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园“拔走”七成建筑变广场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规划局获悉,越秀区东园地块改造方案十易其稿后,终于获得广州市规委会审议通过。东园地块改造后,将开挖水池**早年**园林的面貌。原先备受争议的展馆建筑,也将大部分面积压至3层地下空间,**喧宾夺主。

在规委会上,团一大广场雕塑的北移和重造等问题引起争议。*终,主持规委会会议的广州市长陈建华拍板:雕塑既不重新设计也不变动位置。

拆迁建筑面积近2万平米

东园地块项目位于东濠涌高架西侧,西至湛塘路,东至越秀南路、挹翠路,南至国利大厦,北至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北侧规划路。地块内有大量文物建筑,从南往北分别有东园门楼、省港**委员会旧址、东园、团一大广场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

改造方案涉及的现状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包含住宅和公建,均为4层及以下建筑。为改造新的东园广场,涉及拆迁建筑面积19958平方米,其中住宅占比*重,达10074平方米,办公为9824平方米,商业为60平方米。

改造后,该地块将从行政办公用地、居住用地、军事用地、道路用地,修改为文化设施用地,建筑面积减少13519平方米,广场及公共绿地增加11038平方米。也就是说,改造后将“拔”走七成地面建筑,变成广场和绿地等。

地下展馆不会喧宾夺主

早在今年2月28日,东园地块改造方案便提交市规委会审议。当时**们认为,改造方案中新建展馆建筑面积太多太高,造成文物建筑为新建筑服务的局面。

此次提交审议的改造方案为第十稿,原先饱受诟病的新建筑太高等问题得到改善。新规划方案提出,为协调文物建筑,东园地块规划的新建地面建筑体量较小,部分展览以及商业空间均安排在地下,开挖3层。

对此,规委会**邓炳权表示,此次规划方案将新建展馆改在地块的西北边,并将建筑压在地下,不会再喧宾夺主了。

进入东园可看到3个遗存

在上一次规委会审议中,要求将东园北部的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作为革命馆的组成部分纳入规划范围,围绕全总旧址、东园六楼、省港大**委员会旧址等3个重要历史遗存进行统筹设计,通过视线分析,**进入东园即可看到3个遗存。

此次提交的改造方案,将全总旧址纳入规划范围,由东西和南北两条轴线统筹上述3个重要历史遗存。东西轴线布置东园主入口和展览馆建筑群,南北轴线布置全总旧址、团一大雕塑、省港**委员会旧址和东园门楼。并且,在两轴线交汇处挖水池,布置开阔的景观水面。

东园横路将定时步行化

东园地块被东园横路分为南北两块,东园横路将由26米收窄为15米,保持现状线型不变。改造完成后,东园横路将实行周末及节假日步行化,工作日西往东单行管理,增设大巴车停车位、地下停车位及地铁站出入口。

此外,东沙里回迁地块开发建设时将同步建成连通地铁6号线团一大广场的地下通道和出入口,而广场东侧也将增加两个地铁站入口。

争议热点

团一大雕塑原状保持原地不动

在规委会上,团一大雕塑如何安置备受关注。方案提出,由于其现有位置计划做地下空间,因此建议将其从地块东侧挪至北侧。

邓炳权提出,按照规划做好地下商场或停车场后,雕塑应该**到原位,“不要随便改,老百姓会觉得很烦,一些建筑老是改和拆。”将雕塑放在原位可作为广场和园林区的分界点。市规委会**施红平也提出,新规划中的团一大雕塑位置有待商榷。

陈建华拍板表示,雕塑既不重新设计也不会变动位置。这样既尊重了历史,也不会隔断全总旧址和省港**委员会旧址的视线。

看老照片研究水池是否需扩大

另一讨论焦点聚集在**水池的面积大小上。有**认为水池应该缩小,为广场活动让路。不过,邓炳权认为水池面积应当扩大而非缩小。他认为,东园不应当搞成广场,“它本身就是一个园林,团一大在里面开而已,省港**委员会征用作为办公的地方。原来规委会的意见是尽量保存东园横路两边的榕树,要去掉广场设计的影子。”

陈建华对水池目前的设计表示认同,并表示可以研究是否再进一步扩大。他要求,找出老东园照片后要进行复原设计,除了水池之外还有园林,要尽量复原老东园**园林的历史面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