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目不清晰 收费到永远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公共

锐圆(知名时评作者)

从前有句话,叫做:金桥银路纸房子。如今房子什么价、房地产利多厚,全国人民都知道,那么比房地产还牛还厉害的高速公路,特别是像广深高速这样名义上是高速实际上是汽车传送带的高速公路,更是不得了,车流滚滚百千万,辆辆都是印钞机。

中国高速10万多公里,90%以上是收费的,据说还有剩下不到10%是免费的,但笔者我从来没有听到碰到,不知修在仙方何处。高速公路一年要收4000多个亿,人均差不多要被收掉300元,可以说是世界上*好的生意。有些人纠结于法理,说高速公路本来应该是公**品,应该是官家用税款修,百姓可以免费用,这些说法都严重不符合中国国情。实际的情况是,高速公路都是集资修的,贷款修的。集资集了多少,你不知道我也不知道,只知道很多省市自*区交通厅的厅座前仆后继永有后来人;贷款贷了多少,我不知道你也不知道,只知道利息犹如长江之水滔滔不绝。

高速公路免费,节庆之日天恩同霑那么几天是可以的,要想大范围长时间免费使用,那是建立于一切梦想之上的梦想,你没有修炼好盗梦空间里的功夫,是永远梦不到的。而且,我个人坚决反对高速公路免费,靠税款维护的官场体面一定是鲜亮的,靠税款维护的高速公路一定是坑坑洼洼的,到时候你就会发现,你*是少花了,但更容易把命搭上。现在路一坏,他们修得很快,因为一封路他们知道每天的收入就看不到了,这个机制**了目前中国高速公路的质量,如果靠财政拨款来修,那是什么景况车主们发挥想像力吧。

要打此路过,留下买路*,这个道理不是剪径强盗的道理,是商业社会的道理。中国的高速公路在“市场机制”下修建使用,既已如此,似乎也不必更改,“公**品”之说可以休矣,与其追问哪**免费,不如追问当初花了多少*,利息究竟是多少,维护管理又要花多少,只要进出透明、公平,你要收就收吧,50年不变,100年不变,都可以。

现在的问题是,大账不透明,小账更含混,收费是高是低谁也说不清楚。高速公路具有天然垄断性,不可能通过供应方竞争降低价格,但是高速公路只要维护好,使用年限很长,从道理上讲它的边际成本会越来越低,具体到每一段高速,还本付息外加管理维护费是可以测算清楚的,公众有理由要求收费逐步降低。

有关部门回应时称,现在广深高速承担着为粤西高速公路补亏的历史使命,抽肥补瘦貌似符合天道,但是这打混了算账一定会把账算混了。中国高速公路修了这么多,成就是摆在那里的,但有些高速公路使用率低,这里面有超前建设的问题,也不排除有错误决策的问题。如果都由车主们为错误决策买单,那还有个尽头吗?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