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咸蚬去江东食窑鸡去莲湖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西湖茶话人文惠州

在博罗,不知什么时候形成一个规矩:“食咸蚬去江东,食窑鸡去莲湖。”

认真考究起来,江东应是冈东之误,因为此地位于东江北岸,浮碇冈东侧。想来是因为在本地话中,“冈”“江”谐音所造成的。但不管怎么样,江东村的人善蚬,家家都擅长扒蚬(从大江中捕捞)、煮蚬(烹调),尤其是近年来新开了几家饭店,让式微了许久的博罗咸蚬重返餐桌,却是不争的事实。至于莲湖,原因大致也一样,新世纪以来,在罗阳到稿树下水库这短短10公里的路段中,雨后春笋般地冒出了好几家以窑鸡为招牌菜的饭店,大多坐落在莲湖村,食窑鸡去莲湖,倒也所言不虚。

印象中,窑鸡与窑番薯差不多,都是先找一些土坷垃砌起一个约50厘米高的“腹”中空的土窑,再在窑腹中施以猛*,把土坷垃**烧红,然后把用湿泥裹住、去掉了内脏的鸡扔进窑腹中,再推倒窑壁,把土坷垃踩碎踏实。借土坷垃的温度,把鸡“焐”熟。即本地话“焗”熟。如此“焗”熟的鸡,色泽金黄,滋味别致,肉质鲜嫩,香气异常。据说丐帮*领洪七公*喜这种吃法,因而,窑鸡也被人们称为“叫花鸡”。

当然咯,如此制作的“叫花鸡”,供三两个人打打牙祭还行,如付诸生产,譬如说开窑鸡店,生产率就太低了。于是,莲湖的窑鸡店,自制了一种可以反复利用的窑。同样是泥腔体,口子设在上部。直径约50厘米,深约80厘米。投入柴*将腔体烧红后,每次可投入被锡箔包裹好的鸡20只。若有10只这样的窑,一次就可以产出窑鸡200只。

与缺油少盐、因陋就简的“叫花鸡”制作不一样的是,莲湖的窑鸡在“焗”之前,都要涂上一层调料先腌上一会。柴*也大多选择果木。如一位林姓**店里,其储存的荔枝木、龙眼木柴*,就像小山一般堆满了大半个球场。为什么非要选择果木呢?据说,果木之外的树木,如松木、桉木等,燃烧后都会在泥腔体中留下一股异味,若“焗”好的鸡,浑身散发着的是一股松香味、桉树髓,那还能吃吗?真正决定窑鸡味道的,是各自店里配置的不同调料。偏辣?偏甜?偏咸?虽说没有一定之规,却主宰着该店的受欢迎度。所以,经多次摸索后产生的调料配方,就与北方*锅的调料配方一般,**都秘不示人。

“食咸蚬去江东,食窑鸡去莲湖”,作为一种旅游消费提示,无疑是好的。然而,毕竟少了些文化底蕴。以“食窑鸡去莲湖”为例,莲湖是一个什么地方?杨万里同志说得好:“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如果能够**莲湖昔日的这番景致,让慕名而来的客人啖鸡赏荷两不误,那将是一种什么情调?如果再能在锡箔与鸡之间,加垫两块鲜莲叶,让“焗”好的鸡浑身沁满莲叶的清香,那又会是一种什么效果?真正是:荷叶五寸荷花娇,荔枝龙眼竞焗窑。嫩藕香莲连鸡煨,味鲜折煞美人腰。□徐穗辉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