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巡展之鹿丹村一拆14载,鹿丹村“星际穿越”了?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未拆迁前鹿丹村曾遭遇海砂质量事件。*新进展拟启动项目招拍挂。现场的工人们已十分忙碌。房屋老化严重。鹿丹大厦施工中。

历史沿革

历经14年,*个由**推动的旧住宅小区改造终于开动

14年前,时任深圳市长的***在参观完鹿丹村后,当场拍板决定鹿丹村推倒重建。地处城市核心区、拥有24栋房的鹿丹村曾住着处级以上官员250人,因为住有深圳各界诸多名流,曾经是深圳*显赫的官员名流村。但因建造时使用了大量海砂,建成不久就导致严重质量问题,而被迫需要拆迁重建。

14年来,鹿丹村改造几经博弈,拆迁补偿方案数易其稿,曾经多次差点启动,都未能有结果。在当年的**稿拆迁方案**后,**部门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发放调查意向表,但由于补偿等方面的各种原因,部分业主极力反对拆除重建工作,并与改造办人员发生冲突,将工作人员赶出了鹿丹村,使拆迁谈判工作难以为继。

随后,2004年,深圳市进行**机构改革,负责鹿丹村事务的原住宅局撤销,鹿丹村的重建工作就此搁置。原住宅局的大部分职能划入原国土房产局。而当时的国土局更希望引进开发商,以市场化方式推进改造。但在当时,又恰逢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2008年金融危机房价下跌,开发商根本不愿接手。因此,尽管由于业主持续反映,在2006年,鹿丹村重建再度被提上日程,但依旧进度缓慢。鹿丹村改造陷入了漫长的停滞等待期。

2008年5月30日,市**四届九十六次常务会议召开,原则批准了《关于鹿丹村拆除重建相关问题的请示》,决定正式启动鹿丹村的拆除重建工作。当年底,原市规划局向全社会公示了鹿丹村重建的规划设计详细蓝图。

2009年,深圳又迎来一次大规模的**机构改革。负责鹿丹村事务的原国土房产局撤销,有关鹿丹村改造这块事务的管理机构并入住房和建设局,重启了以**为主导的拆迁改造模式。

从2012年年底开始,主导这项工作的**部门改变了工作思路。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鹿丹村改造这个历史遗留老大难问题,迅速提速。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4月9日至5月23日期间,鹿丹村改造办在改造片区完成了原《补偿方案》的征求意见工作。根据征求意见结果,住建局提出了修改原《补偿方案》的建议,报请市**。随后,补偿方案又经过了多次调整修改完善,其间听取了大量各方建议。2012年11月20日,市**原则同意*终《补偿方案》。再经历公布并征求意见和调整,2013年8月,市**批准通过《补偿方案》。

2013年12月21日,鹿丹村片区综合改造工程房屋征收工作正式启动以来,签约及房屋移交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014年5月26日,已签订《深圳市鹿丹村片区综合改造工程房屋征收补偿协议书》的业主达96%以上;已完成房屋移交手续办理的业主达到90%以上。5月30日,鹿丹村在一片轰鸣中,正式开始拆除,80余天内拆除全部31栋楼宇,比预计提前了4个月。目前,市住建局已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制定了土地出让工作方案,拟尽快启动项目招拍挂等相关工作。

基本信息

●地址:罗湖区鹿丹村 ●开发商:待定 ●总建面:约33万平方米

鹿丹村是深圳*个由**推动的旧住宅小区改造,历经14年博弈,终于在今年开始拆迁。其片区综合改造工程房屋征收范围位于红岭路(滨河污水处理厂)以东、海关宿舍以西、滨河路以南、深圳河以北地段,包括现鹿丹村(22栋住宅楼及2栋单身公寓)和红岭南苑(5栋住宅楼及1栋员工宿舍)两个住宅小区。征收范围土地面积合计72449.99平方米,需征收房屋建筑面积共111451.34平方米,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土地面积72449.99平方米。被征收业主共1175户,包括**物业136套,该项目需签约的业主1039户。

重要节点

2014年5月30日,鹿丹村历经14年博弈,正式开始拆除。

项目大事记

2001年7月

深圳市**研究决定由原市住宅局负责组织对鹿丹村住宅区进行整体拆除重建。

2004年6月

深圳市进行**机构改革,相关部门停止了鹿丹村的改造工作。

2004年-2006年

鹿丹村的改造处于停滞状态。**机构改革后,鹿丹村改造项目由原市国土房产局负责。

2008年相关部门计划“采取异地置换地块的方式”引入开发商参与项目的改造。但由于当时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开发商参与积极性不高,该改造模式基本上半途而废。

2009年

原市国土房产局的部分职能划入现住房和建设局,鹿丹村改造项目转由该局负责。市住建局重新对项目进行立项,制定并公布了项目的补偿方案、改造规划详细蓝图,落实了项目的改造资金。

2011年11月17日

房屋征收补偿方案通过市**审批。

2013年1月至3月

《补偿方案》向社会公众公布。

2013年8月

市**批准通过《补偿方案》。

2013年12月18日

罗湖、福田两区**下发了项目的《房屋征收决定》。

2014年1月11日

全面签约。

项目现场

土地已平整,待招拍挂

12月3日下午,詹燕燕  罗远欣

摄影:谢秀鎏 詹燕燕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