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严控碳排放量汽车“呼气”或要付费了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为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未来在深圳开车上路或需按“碳”付费。 麦宏坚 摄

日前有消息称,深圳拟立法,从明年起,新增的机动车将**纳入碳排放监管体系,车主需购买碳配额,按照碳排放量付费,不过目前收费标准还未敲定。如果此方案落地,车友就得好好管控自己的爱车,尽量减少碳排放量,不仅能有利于环保,还可能为自己的*包减负。如何减?接下来君先给您支几招。

一辆汽车排出多少碳

碳排放中主要气体为二氧化碳,为让车友更容易明白,我们先笼统将碳排放理解为二氧化碳的排放。*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一辆汽车大概会排放出多少二氧化碳。

按照一般的计算方法,汽车的碳排放量(公斤)=油耗消耗数(升)×2.7公斤/升,也就是说,如果一辆汽车百公里油耗在7L,其百公里碳排放量就为18.9公斤,如果每天来回跑40公里,每月跑1200公里,其每月的碳排放量就为226.8公斤,一年为2721.6公斤。

这样的数据可能大部分车主没什么概念,此前曾有不少人将汽车碳排放量与树木吸收的二氧化碳量作比较,这样更形象,具体来说就是,一棵树一年光合作用吸收的二氧化碳是18.3公斤,那么2721.6公斤二氧化碳需要超过148棵树来抵消。当然,这个数据只是粗略计算,相比很多国III、国IV车型,国V车型的排放会相对更少。

收费标准尚未**

当然,对于车友,如果当真按照碳排放量收费,收费标准怎样才是大家*关心的,但目前相应的收费标准还未**。

不过查阅得知,国外也有按照碳排放量进行收费的,比如英国将汽车按二氧化碳排放量分为A~M共13个等级,不同等级征收不同税费,每年征收一次。二氧化碳排放低于100g/km的为A级,免征消费税;排放超过255g/km的为***M级,税费为500英镑。一辆百公里油耗8L的汽车,其二氧化碳排放量是189g/km,收费标准不会低。

美国的收费则是,如果购买新车的燃油经济性劣于标准值,即22.5英里/加仑(即10.45L/100km),则根据其相差的程度,***征收每辆车1000-7700美元的税款。

参照这样的标准,车友们的用车成本又将提高不少,再加上*近成品油消费税上调,养车难问题将更凸显。

链接

如何减少碳排放量

既然可能按照碳排放量收费,车友们也得赶紧做好准备,即使目前未**相关收费标准,不少业内人士都指出,这会成为未来的趋势。而对环境而言,平时我们也确实应该保持良好的用车习惯,尽量减少碳排放量,一方面让自己的荷包“更安全”和“更饱满”,另一方面也让地球“少受伤害”。接下来,就先为您支几招减少碳排放的招数,让您可以先培养好良好习惯,到时如果方案落实,也能更快适应。

为汽车减负

曾有业内人士指出,把车顶上的行李架和箱子拆下来就能使车子的效率提高10%以上,平时用车过程中,车友肯定也有相应的感觉,车身轻了之后,车辆加速能更快,所以,让汽车整体保持较轻的重量是减少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要要求,车友在平时用车过程中,得记得及时清理后备厢和杂物,让车子更轻。

戒掉驾驶坏习惯

把不必要的东西都清理出爱车后,良好的用车习惯也需要培养好,例如平稳起步、不急刹车急加油等驾驶习惯,能有助降低碳排放。经验表明,油门踩到底要比中速行驶费油2到3倍,行驶中猛刹车、猛起步都会增加碳排放,汽车每紧急制动一次,所浪费的油可行驶2公里,所以轻踩刹车保持平稳车速才是正确的用车之道。此外,尽量按照汽车的使用手册来驾驶也很必要,比如用接近各挡位的经济车速行驶,这样可以降低燃料的消耗,具体经济车速的数据在手册里有标明。

**良好车况

既然买了车,车主就多花些心思从各个方面“管理”好爱车,选用合理润滑油不仅可以让爱车行驶更顺畅,还可以减少汽车运动零部件的磨损,提高工作效率,也降低燃料消耗量。建议,车友们*好根据发动机磨损情况和季节温度变化,结合厂家规定合理选用润滑油,不要贪图便宜或者便利,对汽车的养护,细节都很重要。此外,时不时检查下轮胎气压和机油,还有发动机工作情况,使其保持在*佳状态也能有效减少油耗。这些各位车友都应该心里有数。

选用新能源车型

如以上所说,汽车更轻能减少油耗,那么对于准车主来说,选用车身重量更轻的车型就是更好的选择了,有研究表明,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二氧化碳排放量就可减少约5克/公里。

当然,选用新能源车型的车主就不用担心碳排放量的收费问题了,目前深圳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不遗余力,补贴力度和各配套设施的完善相信会对准车主有着一定吸引力。可能不少车友会倾向于选用混合动力车型,业内人士指出,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混合动力汽车油耗可降低30%以上。目前属于混合动力车型的包括比亚迪秦、宝马i3和i8、丰田普锐斯等。  采写:张洁瑶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