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明年将建12家养老院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将在2016年前新建19个养老院,其中12家已经完成选址。近日,广州市规委会对这12家养老院选址地块规划进行审议,羊城晚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这些养老院分布在番禺、海珠、荔湾、天河、萝岗、黄埔、花都等七区,共可提供约2.1万个床位。

记者留意到,此次提交审议的大部分养老院地块偏小。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表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新建养老院并不能**解决“一床难求”的社会养老难题,但广州将力争实现5%的老年人入住养老院集中养老。

12养老院提供2.1万床位

根据《广州市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布局规划(2013-2020)》(以下简称《布局规划》),广州以每千名户籍老年人40床为目标,以临近医疗卫生设施、结合公共交通设施、临近公园绿地等为原则,共规划53处养老服务机构选址,其中片区级养老机构7处,区级8处,街道级38处,规划到2020年共可提供8.26万床位(规划5.1万床,现状3.16万床)。床位设置标准上,片区级按每床建筑面积40平方米,区级和街道级按35平方米控制。规划后每千名户籍老年人拥有床位55.6床。

记者从规划局了解到,目前广州在建养老机构地块7处,共落实7607张床位。近期(2014-2016)建设养老机构选址用地19处,其中有12处近日提交广州市规委会审议,计划2015年开始建设,共可落实2.1万床位。

5%老年人将集中养老

据悉,已落实选址的12处养老地块中,番禺区选址建设4家养老机构,可提供5025个床位;其后是海珠区2家,可提供3678个床位;荔湾区2家,可提供1706个床位;天河区1家,可提供591个床位;萝岗区1家,可提供5000个床位;黄埔区1家,可提供1240个床位;花都区1家,可提供4000个床位。

从规模上看,*大的是萝岗的谷丰园地块和花都的汽车城地块,都将建设超过4000张床位的大型养老院;*小的是天河龙洞地块和荔湾五眼桥地块的养老院,占地面积均只有萝岗地块的二十分之一。

针对多数养老地块偏小的情况,有规委会**建议,养老院建筑除*层架空外,建筑上层也可适当建设空中花园,或利用楼宇之间的连廊建设空中花园,增加老人的户外活动面积。

陈建华表示,为了缓解养老难题,广州力争在“9064”养老新模式(即到2020年,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的协助下通过居家养老,6%的老年人通过**购买社区服务照顾养老,4%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的基础上,实现5%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另外,为了方便子女探望,在养老院建设的同时,应配套足够多的停车位和餐厅等公共服务设施。

12家养老院地块选址

■番禺区

洛浦地块:位于南浦大道北侧。

蚬涌地块:位于番禺桥南街蚬涌村,沙湾水道北岸,德兴路以东。

南村镇地块:位于南村镇江南村兴业路。

石楼地块:位于市莲路东侧,石一村西侧,马鞍山山脚。

■海珠区

广纸地块:位于工业大道西侧,南石中学西侧,距规划地铁11号线南石路站300米。

松鹤地块:位于沙园街,海珠区第二人民医院东南侧,距地铁8号线宝岗大道站150米。

■荔湾区

五眼桥地块:位于五眼桥村南部,葵蓬村以北,距白鹅潭地铁站1400米。

企管办地块:位于黄大仙祠西侧,西邻花地河,距芳村地铁站1100米。

■天河区

龙洞地块:位于龙洞街瓦窑岗,距植物园站1500米。

■萝岗区

谷丰园地块:位于萝岗镇龙镇九楼村,镇龙大道南侧,距规划地铁21号线镇龙站1500米。

■黄埔区

黄埔老人院地块:位于黄埔区大沙地西港湾西三街,距离规划地铁5号线大沙地站450米。

■花都区

汽车城地块:位于花都区汽车城西侧,距离地铁9号线飞鹅岭站1500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