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罕见下降 央行或全面降准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据市场消息透露,大型银行正在施压央行进行全面降准。一位四大银行的高管表示,“在和央行交流之后,我们感觉降准势在必行。”

大型银行管理人士称,存款历来是银行获得低息**的主要来源,而存款的罕见下降正迫使银行减少放贷,或寻求更加昂贵的**方式。另外,他们还称,拟议的存款保险制度可能会进一步推升银行的**成本,因为这会导致银行吸引储户的竞争更加激烈。

**和央行的智囊则担忧大型银行更加倾向于借款给国有企业而忽视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但是**更希望见到中小企业**难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目前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20%。如果将这一比率下调半个百分点,将使银行的流动性增加约人民币5000亿元(约合810亿美元)。

2014年11月21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相关新闻

国有大行打破“联盟” 部分存款利率上浮20%

据***报道 工商银行上海分行8日宣布,对单笔1万元以上的2年以下定存、单笔5万元以上的3年和5年定存,利率均上浮20%。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同日宣布,1-3年期存款单笔金额达到500元以上利率即可上浮20%。

这意味着,国有大行终于打破“价格联盟”加入存款利率“一浮到顶”行列。

一家国有银行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受互联网金融等冲击,存款搬家现象愈演愈烈。临近年底,各家银行本就面临冲时点的压力,近期股市的*爆使得存款流失加快,银行为了揽储不得不上浮利率。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银行资金成本变得更贵,存贷款息差进一步缩小,房贷利率优惠的空间进一步压缩。降息后5年期贷款利率降至6.15%,而部分城商行降息后五年期存款利率已提高至5.225%甚至5.4%,即使是五大国有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也达到4.25%。考虑到提取存款准备金等因素,房贷利率优惠空间已不大。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