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金蚝节“蚝情上演”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餐饮业者在为“沙井金蚝节”忙碌着。蚝壳屋

千年沙井蚝飘香,又到吃蚝好时节。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宝安区人民**主办,沙井街道办、宝安区文体旅游局承办的宝安区第十一届“沙井金蚝节”将于12月5日“蚝情”开幕。本届金蚝节主推改革创新,在往年旅游加文化的基础上,纳入商贸元素,届时将以购物嘉年华、金蚝美食周、粤剧粤曲文化节三大主题活动为**,摆下38道“招牌菜”供市民大快朵颐。

海逛“蚝吃”还看宝安

据宝安区文体旅游局介绍,沙井是世界上人工养蚝的重要地区之一,也是世界上*早人工养蚝的地区。沙井蚝成为深圳的**土特产,也是深圳的一张名片。保护沙井蚝,对于保存地方历史,丰富深圳的城市记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希望通过举办沙井金蚝节,传承发展珍贵的深圳本土历史文化,全面展现宝安*特的文化魅力。

本届金蚝节围绕“蚝吃”主题,在沙井义乌商贸城举办金蚝美食周,市民可在美食周品尝到各类“蚝色蚝香”的沙井蚝美食。美食周期间,将有蚝产品的展销,届时沙井知名蚝厂家将集中到一起,做蚝产品的展示、展销和蚝文化的推介。此外,沙井京基百纳等大商场将开设蚝专柜,以便市民到沙井后可在多处买到心仪的蚝产品。

乐享“金蚝美食”快乐宝安一日游

宝安具有深厚的文化历史,其文物保护单位占全市一半以上,福永街道的凤凰古村,沙井街道的蚝壳屋、曾氏大宗祠、沙井古墟等都是反映深圳民俗文化的重要文物遗址。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多探索深圳、了解宝安的路线,2014年宝安区文体旅游局推出了多条“宝安一日游”线路,主题包括“访古寻幽”、“美食祈福”、“文化休闲”“科技创新”,并深入桃源居、深业新岸线等多个社区宣传**,将旅游惠民带入基层。

近日,为了方便市民参与金蚝盛会,宝安区文体旅游局隆重推出了“金蚝美食 访古寻幽”快乐宝安之旅。线路主要特色在原汁原味的沙井蚝宴,除此之外,还囊括了沙井蚝博物馆、蚝壳屋、沙井古墟风情街等**老深圳特色的景点。想品尝地道沙井蚝宴,了解蚝文化的市民可拨打29994466咨询参与。

“金蚝美食·访古寻幽”快乐宝安之旅景点介绍

沙井蚝文化博物馆

该博物馆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沙三社区沙井水产公司院内。沙井蚝业从宋代开始插杆养蚝,距今10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早人工养蚝的地区。1983年起,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先后在阳江、台山、惠东沿海打造了三个养殖基地,成功实现了沙井蚝“异地养殖”的产业转移,昔日沙井蚝原产地已成为了历史。2007年沙井蚝民生产商贸习俗被列入深圳市*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9月,沙井水产公司大院被深圳市宝安区人民**公布为宝安区文物保护单位。同年沙井水产公司腾出一栋三层厂房和停车场,筹建宝安沙井蚝文化博物馆。现占地1500平方米,有两层展厅约800平方米,已收藏、展出物品500多件(套)展品,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

江氏大宗祠蚝壳屋:深圳保存*完好的古屋

该宗祠已有400余年历史,是目前深圳历史*悠久、保存*完好的蚝壳屋。在现代人眼中,蚝壳围墙十分稀奇。但据考证,在明代以前,这可能是珠江三角洲地区常见的建筑方式。用这种方式构建的大屋,冬暖夏凉,不积雨水,不怕虫蛀,很适合岭南的气候。另外,选用蚝壳做建筑材料,多半还因为那时靠海吃海,吃蚝跟养蚝都比较普遍,蚝壳材料丰富。

粤剧大腕蚝乡现场展绝活

宝安沙井素有粤剧之乡的美誉,粤剧粤曲在沙井群众基础深厚。金蚝节期间,将举办粤剧粤曲文化节,中国粤剧名家精品展、宝安区粤剧粤曲大汇演、粤剧粤曲文化发展**等一系列粤剧粤曲主题活动,老百姓在体验蚝乡文化的同时,还能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除此之外还将有民俗文化大巡游、将军书法作品展、“文化春雨润蚝乡”集体舞大赛、“阳光之星”歌手大赛总决赛、《站在高岗上———沙井农民口述史》*发式、沙井蚝文化发展研究会、蚝文化景点徒步一日游、“蚝乡杯”足球篮球赛、社区邻里节、蚝文化雕塑奠基、社区蚝文化墙落成等众多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酣畅淋漓地为市民群众打造“文化盛宴、百姓节日、旅游盛会、商业平台”。

大型商家联袂上演嘉年华

金蚝节期间,沙井京基百纳广场将开展百味蚝品尝宴,此外还有折扣优惠大酬宾、天天半价优惠活动等待市民血拼。在沙井天虹,将举办“品牌盛惠,全城疯*”促销活动。而在佳华商场,则将举行儿童奶粉,纸尿裤、奶瓶用品8.5折、酷玩儿童电玩城开业特惠、鲜榨浓情豆浆免费畅送等活动。市民可以关注新浪微博(@蚝乡沙井)、**公众号(宝安区沙井金蚝节)了解更多折扣信息,如果参加微博互动,还有机会赢取更多“蚝”礼。

文图:刘庚怀梁冬梅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