性货币政策周期,至今已经将近6年的时间。

“2015年央行的核心战役仍将是对抗**范围内的持续、恶性通缩,”据此,摩根士丹利判断,“美联储的加息日期将推迟至2016年,而英国的加息日期也将进一步推后至2015年四季度,而欧洲央行进一步加大其目前的购债计划,甚至如果效果不明显,欧央行的资产购买范围将进一步扩张至各国债券甚至是政府债券;而中国央行2015年可能会有几次降息。”11月30日的研报指出。

其实早在今年11月中旬的亚洲峰会上,摩根士丹利日本*席经济学家就表示,现在日本政府已经射出第三只箭(QQE2),一旦效果不明显,日本政府将进一步推出QQE3。

央行之所以要奋起抗击当前的通缩压力,主要缘于通缩对经济的长期负面效应:*先低于预期的通胀水平会导致企业负债压力增加,因为企业债务是先期较高的通胀水平下制定的;其二是降低央行刺激经济的空间,目前主要发达国家央行的名义有效汇率已经接近零,低于预期的通胀使得央行进一步将实际利率降低至负利率的空间缩小;其三是央行的通胀率锚失效,从而导致恶性循环。

除了经济持续疲软导致**范围内的持续通缩压力,当前油价的持续下行如果在2015年继续将进一步加剧通缩压力。

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测算,如果2015年油价继续维持在70美元/桶,**GDP增速将受益0.3个基点,但通缩会加重0.3个基点。

那持续的宽松是否会引发**范围内的大通胀?

摩根士丹利认为,鉴于**主要经济体明显呈现出不同经济周期的特色,从而降低了**因为持续的流动性宽松导致经济过热从而陷入通胀的可能性。

2015年中国经济风险展望

摩根士丹利预计2015年**经济增长速度比2014年的3.2%稍好,约为3.5%,同时下调中国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0.1个百分点至7%。

“2015年经济下调主要是因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低于预期,尽管政府推出了一些措施来刺激消费、稳定基建投资,但我们怀疑这些政策是否能够对冲掉房地产开发疲软和制造业投资降低带来的负面影响。”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研究团队的报告指出。

与**经济持续通缩一致,中国经济2014年以来的通缩压力也比较明显,而这种压力或许将持续到明年。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宏观研究团队的测算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的CPI仅有2%。

“尽管随着相关部门推出的一些宽松型政策,CPI数据将有所改善,但在经济增长动能没有明显恢复的情况下,中国的CPI数据在2015年底之前难有改善,而且PPI也会持续处于低位。”摩根士丹利报告指出。

至于中国2015年的央行货币政策,自11月21日的不对称降息实施以来,市场上的主流观点基本上已经达成了“中国进入降息通道”的预期。

摩根士丹利认为,2015年中国央行将会继续降低中国的存、贷款基准利率,而且会有两次的降息空间,每次25个基点。

与2014年上半年摩根士丹利中国区经济学家乔虹判断的“财政先行、货币后续”的刺激政策不同,目前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宏观分析团队认为,鉴于财政收入放缓、地方土地出让金规模降低而且地方债务整顿都将掣肘财政刺激空间。

也就是说2015年中国抗通缩,扛大旗的将是中国央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