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高明路 深耕出成绩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学者风范高明亮相

2003年到高明任职前,邓伟根已有不小名气。他是暨南大学**位经济学博士,1994年32岁即破格晋升教授。次年,邓伟根步入仕途,担任顺德市委常委,兼任北滘镇委书记,成为中国**个“博士镇委书记”,并因此被《****》报道。从1995年到2003年,邓伟根在顺德工作8年,先后兼任过顺德两大经济重镇北滘、容桂的镇委书记。

2003年提出“西江产业带”理论,邓伟根的学者型官员形象更加鲜明。这年1月,邓伟根由顺德调任高明副书记、副区长,8月升任区长,“西江产业带”成为亮相之作。

“西江产业带”理论奠基于一篇名为《共筑西江产业带,实现区域一体化共赢发展格局———打通泛珠三角经济纵深的*佳途径》的论文,论文署名暨南大学教授邓伟根。论文针对2003年7月**高层提出的“泛珠三角(9+2)”概念,提出“西江产业带”是打通泛珠三角纵深的*佳路径。

影响触及国家战略

“西江产业带”理论抛出后,邓伟根做了两项推进工作。2003年和2004年,高明区先后举办两届“西江产业带发展**”,邀请全国知名学者高明论剑。2005年第三届移师北京香山,影响逐渐扩大。

而在另一方面,邓伟根组织了一个博士团队,就《西江产业带后发优势、新型工业化模式及经济可持续发展》课题展开长期研究。2007年调任佛山市副市长后,因为这个博士团队的存在,“西江产业带”没有陷入人走茶凉的困境。

11年来,邓伟根组织的学术团队专注西江产业带研究,从区域协调、产业生态、发展战略、发展模式等不同角度完善这一理论,先后出版了《产业生态理论与实践———以西江产业带为例》、《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大略》、《产业生态学导论》等著作,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和**SCI期刊共发表论文50余篇,并以这一课题带出了5个博士、5个硕士。

*届“西江产业带发展**”上,**经济学家萧灼基就指出,研究探索西江产业带理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2004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吕雷提交了《构建“西江产业带”,**“泛珠三角”经济发展的纵深》,建议将西江产业带理论作为“泛珠三角”经济圈理论的子系统和国家开发大西南战略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西江产业带”由此开始谋求上升为国家战略,至2014年7月终于梦想成真。

谋求更多进步空间

***批复的《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与邓伟根所提“西江产业带”的区域范围有所不同。但两个经济带理论的发展理念与思路一致。***批复指出,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事关国家改革开放和区域协调发展大局,要努力把珠江—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增长极,为区域协调发展和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示范。“区域协调发展和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正是“西江产业带”研究的两大课题。

邓伟根回忆说,“西江产业带”构想提出时,“分成两大部分做研究,一部分是区域一体化、差异化发展,另外一部分是产业生态。”而所谓产业生态,不同于常见的线性化的产业生产模式,讲究的是产业各个环节以及不同产业之间的循环往复和再生利用,规避经济先发地区的先污染后治理模式,而强调在保护中开发,以保护促开发,实现工业化与环境生态保护的良性互动。

2007年1月,邓伟根在高明工作4年后,调任佛山市副市长。高明在邓伟根4年执政期内经济高速发展,全国百强县(市)排名由2002年的50位升至2005年的36位;2006年GDP超过200亿元,相比2002年接近翻番,年增近3成。

邓伟根在高明注重发展园区经济,将各镇街分散的工业园整合为统一规划的沧江工业园并申报为“国家火炬计划新材料产业基地”,依托该平台,2002年至2006年间引进639个项目412亿元资金,并实现了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零突破。

●点睛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