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票3000元1-3人艺术展在深圳低调开展众多古代器物首次曝光,你可以将其视为“私人断代史”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1.这是一次纯粹的“私人珍藏展”。2.古代**。3.精美的日本幕府时期大型漆画。明代沉香雕塑渔翁

一笔可以入住五**酒店的“*款”,却投付于一场艺术展览观赏之中,这样的选择会不会有些**浪费暴殄天物?一场或许是史上门票*贵的艺术展览,近日在深圳低调开展。

“沐手焚香———生活艺术体验展”在隐舍inshow启幕,展期从即日起延续至明年1月25日。3000元1-3人的收费标准,换来的是一场酣畅淋漓的复古体验———每个宾客再也不是被动看展的“观众”,而是可以亲自体验数**前的文人和贵族到底是用什么娱乐方式来打发闲暇时光的。

古代器物在现代化别墅中涅槃

位于中信红树湾的一幢现代化别墅,便是隐舍inshow的所在地,这里竟然栖居了各类珍品宝物———100多件古字画、**、古玩杂项、沉香、香炉香具、中国古代雕像、兰草等艺术精品,自辽代到当代,错落有致地陈列在展厅当中,众多从未在公众场合中露面的“私藏”,*次迎来了曝光的机会。

“这不是一场单纯的‘古董展’,准确地说,它是‘私藏展’,也是古代工艺*匠精致手艺的一次回眸和扫描。”隐舍inshow主人胡杰风透露,本次展览并不是简单的器物陈列,每个展品都有它的人文隐喻。锄月庐主人、**收藏家罗建锋,晶华苑主人、中国沉香文化博物馆馆长郑鹏建,可读斋主人荆伟等收藏家分别献出的“压箱宝物”,囊括了文彭、李日华、董其昌、吴伟业、傅山、王翚、伊秉绶、李叔同、潘天寿、沙孟海等古今名家的作品。

“从这些罕见于公共场合的作品中,我们能看到一部部属于古人的‘私人断代史’,推测他们的生活状态和个人口味,这样带有‘野史’意味的内容,显然是宏大叙事的‘正史’所不会记载的。”在一个“私舍”中举办的“私展”,必然具有“私家口味”。譬如,采颉于元明时期的海南沉香,满满当当地铺在第三层展厅中,使整个屋子都弥漫着袅袅香气;黄花梨长桌居于展堂中央,颇有“镇室之宝”的恢宏气概。郑鹏建认为,除了牡丹瑞香这对草本的“国色天香”外,还应有木本的国色天香。

由于年代久远,许多优秀艺匠已经无法载名史册,但这些佚名作者所留下的隽永作品,却幸运地淌过了历史长河。譬如,一件深灰色的辽代铜雕,敞着层次分明的瓣纹,中央却用镂空的方式“抠”出数个“戒印”,一朵生动的莲花造型便跃入眼帘,还有一个清末时期的潮汕通雕,取木为材,在梁托上镂雕一个略为倾侧的蟹篓,然后以蟹篓为中心,在口沿、篓身及底部雕出多个形态各异的螃蟹。“这些精致的传统手艺,即使是现代科技也很难完全临摹,遗憾的是它们大多已经失传。”胡杰风说。

逛美术馆如同去私人会所

除了奇珍异物满足眼福之外,美酒好菜也会在饭点时分准时恭候,夕阳落下之际,美术馆霎时变身为私房菜馆———酸梅蒸禅鱼、白灼吹筒仔、蘑菇炖鸡汤……味觉的诱惑把观众变成饕客,从古代拉回到现实中来。觥筹交错间,导览人、策展人与参观者各自分享观展体会,又在饭桌上启动了一场小型的文艺沙龙。

“区别于一般的美术馆,隐舍inshow的特点在于它更好地融入了生活,把逛美术馆营造得跟去私房菜餐厅、私人会所一样轻松舒适。”罗建锋有感而发。的确,在这样一个艺术空间中观展,不会有“视觉疲劳”之忧,因为观者随时可以休息品茗、喝咖啡、品红酒,与三五知己拉拉家常,谈谈理想,或者独自踱步于展厅之外,对着阳台凉亭的宽阔视野,吸嗅几口红树湾的新鲜空气。

这场“生活艺术体验展”包含以下流程:赏艺、闻香、品茗、诗书画印感受、古代文化贵族生活雅兴、宾主深度交流、晚宴。“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艺术生活形式,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提升整个社会的艺术欣赏水平。隐舍inshow在创建伊始便不再是严格意义上的画廊,因为它的定位是无限延伸的艺术生活空间,是一个集艺术、娱乐、社交、文化、消费于一身的文化联合体。”胡杰风说。

之所以设定3000元1-3人这样苛刻的“收费标准”,胡杰风也有自己的考虑:“艺术品本应该享受比**品更尊贵的待遇,欣赏艺术品的氛围应该比任何场所更私密幽静和舒适。基于展品及展览体验方式的特殊性,隐舍inshow每天仅接受同一拨观众(同行总人数不超过3人)的预约来访。而设定人员限制和收费,也并非出于功利考虑,而是希望通过适当的门槛设立,重唤大众对艺术欣赏的虔诚,试图重构艺文雅集的氛围与尊严。”

采写:

周正阳

摄影:陈沉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