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突降,病人增多,动物们纷纷用上保暖设施明后天更冷,流浪汉等棉被御寒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12月2日晚上10点半,大良清晖路,风雨嗖嗖,71岁的孙家常在银行台阶上过夜。他身患疾病,天气一冷就会喘不过气。

 一夜之间,顺德由前几天的闷热如夏一下子切换到这两天的北风呼呼。据区气象台的数据,昨天白天*高气温15℃,较周一下降了13℃。目前,全区仍高挂寒冷黄色预警信号。降温,给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带来较大影响,市民喜食的叶菜价格出现明显上涨,鱼塘养殖户也被迫采取保温防寒措施,而露宿街头的流浪者们大多还未准备御寒棉被,他们在等待“温暖”。

市场

叶菜涨了一元多

昨日,走访了东苑市场、府又市场和华盖市场,发现各类蔬菜尤其是叶菜的价格受降温影响有所上涨,瓜菜、豆角、葱姜蒜等菜类价格平稳。

昨日下午4点,华盖市场,家常叶菜价格普遍每斤3至6元,菜心售价在4.5元至5元,比此前涨了1元到1.5元;生菜价格在3.5元,较平时贵了1.5元;就连青椒也跟着涨价,由此前2元涨至3元,茼蒿更是从3.5元涨到了5元。

“冷空气来了,家人想吃点热量高的食物。”在东苑市场扫货的梁姨买了不少羊肉、叶菜和萝卜。卖羊肉的摊主吴生也告诉,随着气温持续降低,买羊肉的人越来越多,“不到中午就能卖完了”。华盖市场的冷冻食品档,打边炉的食材牛肉丸、鱼皮饺等也迎来旺季。

走访大良几个商场了解到,上个周末,不少妈妈已经到商场给自己的孩子购置冬衣,电暖袋也于这两日摆上货架。“这些电暖袋是昨**午刚到货的,已经卖出去五六个了。”昨日下午,大良一超市的服务人员介绍说,得知降温后,他们赶紧将一些御寒物品*鲜上架,包括冬季的棉袜、手套、围巾以及珊瑚绒睡衣等。“从上周末开始,很多妈妈开始给家人买羽绒衣,中老年的秋裤也卖得特别好。”

医院

感冒发烧者增多

伴随冷空气降临的秋雨“外柔内刚”,为顺德带来萧瑟凉意。今年55岁住在伦教海悦名居小区的梁伯表示,上周末,他还是穿短袖单衣出门,没想到降温会这么快,“周日晚上还没起风,结果第二天早上一起来,出门时风‘嗖嗖’的不停地往屋里灌,这几天都是穿着一件长袖和棉袄外套”。

而这样的降温对于伦教大成花园小区里62岁的张婆婆来说,则是一番折腾。张婆婆说,自己习惯了之前的暖和天气,这样的降温让她感觉浑身不舒服,“呼吸也不畅快”。她平时有早上出去锻炼的习惯,但现在一出门就打冷颤。感知到冷空气后,又从柜子里拿出了羽绒服穿上。

顺德**人民医院急诊科负责人李崇虹反映,这两天因为气温骤降,医院的急诊患者也增加了不少,多以感冒、发烧为主。这些病患中既有抵抗力较差的老人小孩,也有许多成年人。

走访大良的几家门诊了解到,随着冷空气的来临,这几天看病的人数也有所上涨,位于东苑市场旁的一家门诊医生告诉,平时来开感冒药和打针的人数在20人左右,但这两天人数增加了不少,“大概有30来个”,该负责人说。

李崇虹表示,寒冷天气,温度降低会导致人体的血管强烈收缩,使得老年人本就狭窄的血管会变得更加狭窄,易形成血栓,强烈的血管收缩还会引起血压骤然升高,心脑血管疾病会比较高发。

李崇虹医生提醒市民,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出门一定要多加件衫,戴顶帽子保暖头部,多喝些热开水提高身体温度增加热量;饮食尽量清淡,老年患者尽量少食多餐;此外,虽然天冷,但室内也要注意通风,*好等到太阳出来后再去锻炼,以免因早上气温低引发心脑血管意外。

