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5年来购买2.5亿元社工服务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从*批社工上岗至今,东莞社会工作已有5年的发展历程。从昨日召开的东莞社会工作服务五周年专题讲座上获悉,自2009年至今,市、镇两级财政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经费共达2.5亿元。目前,全市社工购买数量达1056名。

据了解,2009年,东莞*先在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等设置了107个社工岗位;2010年至今,先后又在司法、新莞人服务管理、禁毒教育、**等13个服务领域引入社会工作服务。目前,全市社工购买数量达1056名,上岗社工本科以上学历占87%,其中市直部门社工为353名。

对于东莞的社工人才队伍,***社会工作司一处处长贾维周给予了肯定。“从全国范围来看,社工数量占比为万分之0.2,而东莞社工数量占总人数的比例达到了万分之一,这个比例是很高的。”事实上,包括这些专职社工在内,全市已取得社工职业资格证者已达4000余人。

据统计,自2009年至今,市、镇两级财政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累计投入达2.5亿元,**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发挥“杠杆效应”,撬动企业、基金会和社会捐助资金共同投入社会服务,拉动社会资金逾千万元。

市民政局副局长杜江称,“经过五年的发展,东莞社工人才队伍初具规模,服务质量逐步提高,社会工作稳步发展。”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东莞全市社工已开展小组工作7666个,开启个案22261个,个案建档110488个,即时辅导148231次,完成家访及探访235250次,组织志愿者活动257460次,调解了1000多例婚姻家庭纠纷、200多例劳资纠纷、1200例邻里纠纷。

[观点]

社工协会***:购买社工服务**应形成制度

东莞社会工作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难题,社工离职率较高就是其中一个。2011年,社工离职率甚至达到了19.79%。“社工离职率较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大家对职业前景不是很明确,也没有信心。”东莞市社工协会***李焱林说,这跟**购买社工服务未形成常态化有很大关系。

李焱林表示,尽管**每年都有购买社工服务,且被纳入了财政预算,但没有形成制度。他举例称,某个社区今年派驻了两名社工,但当服务期满后,可能会根据社工服务成效、财政预算等,对社工岗位重新进行调整,“是否继续购买、购买几名社工,都不确定。”

“如果社工服务成效不高,可以让其改进服务,或者换社工;但直接把社工岗位取消,是不可取的。”李焱林建议,社工服务应该常态化,以社区为例,*好确定社工与其社区人数的比例,常年购买社工服务。“如果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可以先确定比例为万分之一;随着经济条件的发展,再逐步提高比例。”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