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救助将“一站式”结算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漫画:张建辉

侯玉晓程倩敏12月1日下午,广东省召开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暨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视频会议。中山市副市长杨文龙以及市直各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在市会议中心2楼电视会议室参加了中山分会场的会议。据悉,截至今年10月,中山共有4873户11441人纳入了*低生活**,城镇、农村低保平均补贴水平分别提高至379元和244元,同比提高21%和32%。

今年低保增幅达11%

据悉,5月1日起实施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是我国**部统筹各类社会救助制度的行政法规,*次将救急难、疾病应急救助、临时救助等方针政策纳入到法制安排中。中山市民政局介绍,今年以来中山通过提高*低生活**标准、开展双低家庭危房改造工作、全面实施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开展临时困难救助工作、建立镇两级社会救助服务窗口等多举措完善全市社会救助体系。

今年中山低保标准由480元提高到533元,增幅达11%。截至10月,全市共有4873户11441人纳入了*低生活**,城镇、农村低保平均补贴水平分别提高至379元和244元,同比提高21%和32%,补贴水平位居全省**。截至10月全市发放低保资金3645万元。目前全市19家敬老院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已完成。

医疗救助支出540万元

市民政局介绍,从今年1月1日起,中山全面实施困难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双低家庭”在享受了社会医疗保险待遇及医疗机构费用减免后,**对其核准住院(含特定病种门诊医疗)个人缴费部分,按比例给予救助。其中对自付费用部分,市财政救助比例达70%以上,年累计救助额20万元;自费费用部分由镇区财政按不低于50%的比例进行救助。截至10月,市镇两级财政发放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金314万元,帮助556人次困难居民解决看病难问题。各镇区对困难群体在享受医保、重特大疾病救助等政策性减免、救助后仍存在困难的,给予直接医疗救助,共支出540万元,惠及9631名困难居民。

此外,为配合今年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的实施,经请示市**同意,中山今年筹建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系统,实现医疗救助与医保数据系统的实时对接,切实简化医疗救助流程,解决困难群体有病不敢*的问题。目前,该系统已基本完成程序开发工作。

投2200多万改造双低家庭危房

中山自2004年起实施了六期低保家庭危房改造工程,共为全市2727户双低家庭进行了危房改造,工程总投入1.3亿元。今年继续对全市250户双低家庭危房进行改造,预计总投入2200多万元,目前工程进度顺利,有望年底前完成改造任务。

多年来,中山开展以临时困难救助、外来人员救助为主要内容的临时救助工作,在居民遇到突发事故、疾病等特殊困难时,发放***的救助金。今年1-9月,全市开展临时困难救助工作共救助本市户籍困难家庭5831户,发放临时救助金634万元;救助非本市户籍困难家庭47户,救助11万元。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