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城市美容师请从提高待遇开始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

(观察)

社会给环卫工人一个非常美好的名称:“城市美容师”。这两天,团市委、禅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市青少宫还联合组织20名小孩子,体验环卫工作、给环卫工人送礼物。毕竟感恩节要应个景,这样的活动也算是有意义吧,孩子们体验到了城市美容师的不易,环卫工人还得到了感谢,内心温暖不温暖也希望有吧。

如果单从工作的不易,以及从对城市的默默耕耘而言,环卫工人也算不上一个非常特殊的工作,因为我还在佛山的工厂看到过更特殊的工种,比如陶瓷搬运工,环境也恶劣,夏天也辛苦。职业没有贵贱,吃辛苦饭,拿市场行情的工资,基本的待遇该有的都有,*多*少那是另外的事。可是,在感恩节选择慰问环卫工人,而非其它工种,而且大众能普遍接受、赞誉这样的活动,其实隐含的是这样一种心理:环卫工人是弱势的群体,他们比其它工种的人更需要安慰。

来自社会组织的调查显示,近七成的人年龄40岁以上,超**的人实发工资2000元以下,54.7%的工人表示“没有听说过工会”,环卫工人平均从事环卫行业时间约为8.48年,工作环境恶劣,中暑、肌肉长期酸痛等职业遗留症普遍。这样的现状恐怕比小孩子们一次体验的累和脏要沉重得多。

**部门、媒体给环卫工人一个“城市美容师”的称号,看似尊重这个职业,但于环卫工人的待遇却丝毫无改变。去年,南海大沥镇40余名外来环卫工人停工,要求提升待遇;今年4月,禅城区近百名环卫工人聚集于祖庙门前要求涨薪。随后,高明约300名环卫工人停工,诱因也是工资该涨未涨。

是的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但对这样的美容师,把该发的工资,该给的待遇如果都难以兑现,谈在口头上、精神上的尊重和安慰就显得不厚道了。

我们给教师冠以“灵魂的工程师”、给护士配上“白衣”,再给环卫工人“城市美容师”的美好称号,这样不知道是不是有意的一种精神补偿。因为那对具有牺牲精神的人的褒奖,背后总能看到基本工资和待遇不能兑现的骨感现实。

职业就是职业,工作就是工作,基本的尊重就是按市场行情付薪酬,答应涨工资、买社保的诺言能兑现。不能兑现的,额外颁个牌匾、搞个慰问的,弄多了就是耍流氓。

(胡马)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