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应多传授追凶方法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我来建言

新闻回放:日前,鹤山交警通报,一驾摩托车者肇事后逃逸,路人发现后尾随跟踪近11公里,协助警方将其抓获(见11月26日江门读本)。

以笔者的揣测,肇事者之所以敢于逃逸,并非不知道交通肇事逃逸的严重性,而是怀有侥幸心理,妄想犯罪事实未被路人目击或是被摄像头拍下,神不知鬼不觉地溜之大吉。就在这宗案件发生半个月后,江门市区的双龙大道又发生了一宗车辆撞死人后逃逸的事件,但这次没有群众挺身而出跟踪肇事车辆。

怎么办?后来民警通过收集肇事车辆遗留的外壳碎片,进行海量分析比对,以筛选出近似车型(见12月1日《江门日报》)。幸而,皇天有眼,“*眼金睛”的交警在不足**的时间内就排查找到了那辆肇事逃逸车辆,并抓获肇事嫌疑人,为受害者讨回公道。

如此看来,鹤山这位挺身而出苦苦跟踪11公里的目击群众真是帮了受害者和交警一个大忙,他的行为极大地震慑了那些经常鲁莽驾驶又心怀侥幸之心的司机大佬,以实际行动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值得大力宣传和鼓励。

但是,交警不应仅仅是对该名群众进行表彰和宣传就了事。毕竟,要求每一个路人都学习他的行动,发现有车辆肇事逃逸之后,立马丢下手上的活计苦苦跟踪,这显然是不现实的。更可行的办法是,交警应通过各路媒体向公众传授一些切实可行的帮助追查逃逸者的方法。比如,记住逃逸车辆的车牌及驾驶员特征,用手机拍下逃逸车辆的照片,及时**并告知逃逸车辆的去向。这些方法都是举手之劳,且无安全顾虑,相信稍有正义感的市民都会乐于担当。当更多人掌握这些追凶方法并在现实中践行,不但有助于降低交警侦破逃逸案件的难度,更有助于构建文明守法的交通秩序,为市民的出行提供更大的安全**。(椿萱)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