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满意 不如多问不满意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

(有理说理)

由广东金融学院**力发展研究中心组成的课题组从今年7月份开始,对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方案有针对性地编制评价指标体系,历时6个月,动员数百名研究生和教师,发放了1.8万份问卷,回收问卷1.4万份,通过统计分析,*后得出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2014年得分为82.46分。

时下,**请*立第三方评价自个的作为似乎已经成了一种风潮,比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请第三方、**购买服务评价请第三方、工程招投标聘请第三方……林林总总,原因不外乎避免自说自话,而是通过“旁人证词”来客观反映举措成果和工作实绩。在这种情况下,得出的结果即便还会被部分市民所质疑,但终究能让**的腰杆子硬气不少。

以此观之,前述新闻和检测得来的数据足以让**部门宽慰,即便在六个**中,民生**的得分*低,但好歹也有80分。在我看来,民生**得分*低一点也不让人意外,因为廉洁**、法治**也好,责任**、高效**、诚信**也罢,其落脚点和出发点无不归结于民生二字。但长期以来,官方话语体系和民间话语体系彼此交错,虽然不乏共识,但彼此的共同区间还是过小、过窄,由此导致“有一种需要叫**觉得你需要”的现象时有发生。所以,民生**得分能够突破80,不是烧高香了,就是**确实干了一揽子好事、实事。

不过,排除上述两种原因外,也可能存在第三种原因,这便是第三方的评价立意左右了*终的结果呈现。说白了,就是为何常见满意度调查,少见不满意调查呢?大体而言,一个调查欲真正公正客观,调查就不能带有预设和判断。满意度调查,呵呵,这个很显然,犯了先行评价、前提预设的错误。在这个大前提下展开的调查,总给人一种导演出来的感觉。

当然,我也承认**难做,毕竟“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想要人人说好,人人认可,还真是一难度系数不低的活计。不过,笔者倒有一个小小的建议,与其调查满意度,不如多问不满意。一则,**以低姿态出现,可以让市民消除距离感;二则,市民可以多谈不满意了,心里的满意度就会上扬。况且,不少时候市民之所以不满意,是因为没有不满意的发泄渠道。而有些不满意说出了,不满意也就不复存在了。

多向市民问不满意的好处在哪?有人说母校就是一个自己每天骂千儿八百遍,也不允许别人骂一次的地方。我想,多问、常问不满意的**在市民眼中的地位也可作如是观。(十年)

昨日微博值班:何润萱

投稿邮箱:ndfscl@126.com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