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中小幅攀升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12月8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282,较前一交易日上涨91个基点,创近9个月以来的新高。自今年降息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愈加明显,在岸市场即期汇市与人民币中间价升贬起伏,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今年11月下旬以来,受外汇市场供求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人民币在岸以及离岸市场即期汇率出现走弱的趋势。一时间,“人民币将大幅贬值”、“中国需要通过人民币汇率贬值与日本的日元贬值展开货币战争”等论调充斥各种报道之间。此次人民币中间价大涨91基点,使得人民币贬值论不攻自破。


对于此次人民币再创新高,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王有鑫告诉记者,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以及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支持是促使人民币汇率近期走高的两大因素。


王有鑫认为,*先,今年11月22日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未对利率造成实质性的干预。虽然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但是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同时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如此一来,商业银行若用足浮动空间,其存款率和未降息前几乎持平。因此,中国境内利差并未缩窄,**资本仍然有流入中国的动机。


其次,**市场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肯定也对人民币汇率起到一定程度利好。下半年以来,本届**准确把握宏观经济的政策框架,兼顾稳增长与调结构,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从近期发布的宏观经济、金融统计数据来看,可以说取得了预期效果,稳住了经济“下限”。


12月8日****公布的11月份进出口数据佐证了上述观点。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3.9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2%。其中,出口13万亿元,增长4.4%;进口10.95万亿元,下降0.4%;贸易顺差2.05万亿元,扩大40.4%。


日前召开的****局会议也释放出很多亮点,比如,促进进口和出口平衡、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平衡,逐步实现**收支基本平衡,反思单纯强调出口或内需的政策,强调海外投资和贸易平衡等,也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人民币汇率的走高。此次会议在反思政策的同时,体现出推动经济增长的“双发动机”思路,即以海外投资消化过剩产能,**短期经济增长维稳;以贸易平衡增加国内资本存量,同时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进而提升潜在增速,带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成就中长期增长潜力。


此外,**经济活动中,汇率变动也受到多重因素影响。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变动主要由两国间的贸易、经济、投资、**资本流动等因素决定。今年11月,美国结束QE,致使美元指数急剧飙升,创2010年7月以来新高。在QE结束之后,市场焦点转向升息时点和步伐,考虑到10月议息会议声明的基调比市场预期偏向鹰派,表明美联储政策立场未有显著改变,预计美联储有可能在明年下半年*次升息。但由于中国经常账户长期盈余且外汇储备雄厚,美元升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大。


与此同时,人民币在全球货币序列中的地位不断攀升。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发布的*新报告显示,人民币已跻身全球前10大交易货币,按外汇成交额测算跃居第七位。


总的来说,短期内,人民币升值倾向强于贬值压力,但人民币在短期内进一步大幅升值的动力不强,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在双向波动中小幅攀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