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超6成受访者会“以车取人”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以“车”取人之问卷

“你是暴发户”、“我文化素质比你高!”*近一段时间,不少豪华品牌车主见面时,都会用这种方式互相调侃。毫无疑问,这些话题是由胡润研究院*新出炉的《2014中国豪华车品牌特性研究白皮书》带来的。

胡润研究院关于八大豪华品牌的报告称,奔驰车主收入*高,英菲尼迪车主收入*低;路虎车主学历低,沃尔沃车主学历高;宝马女车主比例高,凯迪拉克男车主多,奥迪官车很多,路虎车主则个体户多;宝马和路虎车主*张扬,沃尔沃车主*低调。而宝马车主中有不少二奶,路虎车主不少是暴发户,雷克萨斯的车主形象说不清。

那么,车主们又是如何看待这个报告的呢?本周,南方都市报。广州汽车与新浪汽车联合进行了相关话题调查,有2580人参与填写问卷。

1

超8成受访者

购车未受报告影响

一、胡润报告关于豪华车主形象的调查结果,如“宝马和路虎*张扬,雷克萨斯车主身份不鲜明,沃尔沃*低调”等结论,你是否认同?

A、有一定道理,但不能全信。52.0%

B、说得很对。22.5%

C、我不关心这个话题。13.1%

D、我把结论跟周边开豪华车的人做了对比,没什么参考性。12.4%

二、如果你近期准备买车,胡润的这个结论会不会对你的购车行为产生影响?

A、买自己喜欢的车,不关心这类观点。42.6%

B、会作为参考,但对其中的观点不会照单全收。26.6%

C、我会看一看,但不会受里面观点的影响。15.6%

D、会,我会考虑购买其中正能量较多的品牌。15.2%

分析:对于胡润研究院关于车主形象的报告,有52.0%的受访者表示这个报告“有一定道理,但不能全信”,仅22.5%的受访者认为“说得很对”。可以看出,在豪华车销量大涨的情况下,虽然仅2成受访者对这个结论点赞,但因为大家对“什么人在买什么豪华车”这一点感到好奇,所以这个话题受到广泛关注。

相信很多经销商都关心:这个前几天在朋友圈广泛流传的报告,是否会对实际购车行为产生影响?在本次调查中,“会考虑购买其中正能量较多的品牌”的网友占比仅15.2%,明确表示不关心这类观点的车主高达42.6%.但毫无疑问,大家都在关注这类话题。

“车辆算是一种社交工具,它是移动的、可随身携带的,比房子更能显示一个人的品位与爱好。所以买车时,我们还是会综合考虑很多因素,比如用途、乘坐人数、打算使用年限等来做购车决定。”车主黄先生的话,得到了很多受访者的认可。

2

多数受访者赞同

“什么人开什么车”

一、你赞同“什么人开什么车”这样的观点吗?

A、有一定道理,但不能全信。47.2%

B、我觉得中国人买车时受价格影响比较大,品牌共性的影响不大。26.6%

C、赞同,跟“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个道理。26.2%

二、在路上,你会通过车型或品牌,去揣测车主是什么样的人吗?

A、不会,中国车主的品牌忠诚度不高,车辆无法彰显车主的性格。38.5%

B、会作为参考,还会结合车主的驾驶习惯、遵纪守法程度等进行综合评价。34.5%

C、会,我觉得车主应该会有一些“品牌特性”。27.0%

分析:既然胡润报告里面的观点不能获得大家的高度肯定,那么问题又来了,车主认可“什么人开什么车”这个观点吗?调查结果显示,有26.6%的人持反对意见,支持这个观点的受访者占比26.2%,但还有47.2%的人表示“有一定道理,但不能全信”。

从实际情况来看,大家买车时认为车型个性比品牌个性更强。“我觉得骐达车主的共性比东风日产车主的共性更大,这个车型的车主很多是年轻人,或者是比较务实、注重品质的年轻人。”在采访中,有很多车主持有小张这样的观点。

而在路上,大家又会否通过车型去揣测车主?车主吴**在采访中提到,一次等红绿灯时,有辆奥迪A4L车起步时连切两条车道,当时她马上就对旁边的朋友说:天哪,奥迪车主也这么粗暴,它要是辆宝马我还能接受!

我们也对这个问题进行调研。结果显示,只有38.5%的人明确表示不会把车跟人的品质性格联系起来,其他的受访者都会进行各种联想。

3

买车时,多数消费

者会自动站队

一、影响你购车的*主要因素是?

A、价格30.2%B、品牌24.8%

C、外观与内饰17.1%D、动力14.3%

E、配置11.7%F、其他1.9%

二、购车时,你会考虑到自己可能会被赋予品牌的“车主形象”吗?

A、会参考一下,但不会因此刻意选择或放弃自己喜欢的车型。52.0%

B、从来没有考虑过这类问题。30.3%

C、会,我很在意。17.7%

三、如果你很喜欢某款产品,会因为它的车主形象不太好而放弃购买吗?

A、不会,我只会选择自己喜欢的产品,不在意其他车主的情况。50.8%

B、看情况,如果品牌形象确实糟糕,我会考虑放弃。32.8%

C、会,我担心别人会觉得“车如其人”,对我做出不好的评价。16.4%

分析:在采访中,谈及影响购车的*主要因素时,占比30.2%的消费者把票投给了价格这个选项,排名第二的是品牌。一直以来,在南方都市报进行的多次调查中,价格一直是影响消费者购车的*主要因素,而本次的结论也是如此。这是业界认为中国车主品牌忠诚度不高的一大原因,他们的消费容易为价格左右。

那么,购车时,大家会考虑到自己可能被赋予某种品牌形象吗?虽然仅17.7%的客户明确表示“我很在意这种品牌特性”,但也有52.0%选择了“会参考一下,但不会因此刻意选择或者放弃自己喜欢的车型”这个答案,说明品牌并非影响购车的*主要因素,但仍然会影响购车决定。

而在调查中,我们发现,车主形象不好的品牌容易被抛弃。有32.8%的网友表示,购车时“如果品牌形象确实糟糕,我会考虑放弃”,还有16.4%的客户直接表示不会购买这类产品,理由是担心别人认为“车如其人”。

4

买车后,仅34.8%车主

不想参与车主活动

一、买车之后,你会参加车行或者其他组织开展的车主活动吗?

A、看情况,会选择参加一部分活动。52.9%

B、不会,我觉得跟其他车主接触意义不大。34.8%

C、会,我挺喜欢跟同一品牌其他车主聚会。12.3%

分析:目前很多4S店都在打造车主俱乐部,为车主提供包括公益、自驾游、亲子活动、养生、体育等在内的各种活动,这些活动通常会有大量同品牌车主参加。调查发现,受访者参加这类活动的热情较高。仅34.8%的客户不愿意参加车行组织的活动,剩下的客户都有参与活动的愿望。车主向先生表示,他在车行组织的自驾游活动中与好几位车主聊得蛮不错,后来大家成为可以一起打羽毛球、钓鱼的朋友。

采写、问卷设计:

林辉莹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