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个股振幅超7% 阶段性头部显端倪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在传闻监管层将加速IPO发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证登”)对企业债回购进行调整、明年经济增速或继续下调、**做多盘翻倍增长下短期套利出逃风险骤增等利空因素叠加下,A股昨日剧烈震荡。截至收盘,沪指和深成指振幅均超过了8%,两市飘绿个股多达2116只,在两市个股中比高达82.11%。跌停个股多达184只、振幅超7%个股再度录得1000只以上,均显示昨日的空头情绪宣泄非常强烈。同时,两市成交录得12665亿元的历史天量,也显示资金可能在加速离场。广发期货、大成基金等机构认为,短期股指面临着较大的震荡风险。

■记者 曾勇 许莉芸

利空因素叠加致市场剧烈震荡

记者注意到,上述利空因素中,**资金的短期出逃风险尤为值得关注。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四两市**融券余额已经达到8810.33亿元,较年初大幅增长1.5倍有余。而从8月份以来伴随着券商、银行、保险、地产,直至近期的两桶油等权重板块的轮番疯涨,**余额更是进入了加速上涨通道。尤其上周仅仅截至周四的四个交易日就已增加了550多亿元,远远超过了此前一个月的增幅,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短期**做多气氛已经严重过热,随时可能转而大幅获利出逃。

有消息称,**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及相关业务规则修订已经获监管层内部通过,*快年底开户门槛将调低,并且允许合约展期。“利好出尽为利空,此消息短期内或将加速**获利盘出逃。”分析人士称。

此外,市场*爆下监管层将加速IPO发行的传闻、明年经济增速或继续下调、中证登对企业债回购进行调整给市场信心带来的重大负面影响,这些层层利空因素叠加下,共同导致市场昨日剧烈波动。

金融股加入杀跌行列挫伤市场人气

二级市场上,在市场情绪出现明显波动下,沪指和深成指全天振幅分别高达8.50%和9.56%。两市个股几乎全线下跌,且跌停个股多达184只、跌幅超7%个股多达572只等,均显示空头的情绪在猛烈地宣泄。值得指出的是,在大市普跌下,前期领涨的券商、银行、保险等板块个股也纷纷加入杀跌行列,且国元证券、国海证券、华夏银行、平安银行、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等均录得跌停报收,更是严重地挫伤了市场人气。

昨日两市振幅超7%个股录得1214只,在2577只个股中占比约47.1%,更显示了市场震荡的剧烈。有市场人士提醒,历史经验显示,2009年7月29日两市出现振幅超7%个股逾1000只、且当日大盘长阴破位后,市场随后就出现了阶段性头部,并陷入了直至今年7月的长达约5年的大调整。考虑到昨日再度出现了与彼时非常相似的现象,“本轮1000点的大反弹行情的阶段性头部,可能已经产生,故后市市场将会有一段时间的调整”。但考虑到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是本轮上涨的本质提振因素,因此后市市场调整充分后,“重蓝筹、轻中小市值”的市场风格,可能仍将会延续。

机构看法

大成基金 短期市场震荡幅度将加大

大成基金表示,此轮市场行情有别于历史上出现的类似行情,主要特点在于此轮上涨有杠杆撬动,很多投资者选择向券商**来买股票,资金效用被放大。然而,在市场水涨船高的过程中高位买入股票的**资金的风险更加放大,一旦风向转变,**资金蜂拥而出,导致被动平仓,利用**杠杆的投资者可能面临很大损失。

对中证登日前的紧急发文,大成基金认为,“债市黑天鹅”引发了债市避险情绪,无论股市还是债市都出现激烈的多空搏杀。然而,从资金面的角度说,在整个权益类资产走好的逻辑没改变之前,虽然市场的波动会不断加大,但是总体而言,放长远看,权益类市场在增量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可能会在大幅震荡中盘升。

广发基金

市场大的投资逻辑未发生改变

广发基金在盘后发给基金客户的市场移动点评中指出,昨日中证登**的回购新规只是诱因,周二市场的大幅调整主要源于前期市场持续涨幅较大,因此,短期内存在调整压力,在**融券与股指期货的共振下,市场震荡幅度难免加大。

广发基金也表示,12月内的调整,更多或是临近年末技术性的落袋为安。市场大的投资逻辑未发生改变,*先行业政策积极且密集,其次货币政策仍处于降准、降息的大周期中。

广发期货

短期震荡风险增加宜轻仓

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股指组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指经过11月底以来的强劲拉升后,面临较大风险。

近期股指不断上涨背后是短线风险的不断累积,高企的换手率暴露市场的短线心态,净空持仓数据高位运行显示市场多空辩论激烈,预计随着新一批新股申购来临,短期市场震荡将继续加剧。周二沪深两市成交再破万亿历史新高,预计未来成交量维持天量难度较大,若股指出现连续缩量,恐会增加市场调整压力。我们认为短期股指震荡风险增加,建议投资者轻仓为宜,多单可适当止盈离场。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