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足一年未出证 开发商还在与政府“拗数”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本版追踪报道的两个迟交楼楼盘已可收楼,另一个迟出证楼盘的业主则仍在等待中

本版今年曾对花都天马河**、海珠江南美景花园二期的迟收楼问题,以及越秀区颐和雅轩迟出房产证的事件进行报道,经过多月的等待,江南美景二期和天马河**的业主终于在近期接到收楼通知,尽管有业主收楼后对建筑质量仍有多番挑剔,不过也有业主满意地装修入住了。

而对颐和雅轩的业主来说,开发商迟出证已经超过一年,之前有关迟出证的原因众说纷纭。11月中物业管理处贴出一纸启示,倒是把迟出证的原委说出来——先是消防竣工因故迟迟未通过,后来则因为今年年中**的车位缴纳土地出让金的新规而未能“倾掂数”,几百户业主因此“连坐”。据记者了解,颐和雅轩已有多户业主委托律师起诉开发商迟出证,要求赔偿违约金以及单方办理房产证。

11月底,江南美景二期部分业主委托律师起诉开发商迟交楼的官司也已有一审判决,**支持业主追讨迟交楼违约金的诉求,但开发商与业主在销售合同补充协议中对迟交楼违约金有“*高不超过总房价的1%”的封顶条款。由于江南美景二期**批收楼业主按照合同应在今年3月30日前收楼,*终在8月31日前收楼,故此违约迟收楼的天数已超过100天,**判决业主可获得总楼款1%的赔偿。据记者了解,颐和雅轩开发商与业主之间也有违约金封顶的条款。

至于天马河**,由于开发商与业主的合同约定是采用仲裁方式解决纠纷,而开发商在仲裁期间放弃坚持违约金1%的封顶条款,业主应该可以获得“按日万分之一”的违约金赔偿,上不封顶。不过,业主对于违约金是否能够“袋袋平安”依然心里没底。

迟出证:等足一年得个“桔”

开发商还在与**“拗数”

颐和雅轩的业主方**一直都在等公寓出房产证,希望早日可以实现换房梦。按照合同约定,开发商应在2013年10月1日前协助业主**,可惜到今年12月,刘**的房产证一直没有办下来。这几个月,楼盘开始多了律师来“洗楼”,派传单称“不成功不收费”,可以帮业主免费打官司,拿到赔偿再付律师费。

颐和雅轩的业主一直想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楼盘迟出证,业主间流传不同版本。11月8日,颐和雅轩物业公司贴出了一纸公告,把迟出证的原因明明白白告诉业主。据该公告显示,颐和雅轩迟出证的原因一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周边多为明清建筑,不符合消防竣工的要求而得不到消防竣工许可。由于明清建筑在土地出让之前已存在,而**又可以规划这个地块可以建楼,到头来又说消防许可通不过,开发商和业主都觉得非常“冤枉”。*终开发商寻求文物部门的批复,消防竣工许可才给予通过。

第二个困扰出证的原因才*致命。据该公告透露,颐和雅轩地下空间在报建时**鼓励开发地下空间,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地下室暂缓计收(不需缴交)可以办理大确权,现在工程已竣工并取得竣工合格证,在办理大确权的时候**又拿出*新文件,要求开发公司补缴地下建筑的土地出让金,且该笔费用比当年项目开发报建时的土地出让金费用多出50%,开发公司认为与当年**的承诺相差甚远,一直与**相关部门协商解决。

方**表示,作为业主,他们与开发商有合同约定的关系,开发商与**“拗数”,结果业主就被殃及。如果如传言所谓,颐和雅轩已有业主通过打官司获发房产证并获得违约金赔偿,他们的确愿意让律师楼赚点钱,既可以拿回应得的房产证又可以获得赔偿。

迟收楼:虽然终于收楼 **判决照样要赔偿

违约金“封顶”总楼价1%很“霸王”

困扰江南美景花园二期收楼的*大障碍——美景纺织城于今年6月开始清拆,江南美景二期的业主终于在今年8月31日前收楼,**批业主原定收楼的时间为今年3月30日,这批业主迟了几个月收楼。据了解,由于江南美景二期业主分批收楼,第二批业主为今年8月31日前收楼,因此迟收楼实际上只影响了**批收楼的业主。与江南美景二期同样受迟收楼困扰的花都天马河**业主,也在今年8月份左右收到开发商验收房屋的通知书。两个楼盘的迟收楼事件暂告一段落。

虽然楼已经收了,但是两个楼盘业主的维权不止。江南美景二期一位业主在11月20日刚获得一审判决书,他们诉求开发商赔偿迟收楼违约金的官司已判下来,**一审判决开发商应赔偿业主总楼价1%的违约金。如果双方在15个工作日之内不提交上诉请求,这个一审判决将会生效。

花都天马河**与江南美景二期、颐和雅轩一样在合同中对迟出证和迟收楼的违约责任实行“封顶”,约定*高赔偿不超过总楼价的1%,不过天马河**开发商在与业主进行仲裁的时候放弃对这一条款的坚持,预计赔偿的违约金将超过总楼价的1%。一位业主向记者透露,今年7月份开发商曾对一部分迟收楼1年的业主进行赔偿,这些业主已收到一部分的违约金。据记者了解,天马河**迟收楼时间*长的是M19-20栋的业主,他们本该在去年12月底前收楼,但迟至今年年中开始才渐露收楼曙光。M10栋一位业主告诉记者,根据合同她应该是今年12月底前收楼,今年8月份开发商通知她可前去验收房屋,她发现墙体有裂缝以及水管漏水。她向开发商提出要更换水管,但开发商至今尚未解决。据了解,部分业主向开发商提出免除5年管理费的要求,但目前尚未收到开发商的回复。

天马河**的业主表示,虽然开发商不再坚持总楼价1%的违约封顶条款,但是否真正偿付有关金额以及真正满意收楼,*终结果还不得而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