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登回购新规引发债市调整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分析人士认为,带来中期介入债市的良好时点

记者强燕报道 尽管有信用风险不断暴露,但在宽松政策背景下,今年债市一路高歌猛进,直到12月8日迎来了“黑天鹅”。不过,就像过往几次由于政策性原因导致的大调整一样,只要宽松的政策背景不变,债市中期向好的格局有望持续。

城投债可转债大跌

12月8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证登”)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对企业债回购进行调整。根据《通知》,中证登即日起“暂不受理新增企业债券回购资格申请”,对于已取得回购资格的企业债券,则要求“暂不得新增入库”,只有“按主体评级‘孰低原则’认定的债项评级为****、主体评级为***(含)以上(主 体评级为***的,其评级展望应当为正面或稳定)的企业债券”不受影响。

质押回购是指将已购买的一批债券质押给其他投资者,通过付出较低的回购利息,来换取资金购买债券,来增加杠杆、提***。很多机构投资企业债,看中的就是它通过质押回购放大杠杆的功能,而此次《通知》设定的标准比较高,目前债项达不到AAA评级的大约占企业债总量的三分之二,大量信用债由于失去质押回购资格而性价比下降。

为了满足中证登的规则,交易所债市昨日出现大量的抛盘,352只正常交易的交易所债中收涨的仅40只,18只平盘,其余均收跌。城投债跌幅居前,其中有抵押担保但评级为***的12惠国投跌9.52%,12新查矿、13河池投、11准国资等跌幅均超过6%。受正股重挫影响,可转债昨日也普跌。

短期流动性受冲击

券商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交易所达不到新要求的可质押企业债券合计达1194支,发行总额为1.39万亿元,其中城投债1051支,发行总额1.26万亿元,占比分别达到88%和91%。虽然目前无法统计这些发行额中实际托管在交易所的比例,以及*终进入质押库**的比例,但从近年的情况看,企业债转托管到交易所的存量大幅上升。

国泰君安认为,本次新规的**,将大幅加剧机构质押库压力,引发去杠杆连锁反应,而*当其冲的就是交易所城投债。广发基金认为,新规的事件性冲击或会加大债市短期波动幅度。大成基金也认为,短期而言,回购新规对债市尤其是交易所市场的流动性带来重大冲击。

就债基而言,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新规将在短期内对债基等产品的收益造成较大的冲击。但从长期来看,由于目前仍处于降息通道之中,在市场吸收了这部分冲击后,债市将逐渐重回上升通道,届时债基将重回升势,但鉴于杠杆方面会受到限制,债基的走势很难如前期迅猛。

好买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债基将形成一个“**坑”,成为中期良好的介入时点,对于尚未配置债基的投资者,可以择机介入。对于已经持有债基的投资者,可短期内进行回避,待债市企稳再重新介入,如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则可忽略波动,长期来看还是会获得不错的收益。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