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内海造半岛长安新区要变身“曼哈顿”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龚萍李平备受关注的长安新区总体规划,日前开始进入批前公示阶段。根据公示的规划蓝图,长安新区将围绕内海组织城市空间和功能布局,形成“一内海、二半岛、三板块”的总体空间结构。按照规划,还将在长安新区北部新建截流河,将现有的河涌截流后分别排至磨碟河、东宝河,并在新区南部建设内海,与交椅湾相通,实时监控内海的水质,当水质恶化时,通过闸门控制置换湾内水体。新区还将规划湖底隧道、水上客运等综合交通系统。

打造珠三角海洋产业基地

本次规划范围为长安新区行政管辖区,面积20.36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为16.47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规模为10万人,就业人口为30万人,编制期限为2014年-2030年。

按照规划,新区将围绕内海组织城市空间和功能布局,形成“一内海、二半岛、三板块”的总体空间结构,打造成为珠三角海洋产业基地、莞深城际创新与总部基地、东莞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核心之一。

具体来说,“一内海”为新区内部组织与外海相连、面积1.9平方公里的内海,“二半岛”为自西向东分布的临港产业半岛及滨水服务半岛,“三板块”指的是海洋**商贸板块、海洋生态文旅板块和海洋现代物流板块。

规划做足“水文章”

从规划可以看出,由于靠近前海内湾的地理位置,长安新区的未来发展将在“水系”上做足文章,将建设形成一个**的“一河一湾一湿地”水系格局。

北部,将新建截流河,将现状流经规划区的河涌截流后分别排至磨碟河、东宝河。南部,将建设内海,与交椅湾相通,并实时监控内海的水质,当水质恶化时,通过闸门控制置换湾内水体。此外,在截流河以南,构建景观湿地,并与东宝河、磨碟河组成生态绿廊,**新区生态环境。

涉及到水系规划时,如何做好空间管制至关重要。因此,规划也提出,以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结合土地资源现状和总体空间布局原则,将长安新区土地空间划分为禁建区、限建区、适建区“三区”,划定范围边界,并分别对各区的土地利用提出空间管制要求。

将有湖底隧道和水上客运

新区的交通规划也提出了多个设想,包括新建湖底隧道和水上客运系统。从规划部门公示的道路规划图上看,新建的湖底隧道为西南-东北走向,南向连接了新区*南边的陆地,中间穿过内海海湾,直通新区北面,并与北面的要道———交椅湾大道交汇。交椅湾大道还可通过东宝河大桥直通深圳。

规划还透露,新区将打造多元、便捷、灵活、兼顾交通出行和休闲旅游性质的水上客运系统,规划新区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走廊,便捷联系长安、虎门、深圳,根据道路功能,实行差异化断面设计,在道路断面设置上**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空间。

观察

别急着给“曼哈顿”戴帽

长安新区总体规划出炉,标志着新区建设向前迈了一大步。从七八年前提出新区概念,到正式立项,至现在总规出炉,算是有了一个纲领性建设目标,未来怎么建,一切朝规划方向推进。

内部比较东莞几个园区,松山湖几乎是倾全市财力和周边镇土地资源,目标直指高新产业,虎门港是东莞发展海洋经济、现代制造业名城的物流基地,粤海新区则是抱着600亿项目的大月亮顺势诞生,即将跃马腾飞的长安新区即使至今未能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倒也不是后娘生的孩子,论基础建设,荒凉滩涂就已经有新建高速路高架穿越,纵向连接广深两大都市,横向勾连粤东中西的虎岗高速,其专线通往长安新区的支线,此时也已经在规划图纸上划就,穗莞深城轨、还是市内R2轨道,在设计沿线站点时,都充分考虑到长安新区未来需要,即便是规划中的中南虎城际、深茂高铁所要途径的虎门南站,也就近设在长安新区的边缘,一个仅仅20平方千米的新区,建设之初就已经拥有如此密度的基础设施,未来岂可估量?

未来到底怎么建?在刚刚召开的东莞城镇化建设专项动员大会上,长安新区的***王炜东,希望东莞市委市**做好长安新区的顶层设计,尚未正式建设的长安新区,目前好比一张白纸,如何不糟蹋这张纸,则考验画师的功夫,有人建议,长安新区目前缺的是政策,国家有什么试点的帽子或者是其他与综合改革相关的头衔,不妨多摘几顶过来给它戴上,这话看似有理,资金多了政策宽了发展自然就快了,可是帽子戴多了,发展则就没有了方向,到*后只会成为一个新镇,成不了新区。

长安新区未来将如何与长安、虎门等周边超级强镇互动与融合,这是当下西南4镇与新区所应思考的问题。长安新区规划30万就业和居住人口,这是一个中型城市的规模,站在*人的肩膀上,又拥有无穷的后发优势,长安新区的成长速度指日可待。长安新区所处的交椅湾,正是由虎门长安两镇在海湾交接处合围而成,东莞市**人早年曾设想,交椅湾未来定位就是东莞曼哈顿或者是东莞尖沙咀,主要发展现代服务业、创意和金融等产业,甚至还配套建设海洋湿地公园,有这么一个基调,几年之后,在东莞西南板块内,谁带谁玩也说不准。

[相关链接]

公示时间:2014年11月28日至2014年12月28日

公示方式:

1、网上公示:东莞市城乡规划局网站http ://dggh.dg.gov.cn;

2、现场展示:长安新区管委会一楼大厅;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