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明年开建10个养老院 提供2万张床位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规划每千名户籍老人拥有床位55.6张

2014年7月7日及8月14日,14届122次市**常务会议及市委十届第34次常委会分别审议通过《广州市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布局规划(2013-2020)》(以下简称《布局规划》)(穗府14届122次[2014]25号、十届[2014]34号)。

《布局规划》以每千名户籍老年人40床位为目标,以临近医疗卫生设施、结合公共交通设施、临近公园绿地等为原则,共规划53处选址,其中片区级养老机构7处,区级8处,街道级38处,规划期末(2020)共可提供8.26万床位(规划5.1万床,现状3.16万床)。床位设置标准上,片区级按每床建筑面积40平方米,区级和街道级按35平方米控制。规划后每千名户籍老年人拥有床位55.6张。

市委常委会及市**常务会要求由市民政局负责,市国土房管局、市规划局、市“三旧”改造办和各区(县级市)**配合,通过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有关养老服务机构落地。

其中,在建养老机构地块7处,共落实7607张床位;近期(2014-2016)建设养老机构选址用地19处,其中有11处在此次规委会上提交审议,10个获审议通过,计划2015年开始建设,共可落实近2万床位。

提交审议的选址从区域分布看,番禺区选址建设4个养老机构,*多;紧随其后是海珠区2个、荔湾区1个、天河区1个、黄埔区2个、花都区1个;从规模看,规模*大的是萝岗的谷丰园地块和花都的养老机构地块,都将建设超过4000张床位的大型养老院。

其余地块待***门、区**及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后,计划分别于2015年、2016年分期提交市规委会审议,2017年开始建设,全面落实《布局规划》的要求。

比原规划多提供8690张床位

据了解,本轮养老机构的建设按照“五临近一远离”的标准进行——临近医疗卫生设施、公共交通设施、生活配套设施和公园绿地、大型居住区,远离邻避设施。具体是:距离大中型医疗卫生设施不超过3000米,小型医疗卫生设施不超过500米,方便老年人就近医疗、康复等;距离重要公共交通设施不超过500米,便于老年人出行和子女探视;与公园绿地、健身设施的距离尽量不超过500米;临近生活配套设施;临近大型居住区,便于融入社区生活;远离加油站、消防站等邻避设施。

此次规划修改前,这11个养老机构共可提供床位11418张,修改后共可提供20108床,增加8690床,即增加了近八成床位。规划方案建议,广州市民政局组织编制养老机构规划建设指引,落实无障碍、节能减排等措施,指导下一步养老机构设计及建设。

在交通影响分析方面,评估认为除海珠区松鹤地块对周边交通有一定影响,需加强对交通秩序的管理外,其他地块项目开发对周边的交通影响较小。建议由道路交通主管部门将养老院地块周边市政道路及公交设施、线路纳入年度实施计划,以**养老机构的建设与出行使用。

在环境影响分析方面,评估认为番禺区蚬涌地块位于水源二级保护区,规划建议该地块与水源保护区协调后实施建设,其他地块通过环境减缓措施后,规划实施具有环境可行性。规划拟建项目建设实施时还须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编制相应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书或报告表。*终该地块成为11个选址中**一个没有通过审议的地块。

三地块规划遭强烈反对未表决

在这批养老机构选址批前公示期间,广州市规划局共收到了312条反馈意见,其中支持意见仅3条,反对意见达299条。反对意见主要是,番禺东环街地块、海珠逸景路地块及花都莲塘村选址的业主及村民反对建设。

海珠区五凤村村民反对逸景路地块建设养老院,认为近年来**在五凤村范围内大量征地由于开建东晓南路、瑞康路、新滘西路、河涌整*、官洲生物岛征地,五凤村内已经没有经济发展用地。另外,该地块是五凤村社员的主要收入来源,以及生活出路所在,如果征收该地块,社员生活将无以为继。因此,反对调整地块控规建养老院,表示将坚决反对征地。对此,规划部门回应道,海珠区**对该地块无意见并已纳入海珠区年度建设计划,规划建议由海珠区**进行协调后再提交市规委会审议。

广州市番禺区建安集团公司提出,在东环街选址建养老院,严重侵犯该公司及全体394名在职及退休人员的合法权益,该地块周边已规划有两块养老机构用地。应该先充分利用已批控规中的用地,而不应另行选址。规划部门回应道,该选址由东环街道提出,番禺区**通同意并纳入,规划建议由番禺区**对该地块再行协调明确意见后再提交规委会审议。

此次规委会提交的审议方案中,花都区养老院选址有两个备选方案,不过其中莲塘村选址也是遭到村民反对。在规委会上,花都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另外一处选址即汽车城选址更加合适,因为地块没有征拆问题,而且周边有地铁。*终,莲塘村选址被放弃,表决方案选择在汽车城建设养老院。

会上,有专家提议拿掉个别有强烈反弹意见的地块。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有反对意见的选址,建议采用置换办法,在同个片区另行选地,保证整个片区养老床位数不变。

南方日报记者 刘怀宇

■市长声音

要多建停车场方便子女探望

陈建华表示,必须把老年人养老和健康服务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随着老年社会的到来,各级**要高度关注健康养老服务问题。希望广州市在“9064”养老新模式(即到2020年,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的协助下通过居家养老,6%的老年人通过**购买社区服务照顾养老,4%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的基础上,争取实现5%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

陈建华指出,养老机构等选址,即使规划有地铁口,仍要充分考虑以下问题:配套充足停车位,不能周末子女探视时开车,就把周边道路堵死了;要考虑家属看望老人的配套设施建设,比如饭堂餐厅等;重老年人人文关怀,规划无障碍通道和安全性设施,包括风雨走廊和空中连廊和花园等设施,尽可能增加老人活动空间。此外,天台应该留出位置,给老人晒被子和衣服。

■专家观点

多建架空层空中连廊增加活动场所

在规委会上,不少专家都提出,作为老年人的主要生活空间,养老院在建筑设计上要注重对老年人的人性化关怀。

广州市规委会专家施红平表示,下一步还要优化规划,包括设置架空层等让老人有就近活动的场所。

也有专家称,此次规划选址的11个养老院,除了个别地块较大外,大多数地块比较小,建设量比较高。他建议,在建筑上层适当做架空空间花园,增加户外活动的面积;还可以在楼体间建连廊,“老人家散步也通过天桥在几栋楼里兜来兜去,解决活动面积过小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