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两周三停”正回购 降准预期又升温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继续“零操作”,这已经是两周来连续第三次央行暂停“正回购”,暂停回收流动性的意图明显。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年底前料资金面仍将偏紧,而市场普遍认为重启逆回购只是时间问题,对降准的预期也再升温。

相当于净投放300亿

周四,央行正回购操作继续暂停,这已经是上周四以来,央行第三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11月下旬以来,为应对IPO重启等因素引发的短期资金紧张,央行已经连续缩减正回购交易量,并于11月27日暂停正回购操作。

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共有300亿元正回购资金到期,其中周二到期200亿元,周四到期10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零操作就意味着本周央行向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300亿元。

与此同时,昨日央行发布的**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十一期)招投标结果显示,6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期限为3个月,中标利率为4.33%。

招商银行市场金融部**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33%的中标利率已经属于偏高的水平,反映了当前流动性趋紧的问题,“暂停正回购只是不对流动性雪上加霜,而业内普遍关注逆回购何时重启”。

市场流动性仍偏紧

此前,不少分析人士都认为,当前降息比降准的要求更为迫切。然而随着非银同业存款将纳入一般性存款进行缴准的传言,明年初资金面偏紧的预期一直左右市场判断,也令降准的预期进一步升温。

刘东亮表示,如果央行将非银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就意味着需要缴纳准备金,缴准规模可能达到1.5万-2万亿元,“这会造成明年初流动性离开银行体系,不可避免造成资金面紧张。”

海通证券宏观报告则指出,流动性短期偏紧,降准或迫在眉睫。

“可能除了*后一周财政存款投放之后会带来资金宽松,年底前将一直维持偏紧的状态”,刘东亮表示,如果央行在明年元旦后到春节前进行降准的操作较为恰当,“可以应对节前的资金紧张预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