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存款利率“有条件”上浮20%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距离央行降息已经过去了半个月,继十多家中小银行**采取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举措后,近日网传传统五大银行也“跟风”行动,将基准利率上浮20%。对此,信息时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各家银行后发现,目前五大行对于存款上浮到顶情况均未公开表态,但大行利率已经“有条件”地上浮到顶。

  网传五大行存款利率上浮20%

  11月21日,央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给了各商业银行更大的自主空间。

  此后,各大银行的存款利率战自11月22日开始就已经打响。平安银行、恒丰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将整存整取的所有期限存款利率均上浮20%,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两年、三年的实际执行利率分别为2.82%、3.06%、3.3%、4.02%、4.8%。

  如今过去了半个月,网传五大行也悄然酝酿着存款利率上浮20%。**认证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分行”的公共账号“绍兴农行金穗卡”,在上周发布题为“农行个人定期存款利率一浮到底,上浮20%”的文章,提及“农业银行积极响应央行利率政策的变化,个人定期存款各档次利率上浮20%,具体启动时间以各网点公布为准”。该文还提到,享受这一存款利率上浮并未设置高门槛,其中三个月至一年期无金额起点,两年到五年期5000元起。

  而身为中行持卡人的广州市民李女士,近日也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降息时代如何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中国银行各营业网点存款利率实现全面上浮,*高可上浮20%。”

  广州大行定期存款产品利率悄然上浮

  而降息后五大行的官网则一直显示,一年期整存整取的定期存款利率为3%,较基准利率的2.75%仅上浮0.9%。国有大行广州地区的存款利率情况究竟如何?信息时报记者就此走访了各家银行网点后发现,虽然未采取挂牌的方式,但广州五大行部分定期存款产品利率已经悄然一浮到顶。

  如建行在广州地区推出了一项“特殊存款”服务:1万以上的一年期定存利率高达3.3%,相当于较基准利率上浮20%,直接达到央行规定的1.2倍浮动上限。中行客户经理告诉信息时报记者,目前该行已经正式对定期存款利息进行调价,一万元以上的各期限品种已经全面一浮到顶,相关情况客户可以前往该行网店咨询。

  相比之下,还有大行的存款利率上浮政策则有“门槛”或需要协商。信息时报记者从农行广州某网点了解到,该行存款利率并非全部一浮到顶,上浮力度要视客户情况进行浮动。交行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银行可以帮忙争取利率上浮20%,但需要客户到网点办理,并递交材料审批。此外,工行工作人员表示,一年期定存利率上浮到顶可以申请,但存款额度必须在**以上。

  年底“揽储”压力*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有大行对于存款利率的调整,不仅来自于总行将存款定价权进一步下放,也是迫于年底“揽储”的压力。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对此就表示,多数银行为争夺存款或会将利率按基准上浮到顶。

  信息时报记者看到,多家已将利率上浮到顶的中小银行还推出了存款赠礼活动,礼品包括粮油、洗衣液甚至还有小家电。一家城商行负责人透露,各支行网点业绩排名压力很大,当前揽储任务相当重,该行*近正瞄准老年人推出赠礼活动,因为相对于年轻人,老年人对利率更敏感。

  此外,信息时报记者还注意到,此次利率调整后央行称“**公布5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这相当于把5年期定存利率的定价权下放给了各家银行。而各家银行在调整定存利率时,几乎都把5年期定存排除在外。但信息时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央行调整基准利率后,广州多家银行目前已经将5年定存利率上浮20%,5.45%的利率已然超过国债。

  部分银行网点实际情况

  工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上浮20%可申请,但存款额度须在**以上;

  农行:存款利率并非全部一浮到顶,上浮力度要视客户情况进行浮动;

  建行:1万元以上的一年期定存利率,可较基准利率上浮20%;

  中行:1万元以上的各期限品种全面一浮到顶;

  交行:可争取利率上浮20%,但需要客户到网点办理,并递交材料审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