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山下耍梧桐拳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刘剑在指导孩子打梧桐拳。受访者供图

周伟涵课间操时间耍耍拳,应该比做广播体操有趣多了吧。龙岗区梧桐小学的刘剑老师创编了一套梧桐拳,日前梧桐小学已经开始用梧桐拳替代课间广播体操,而且还开展了一场阵容强大的梧桐拳比赛。

刘剑是龙岗区梧桐小学的老师,他所**的这套梧桐拳,共四段48式,以青少年如蓬勃成长的梧桐树为寓意,每段每式都套上了象征梧桐树成长过程的优美词汇,如“扎根大地”、“历雨经风”、“桐花绽放”、“参天栋梁”等。

推掌蹬腿、提膝冲拳……伴随着孩子们“嗨嗨”的呐喊声,梧桐拳打起来还真是颇具声威,“熟习这套功夫可以防身自卫。”刘剑介绍,近年来,国内校园**侵害事件常发,去年8月,他寻思着创出一个新拳法套路。经过一年多的揣摩、钻研,今年9月“梧桐拳”编创完成。

他介绍说,梧桐拳精选了少林、咏春、查拳、弹腿、虎鹤双形等南北拳术的**招式,不仅节奏感强,打起来有行云流水之美,而且招法连贯迅疾,攻防自如。

**这套拳法,梧桐小学的方校长是举双手赞成。据他说,接下来的课间操会暂停广播体操,以梧桐拳替代。而11月26日下午,梧桐小学还举行了一场阵容强大的梧桐拳比赛,该校千余名小学生同场竞技。

上个星期,经龙岗区中小学校本课程(教材)审定小组评审后,该校的“梧桐拳”等四项课程获审定通过成为龙岗区第四批校本课程。“审定通过,就可以在龙岗辖区内的学校开课,教习孩子们学这套拳法。”刘剑说。

当然,这位看起来相貌平凡的邻家大叔可以**新的梧桐拳法,凭借的是厚实的功底。40多岁的他来自西安,从小就拜**武术家张桐为师,学得一身好功夫。10多年来,他的**屡屡在国内各种武术比赛中摘金夺银,为龙岗争得荣誉。刘剑本人也被授予“中国武术六段”,现为深圳市武术协会常务理事。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