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办教育是“好生意”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城中热事

新闻回放:日前,江门市委宣传部、江门市文明城市工作局主办第四期“江门创文微访谈”,江门市教育局副局长受邀上线与网友交流。有网友问及市区学位不足及**生源外流问题时,该负责人表示,其中一个重要手段是引入**民办学校(见11月28日江门读本)。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的**反应是“一声叹息”———叹息江门的***门何其不争气,不花心思办好**学校,反而是甩包袱式地依靠民办学校。

学位不足说明**未能很好地履行自身职责,为日益增长的辖区人口提供足够的受教育机会。将这种职责推给由私人投资建设的民办学校,这些学校当然乐于受命,但收费必然远高于**学校。这并非每个普通家庭都能承受的,即便有家庭为了孩子的未来咬紧牙关硬扛,也势必增加其经济负担,并不利于社会民生。

退一步说,收费“高大上”的民办学校,其教育质量未必能“真材实料”。从教师的职业特点和心理特征来看,稍有能耐的教师大都愿意选择更为稳定的**学校执教,民办学校仅是迫不得已的备选。这就决定了***的师资往往集中在**学校,而这种现象断难在短期内逆转,像国外那样“*好的学校都是民办学校”,仍然是看上去很美的幻想。可见,让部分适龄青少年到民办学校就读,并不利于推进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反而有可能衍生出系列社会问题。

其实,着力办好**学校并不是一件难以产生即时效益的事情。笔者近期去外地招聘时发现,一些高端人才在择业时,除了考虑招聘单位的收入和发展前途之外,还会考虑当地的生活环境,生活环境优劣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基础教育水平的高下。道理很简单,这些高端人才较常人更重视子女教育,更愿意找一个利于子女成长的地方扎根。没有了高端人才的加盟,本土企业就难以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业界的翘楚。缺少龙头企业带动恰恰正是制约江门发展的重要因素。

而对于普通外来工来说,他们对教育的要求可能没有高端人才那样“尖刻”,但总得给一个较为平等而低廉的受教育机会吧!连这样的机会也遥不可及,就只能拍拍屁股走人了。笔者身边就有一些外来工因子女教育问题而离开江门。未来的城市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气”的竞争,谁“抢”到更多人口,其集聚能力就会越强,各项社会事业也越容易发展起来。近段时间,几大综合体相继落成,我们不正在谈论江门人气不足的问题吗?

高端人才引不来,低端民工留不住,城市的发展必然受到极大的影响。可见,办好教育真的不是一门只有远期效益的“生意”,它还是让江门在近期“翻盘”的捷径!笔者期待,**能够高度重视教育,拿出更多真金白银办好教育———特别是**教育,为江门的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雷阵语)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