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拆6年未获赔 是否违建在扯皮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里水镇**:不符补偿标准

律师建议李女士申请确权来争取获赔

村里房子被拆迁了,却没有拿到一分赔偿。镇**给的解释是房子是违建,不符合赔偿标准。因武广铁路客运专线里水段的建设而引发的村居拆迁,南海区里水镇洲村村民李女士与村小组、里水镇**产生的拆迁补偿矛盾延绵6年尚未解决。而律师建议,李女士可以申请向**对房屋进行确权,来争取获得赔偿的可能。

现状:举头列车过,脚下剩瓦砾

里水镇洲村沃秀街二巷一号旁,有一扇锈迹斑斑的铁门。今年11月28日下午,村民李女士站在铁门前,她用力掰动门上的推拉门锁,铁门吱啦作响。2008年6月之前,通过这扇门,村民李女士就能回到自己的家。如今在她家的原址上,还剩下残垣、瓦砾和野草。

2005年武广铁路正式开工,路线经过南海里水镇。为了配合铁路建设,一条征地红线从洲村穿村而过,村民李女士家的两栋房屋就处在红线范围之内。

当年3月份,李女士就接到里水镇国土房管所的拆迁通知。通知上称,红线内的建筑物被拆迁后,国土所将按照省、市有关规定给与补偿。

如今,武广铁路早已经正式通车,而拆迁补偿却依然没有到手。站在老家的旧址上,李女士向诉说,她6年来索求赔偿时经历的种种苦楚,而时速可到300公里的列车从头顶呼啸而过,留下隆隆回响,将她的声音淹没。

争议:60多年前的“房产证”能否作为索赔依据

2008年5月,拆迁工作进入了*后关头。同样有武广线拆迁任务的南海大沥镇**为了鼓励剩余的拆迁户搬迁,推出了实施奖励的办法:如果拆迁户提前搬迁,那么在原有2500元每平方米的补助基础上,*高可奖励400元每平方米。

李女士的称,里水镇也**了相似的补偿标准,“有房产证的补偿2500元每平方米,没房产证的1500元每平方米。”在村民中,这个说法的流传度甚广,但是没有得到里水镇**的印证。

而李女士的补偿要求甚至高于**补偿标准。她在举报材料中写明,她共有面积为122平方米和40平方米的两栋房屋,各应该可以获得补偿47万元和20万元。

但是李女士也没有如愿得到补偿款。2008年6月份,洲村有18间建筑物被镇**认定为违章建筑而拆除,李女士的两间房屋也在其间。

按照里水镇****办公室答复的文件显示,想要获得拆迁赔偿,李女士需要提供房屋土地证和房产证或者村委会和村小组同意用地许可证和购地依据证明。

而事实上,李女士能提供的只有一份落款时间是1953年的土地房产所有证,和两份2004年盖有洲村村民小组公章的建房申请审批表。但是镇**并不认可这两份文件。

疑问:为何没有办理新土地证

里水镇**工作人员告诉,上世纪80年代土改之后,村民可以以原先的土地房产所有证去镇**更换新的土地证,但是首先要经过村委会的批准。

李女士告诉,她曾要求村委开具相关批准,但是村小组并没有同意,“80年代之后,只有少部分人能办理新的土地证。”李女士说。

为何村委不批准,抱着疑问上门找洲村村委会寻求解答,但是该村委的负责人并没有给与正面回应。

部门回应:过去地契已失效

向里水镇国土所的工作人员询问判定违建的标准,一位负责人告诉,“1988年的时候国家就发布公告,告诉村民要换土地证了,到2008年的时候都过去20年了,已经是逾期,算是自动放弃土地所有权。”

但这位负责人也告诉,上世纪50年代的房产土地所有证,在土改之后,就失去了法律效力,镇**不能依照这份文件给与赔偿。但是他也认为,村民可以凭借这份房产土地所有证来镇**办理换证,但是事先需要村委会批示。

“事情过去这么多年,我们也需要查找资料才能搞清楚。”对于当年的公告时限、经办人等细节,里水镇工作人员表示要详细查证之后才能给回复。

有同属违建性质的获得赔偿

然而在当作违规建筑拆除的18间建筑业主当中,已经有3户得到了赔款。据村民李女士称,他们获赔的数额从4万到11万不等,这让她颇为心里不平衡:“他们的地跟我不一样,我这是私有的,他们那是租来的,但是都有赔偿金!”

联系到其中一户江姓人家,对方告诉,自家房屋被拆除前有300多平方米,但是并不是自家宅基地,“我是跟村里租来的,拿到钱就算了,总比一分都没有好。”但是他也承认,里水镇在给与这笔赔偿时,并没有说明这笔钱究竟是什么样属性的赔偿。

3户村民获得赔偿的说法得到了里水镇**的证实。但是里水镇**官方否认了这笔钱是武广高铁的赔偿款,她称当时村民有养殖场在拆迁过程中被拆,赔偿属于对拆除养殖场的赔款,也可能是一笔有安抚性质的赔偿金。

[律师声音]

观点一:确权后有望得到补偿

多年老家被拆,是否换证超过时效期就无法得到补偿?联系到广东粤广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扬,他对表示,法律上并没有规定限定的换证时效,只要李女士的房子是建在地契所规定的范围内,那么房屋就只是没有确权,现在立即到**申请确权,她仍然有希望获得拆迁补偿。

张扬告诉,在2007年李女士房屋被拆除时,那两间房的确属于“违章建筑”,因为无论农村宅基地还是城镇用地都需要在1988年土改之后换证,“否则这个房屋的所有权就得不到**的确认。”但是张律师也强调了,他认为从法律上来说这个换证的期限并没有结束,李女士仍然可以到**起诉申请确权,再去办理土地证,*后向**追回拆迁补偿。

观点二:被判违建也正常

对于是否能换证,广东唯杰律师事务所的郭旺生律师告诉,根据广东省土地证书颁发办法第六、九、十条,“集体土地所有者和土地使用者向当地国土管理部门申领(换领)土地证书,或以书面形式委托代理人办理。第九条领证(换证)工作截止于1992年底。逾期不办理领证(换证)手续又不申请暂缓办理的,原批准用地证件或土地证书作废,其土地所有权或使用权不受法律保护。”他认为李女士的两间房因没换证被判为违章建筑也属正常。采写:见实何润萱张驰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