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创始人罗永浩:能否自我修养成一名企业CEO?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面对创业路上层出不穷、纷繁芜杂,乃至惊心动魄的种种问题——创业者需要哪些基本的解决能力和心态?

愿景和情怀,韧性与较劲,高尚与庸俗,罗永浩的锤子之旅充分说明:一个满怀腔调自觉品位**的书生撸起袖子来干一份商业时,想不庸俗,那是不可能的。创业是条“塑形”之路,即便硬得像块石头的罗永浩也不得不面对商业的风吹雨打。相比认真,另外的品质同样重要,比如系统性的管理能力,比如面对人情世故时的平衡和妥协能力。

崇拜他的人把他看作理想主义的旗帜,憎恶他的人把他视为恶意炒作的代表,双方的辩论永无休止,随着锤子手机Smartisan T1的问世更是走向**(B轮**后锤子科技公司估值达10亿元)。即使是中立的“路人”,多少也会带着看热闹的心态围观,试图寻找一个关于理想主义胜利或是破灭的结局。

罗永浩是这个互联网时代的“话题星球”。他自己贴上或者被大众贴上的标签实在太多,除开我们熟知的老罗英语、牛博网,他的创业经历其实可以追溯到更早。

据说,他从1990年至1994年先后筛过沙子,摆过旧书摊,代理过批发市场招商,走私过汽车,做过期货,还以短期旅游身份去韩国打过工……和共同挣扎过的大部分朋友比起来,他还要庆幸,至少没有赔*。

——回到今天的罗永浩,回到今天这个剧烈变动的时代。彪悍、叛逆、幽默、*立、诡异的罗永浩,究竟能够给这个全民创业的时代带来何种思考?

“情绪基本稳定”

一年多以前,位于北京望京的摩托罗拉大厦迎来了新的租户,从中关村搬来的一队人马,开始将这座大厦的第7层和第10层渐渐填满。

搬家那天是典型的北方初夏,轰隆隆的雷声打透城市天空,雨点啪嗒啪嗒地拍在落地玻璃窗上。联想到硬件通讯领域的*头跌落,发生在商业舞台上的风云对流,并不比自然界来得温柔。

搬进大厦一年多,锤子科技仍然没有更多的装修,摩托罗拉以世界各大城市命名的会议室依旧原封不动地保存着,据说连地毯都没有换。但入口处前台醒目的锤子LOGO,以及办公室墙上贴着的“你只管认真,我们帮你赢”的粉丝签名海报,都在强烈地提醒来访者,这不是一家平静的公司。

*近的一场风暴是关于产品降价。

自锤子科技官方微博正式公布降价开始,网络上已经炸开锅,曾坚称锤子手机“定价如果低于2500元,我是你孙子”的罗永浩,被一些网友抓住不放,戏谑他自己“打脸”。

10月27日,一方面,罗永浩忙着向公众说明锤子手机降价的原因:错过了产品的销售**期,准备清理3G库存;另一方面,却有江湖传闻说锤子科技*新一轮**失败,已经顶不住了。10月30日,Smartisan T1在天猫旗舰店正式降价开售。

10月31日,罗永浩与他的**团队浩浩荡荡赶去某知名网站“解决一些问题”。车上,罗永浩又读了一篇关于锤子科技的*新报道,内容是: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锤子科技的ROM团队集体辞职。身边人形容,看完报道“老罗情绪基本稳定。”

11月1日,情绪基本稳定的罗永浩,接受了《商界》杂志的专访。他穿着那件标志性的黑色衬衣,略有些疲惫。

“我们一下子降了1000元,导致早期用户心理上不能接受。另外,我平时很嚣张,有人喜欢看我栽了。我降价他就觉得我栽了。”

——锤子手机大概是有史以来在*激烈争议中出生的国产手机,因为其创始人是在*激烈争议中厮杀的罗永浩。

抛开其他,罗永浩和他的手机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一个现象。

公布的两次**共计2亿多元,B轮**后公司估值达10亿元;两年出产的**款手机Smartisan T1定价3000元,在发布会后,以预付款300元方式的订单量在48小时内达到了5万部。

调价开售12小时内,三个版本的 T1 手机在锤子科技天猫旗舰店共卖出15000余台。“双十一”促销当天,共售出12792部,在天猫购物节的手机品牌旗舰店中排名第四。

这些数字和同行相比看起来没什么分量,但如果我们展开国产手机行业血腥拼杀的背景,意义就丰富多了:据工信部统计,到2013年已备案的国产手机生产企业超过700个,叫得上名号的对手,如小米、魅族、联想、华为……要么是硬件出身,要么是资本大佬,且都已经迭代了4~5款机型,合计销量占据着90%的市场份额,这是一个几无空间的红海,但后来者锤子科技却硬生生地开辟了一条通往彼岸的航线了。

——在这个谁都能做手机的时代,罗永浩究竟是成还是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