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分局“服务民生”系列之三严查价格违法 着力为民减负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市市场***罗湖分局大胆履职,查办了不少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价格违法案件,切切实实地为老百姓减轻负担,维护了守法经营者和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公园***园方擅改收费标准被处罚

去年,接群众投诉,罗湖某市政公园存在***现象。市市场***罗湖分局立即前往该公园检查,并依法对该公园管理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在价格执法检查中发现,管理处**不执行**指导价,擅自对门票、进园车辆等收费项目进行了提价。

调查显示,2011年7月,该公园制定了《关于统一入园门票优惠办法的通知》,然而根据原市***对该公园进园车辆收费标准的批复,进园车辆收费为**定价,园方管理处属私自涨价。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罗湖分局严格执法,一方面对违法事实一一核实清楚;一方面责令当事人对违法违规问题**整改。目前,该公园***问题已经得以解决。

校讯通存在十余年终被叫停

每年9月开学,绝大多数家长免不了每天要查看“校讯通”,因为孩子的在校情况、每天的家庭作业等,必须通过“校讯通”获知。然而,家长是否有选择使用“校讯通”和选择“校讯通”服务商的权利?每月10-15元的通信费是否合理?学校和校讯通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利益勾结?去年6月,一位家长列举了“校讯通”的问题,投诉学校与企业串通、变相强制学生家长使用“校讯通”服务,有***的问题。深圳100多万学生家长一年为此掏出的费用达亿元。罗湖分局随即对3家校讯通企业进行立案调查。

案件的查处引起了市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2013年12月,市教育局专门下发通知,明确从2014年开始,学校发送的通知类短信,相关费用由学校纳入预算,从学校公用经费支出。罗湖分局依法对3家“校讯通”企业各处以10万元罚款,并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同时在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校讯通收费就此**。

邮局强卖纸箱被行政处罚

今年年初,罗湖分局接到消费者投诉,其去某邮局邮寄衣物时,邮局以其自备的两个纸箱印有商业广告不符合邮寄规定为由拒收,并要求其购买邮局专用纸箱才给办理邮寄,消费者无奈只能花费12元购买了邮局提供的一个纸箱才顺利办理了邮寄业务。

“邮局在不能出示关于邮寄包装箱标准的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变相强买强卖。”罗湖分局认为,邮局此做法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并立即开展调查。今年3月依法对该邮局以不正当竞争进行了行政处罚,*终帮消费者讨回了公道。

手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老百姓的生活就是由实实在在的油盐酱醋组成,价格收费与民生息息相关。每一宗价格违法案件的***金额看似不会很大,甚至小到一两元钱,但是其中往往藏匿着不正当竞争的行业潜规则,而且这一点点违法收费的叠加、积累,也在蚕食着老百姓的利益,同时也预示着背后上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违法收入。市市场***罗湖分局以民生热点问题为重点,以查办***案件为抓手,通过对一大批企业、部门***案件的查处,进一步规范了收费行为,纠正了行业不正之风。只要是涉及民生,不论涉及金额多小,不论案件多么繁琐,不论牵涉面多广,罗湖分局始终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出发,严格依法办案,深挖行业潜规则,着力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文/米燕梁效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