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一大广场拟造"湖"建三层地下空间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团一大广场要大变样了!东园地块改造项目早在今年2月便提交规委会审议,改造方案一直未能定音。前日,东园地块深化设计方案提交规委会审议,并获得通过。团一大广场的雕塑原地不动,在东园广场**开挖水池,还将建成三层地下空间。

东园改造拆迁面积近2万平

东园地块项目位于东濠涌高架西侧,西至湛塘路,东至越秀南路、挹翠路,南至国利大厦,北至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北侧规划路。地块内现状有大量文物建筑,从南往北,分别有东园门楼、省港**委员会旧址、东园、团一大广场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

涉及的现状用地总面积约1.47公顷,现状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包含住宅和公建。现状建筑均为4层及以下建筑,其中住宅1万平方米,商业及办公约1万平方米。为改造新的东园广场,涉及拆迁建筑面积19958平方米,住宅占比*重,达10074平方米,办公9824平方米,商业60平方米。

进入东园可通览三座文物

早在今年2月28日,东园地块改造方案提交规委会审议,收到较多修改意见。审议结果要求将北部的全总旧址作为革命馆的组成部分纳入规划范围,围绕全总旧址、东园门楼、省港**委员会旧址等3个重要历史遗存进行统筹设计,通过视线分析**进入东园即可看到3个遗存。

此次提交的深化设计方案,将全总旧址纳入规划范围,由东西和南北两条轴线统筹3个重要历史遗存。东西轴线布置东园主入口和展览馆建筑群,南北轴线布置全总旧址、团一大雕塑、省港**委员会旧址和东园门楼。并且,在两轴线交点,布置开阔的景观水面。

团一大广场中心建水池

上一次的规委会审议还要求,东园地块应参考历史影像资料,部分**东园的历史风貌和建筑,并且进一步加强地下空间利用。此次的深化设计方案中,团一大广场中心将建中心湖,湖四周以绿地景观为主,利用廊道、亭榭等景观小品,**宜人的岭南园林空间。

由于地处历史城区环境协调区,地块西侧的展览建筑馆建筑群限高15米,设计为两层建筑。整体用地及指标上,不少地块从行政办公用地、居住用地等修改为文化设施用地,建筑面积减少13519平方米,广场及公共绿地增加11038平方米。

地下三层设213个停车位

为协调文物建筑,东园地块规划的新建地面建筑体量较小,部分展览以及商业空间均安排在地下。地下开挖三层,一层为展览和商业用途,展览面积3600平方米,商业面积4400平方米。地下二层以商业为主,面积4500平方米,还安排有设备1700平方米。地下三层将建成6400平方米停车场,设213个停车位。*终,形成总面积20600平方米的地下空间。而且东沙里回迁地块也将与六号线地下通道连接,增加轨道站点间的联通。

交通方面,东园地块被东园横路分为南北两块,东园横路将由规划26米收窄为15米,保持现状线形不变,与广场一体化设计。改造完成后,东园横路将实行周末及节假日步行化,工作日西往东单行管理,增设大巴车停车位、地下停车位及地铁站出入口。

焦点讨论

1

新建展览馆是否要仿古?

规划中提出,新建展览建筑群将协调文物建筑,或将建成仿古外形。讨论时,有**认为纪念馆的体量和位置设计合理,但不认同与文物一致的建筑风格。该**表示,“这个并不妥当,新建纪念馆会与文物建筑混淆,应该有区别。设计手法上可以有协调,用现代手法设计更好,不要与文物建筑搞乱。”

对此,文保**邓炳权也建议,“附属建筑、配套建筑不要搞太多花样,影响原来的主要文物建筑。体量不要过大,新建展馆不要**照搬原有文物建筑的样子,要有可识别性,不要以假乱真。”

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在小结时表示,新建建筑群将复制省港**委员会旧址的元素,形成**建筑的风格,但可以在材料上进行区分,让建筑元素一看就知道是新的。

2

团一大雕塑从东侧移到北边?

刚竖立不久的团一大雕塑,在新规划上将从地块东侧挪至地块北侧。对此,邓炳权提出异议,“原来计划做地下商场或停车场后,还应该**到这里,不要随便改了又改。老百姓很烦,一些建筑老是改和拆。”邓炳权认为,设计两条轴线分明,雕塑目前的位置刚好可以区分出团一大广场和园林两部分。

对此,规委会委员施红平也认为新规划中的位置有待商榷,“现在的雕塑工艺及设计上,都没有城市特点,希望重新再做。规划从东边移到这个位置,还是强调中轴对称,应该有其他选择才对。”对此,陈建华拍板称,雕塑既不重新设计也不会变动位置。

3

**水池要不要缩小?

另一讨论的焦点聚集在**水池的大小上,有**认为水池应该为广场活动让路,增加市民逗留的面积,不应设计过大。不过,邓炳权认为应当扩大而非缩小,“水面已经比历史水面小很多,从保存历史记忆,部分**历史风貌来说,相应扩大还有好处。”

他认为,东园不应当搞成广场,“它本身就是一个园林,团一大在里面开而已,省港大**整个征用东园作为办公的地方。之前就建议过尽量保存东园横路两边的榕树,要去掉广场设计的影子。”陈建华对水池目前的设计表示认同,并指出可以研究是否进一步扩大。

手机客户端下载请扫描二维码!手机上,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APP下载量超1000万,日均活跃用户50万。房地产资讯--了解*专业地产要闻;楼盘信息展示--项目详情一手掌握;业主论坛--*新*真实的社区动态;360全景、手机视频看房--无死角了解*真实房源;看房团报名--相中哪里报哪里;百度地图导航--为安家提供指引服务;置业顾问即时沟通--让联系更通畅。每一天,都有人通过无线选择自己心爱的房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