鱼塘

突然降温致死鱼

突然冷暖交替,不仅人难以适应,动物界也不敢再任性了。了解到,南方养殖的鱼类抗低温能力较差,“温度降到10℃左右,就得采取保温措施,盖上保温棚。”在伦教永丰养鱼的冼先生告诉,降温之前有多次预报,养殖户就开始准备保温棚了,“目前的温度还好,13℃左右,再冷下去,鱼就受不了。”

冼先生称,突然降温不仅会影响水温,“冷空气和暖空气突然的交锋,也会降低水中氧气含量,一旦缺氧,密度大的鱼塘就会出现死鱼。”据冼先生透露,前两日突然降温,有些鱼塘没及时采取供氧措施,已经出现死鱼现象。

而在长鹿农庄,一些热带动物也享受起保暖措施,在室外时有保温炉给斑马等耐寒性能较弱的动物取暖。长鹿农庄工作人员告诉称,到傍晚温度太低,动物就早早回“屋”躲着了。

走访

露宿街头者大多没棉被

他们说,“再冷一些,就有人送被子来了”

露宿点1南国路跨线桥

流浪者:棉被被城管收走了

前天晚上9点,寒风夹着毛毛细雨笼罩大良,近良路美食城几家餐馆内依旧灯*通明,不时有食客酒足饭饱后走出来。百米外的跨线桥下,四名流浪者已经用纸皮、报纸或雨布铺好“床”准备入睡。

南国路跨线桥,大良城区一处露宿者聚集地,常年有数名流浪者露宿此处,头顶的路桥能为他们遮风挡雨并且不至于经常遭驱赶。来自四川泸州的黄先生是这里的“常住人口”,他一眼就认出去年也来探访过的。“穿的衣服够了,有人送旧衣服,我捡垃圾也会捡到别人丢掉的棉衣。”黄先生身上穿着一件厚外套,虽然破旧,但看着很暖和。他告诉,天冷后,缺的是被子,“去年**送来的被子,天气暖和之后,我们就卷起来挂在桥墩上,后来被城管给收走了。”黄先生表示,这两天温度还不是特别冷,穿厚一点衣服就能睡,“再冷的话,可能会有人送被子来,希望城管别再收我们的被子了。”

据黄先生透露,近期露宿在跨线桥下的流浪者有9个。

87岁流浪者自称读过大学

朱先生是跨线桥露宿点的“新居民”,半个月前来到顺德。已经87岁的朱先生,虽然风餐露宿,但依旧精神饱满,除了一只眼睛视力衰退外,身体健康。见到他时,他穿着一件薄外套,坐在几张报纸铺就的“床”上,所谓的被子也不过是一张薄毯。接过递过去的面包,他告诉晚饭吃的是好心人送来的饭菜,“来顺德有半个月了,每天都会有两位女士送很多盒饭过来”。

“我流浪各地有近20年了,除了广东珠三角几个城市,早些年还去过福建,现在走不动了。”朱先生称,他是清远人,出生在香港,在香港读完中学后回广州上大学,专业是医学。“我家在香港和广州有小生意,但解放后,因为家庭成分不好,我没有娶亲。”朱先生在清远老家务农,后来父母过世,他投奔在番禺市桥的姑姑,终因家庭出身而被嫌弃。“以前做过一点小生意,但没有攒到*,后来就开始流浪,捡废品换*吃饭。”

对于归宿,朱先生告诉:“我们这些人常说一句话,四海为家,死在哪里就埋在哪里。”

“**”流浪者有车有床

跨线桥下另一位“新居民”车先生(化名)则是这群露宿者中的“**”,因为他有车有床。车先生自称来自广西,曾经在番禺一家制鞋厂打工,后来工厂倒闭而失业,因为身份证丢失无法再找工作,他就以捡废品为生。在车先生睡觉的地方,惊奇地发现他有一辆脚踏的三轮车,还有一张折叠床,床上放着一床褥子和一床棉被,这在流浪者中算是**装备。

“车子是从工厂出来后花700块*买的,我骑着车四处捡废品,也把广州周边城市走了一圈。”车先生表示,老家早已没有亲人,也没有谋生的机会,他更愿意在外面流浪,“捡**废品,少的时候能卖十块*,多的时候也能卖三四十,不过现在一个盒饭*低也要八块*了。”在他的三轮车拖斗里,放着一打盒饭,据称是两名爱心人士才送来的。

露宿点2清晖路建设银行

太孤单,河南老人想回家

64岁的李向升躺在银行门口的台阶上,身上盖着一条薄被子,冻得直打哆嗦,见到有人靠近,他有些警惕地坐了起来。

半个多月前,李向升被在顺德收废品的老乡从老家河南周口带来“避寒”,“我无儿无女没有依靠,家里太冷了,老乡怕我在家冻死,就把我带来了。”李向升告诉,自己的右手和右腿前几年摔断过,留下了后遗症,一到冬季就疼痛难忍,“不能干活,在家也是讨饭吃。”

由于李向升不能干活挣*,老乡就把他送到清晖园附近,让他自己沿街讨饭吃,而李向升也愿意。“可是我胆子小不敢到店里要饭吃,所以经常饿肚子。”当把面包递给他时,他又向要了一个,“晚上还没吃饭呢。”

“准备过了年,天气变暖和就回家,不能在这儿一直待下去。”李向升说,虽然收废品的老乡每周都会过来看他一次,但他还是常常觉得太孤单,“没人说话,讨饭经常被人赶出来,讨*又讨不到,还不如回家,要是哪天死掉了,还能落叶归根。”

上周末,李向升去了附近的一家基督教教堂,“我在老家信教十多年了,没想到来到这还能找到教会。”李向升说,他周末过去能吃到一顿免费的午餐,“听说天气再冷点,教会还会给我们发被子。”

身有病,天冷就喘不过气

躺在李向升旁边的是另一位露宿者,71岁的孙家常。虽然也是来自河南周口,但与李向升不同,他来顺德已有七八年光景,而且膝下有五个儿女,“我有三女两儿,但是他们都在外面打工,根本顾不了我。”

孙家常说,自己的儿女在江浙一带打工,常年不回家,自己成了空巢老人。七八年前,他跟老乡一起来到顺德以捡废品为生,干了两三年后身体不行了,就只能在大街上讨饭讨*。

但每年到农忙时,孙家常还是会回老家,“家里还有几亩地,儿女都在外面不回家,不能让地荒着了。”来顺德之前,孙家常一直都是在家务农,“万一哪天我想回家养老了,还能种点东西养活自己。”

由于患有呼吸道疾病,天气一转冷,孙家常就会喘不过气,“讨到*就去药店买点药,没有讨到*就忍着。”他告诉,“今天降温,路上没什么人,根本要不到*。”而平时,孙家常每天能讨到20到50元的“饭*”。

孙家常告诉李向升,让他再忍几天,“再冷一些,就有志愿者来送被子了。”

救助行动

气温降,求助者增多

气温一降再降。从佛山市救助站获悉,*近几天到救助站的求助人员有所增多,大都为申请临时救助,其中也不乏一些流浪者是前来救助站避寒。

前晚6:30,吃过晚饭,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和社工组队到城门头南、市一医院、*车站等处进行街头救助。“遇到了三个流浪者,一个是河南的,老人家70岁左右,常在市一医院隧道乞讨;有个40岁左右的山东人,以捡垃圾为生;还有一个是肇庆的,30岁左右,以流浪为生。我们分别给他们发了棉被、棉衣和方便面。”驻市救助站社工陈伟伟说。

天气寒冷,对于在街头流浪的人来说很难熬。“我们已经连续两天开展了街头救助。”昨日佛山市救助站黄股长介绍,按照救助应急预案,天气出现寒冷预警时,市救助站在白天和晚上都会加强巡街力度,为有需要的流浪人员提供临时救助。此外,这几天到救助站求助的人员有所增加,其中也有一些是前来避寒的。“昨天来了两个,今天有一个,说在外面冷,进来住几天。”

02-03版

统筹:何奎山

采写:何奎山钟会先见习曹嫒嫒朱成方

摄影:郑俊彬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