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50米盲人就能知道公交来了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盲人代表在听手机导盲系统提示,根据提示上车。今日是“**残疾人日”,珠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与市公交集团联合举行“珠海市公交导盲系统”启动仪式,将为400名盲人发放该系统的手机终端,利用这个终端,盲人可以准确地找到安装了导盲系统的公交车。目前,珠海有400辆公交车安装了系统设备,21条线路装有导盲系统,覆盖横琴新区、香洲区、金湾区、斗门区、高新区和高栏港区的重要的公共场所。而“珠江三角洲城市公共交通导盲系统”项目也是省**十项民生实事之一。

公交车导盲系统终端实际上就是一个定制的智能手机,盲人在公交车站打开“引路人”软件,当装有导盲系统的公交车靠近站点50米左右时,手机会震动,并播报来的是几路车。此时,盲人按音量+键,公交车接收到信号,通过车头的扬声器播报“6路车(举例)”,盲人就可以确定车辆具体的停靠位置并顺利上车。如果有多部公交车同时驶向车站,手机无疑会多次震动、多次播报,这时,盲人也可以通过操作取消掉不需要的信号。公交导盲系统是免流量使用,即不插卡也能用。同一站台*多供8人使用。该软件还具有预约功能,*多可选择3条线路,设定后其他线路不会播报,免除干扰。

技术人员提醒,盲人使用公交导盲系统上车后,应向司机表明已上车,并退出软件,以免形成干扰。

21条安装导盲系统的线路

1路、2路、5路、6路、10路、14路、16路、18路、23路、31路、33路、36路、55路、99路、201路、504路、60路、608路、992路、999路、K7路。

部门行动

斗门残疾人用平安通可获24小时救助

另据介绍,昨日,斗门区残联在南门村举办残疾人居家助残信息服务平台———国艳平安通试点工作启动仪式,通过“平安通”残疾人专用移动呼叫器,残疾人可获得24小时紧急救助呼叫服务和生活护理服务、健康预防服务、安全守护服务、精神关爱服务等居家助残服务。下午和晚上,残疾人手工艺品义卖、“关爱之夜”残疾人文艺晚会也在柠溪文化广场举行。晚会上,由市关爱协会联系的爱心企业为全市20名特困残疾人各捐献了1000元慰问金,为100名残疾人发放了慰问品。

今年向残疾人发放津贴2400余万元

从市残联了解到,珠海现有各类残疾人3.5万多人,涉及近10万多家庭人口。截至2014年第四季度,共向全市13331名残疾人发放生活津贴2421.454万元,向7591名残疾人发放337.875万元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今年,市残联还在全市康园工疗站推行购买社工岗位试点工作,给予服务人数20人以上的一个社区康园中心提供每年每个5万元的社工岗位补贴。2014年残疾人康园中心新增6个,投入运行的有19个,接受服务的残疾人近600人。

实施残疾人居家康复和居家无障碍改造工程也是市**的**民生实事之一。截至目前,市级投入资金达205万元,已为240名重度肢体残疾人全面开展了居家康复服务,126户居家无障碍改造已完成。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残疾人就业**金珠海今年的数据还无法统计,但自从2011年开始征收以来,由原来不到468家企业主动安排703名残疾人就业,至2013年增加到1705家企业安排3926名残疾人就业。

盲人面孔

盲人电脑高手罗雨福:

就业不应局限于推拿要主动学电脑新技能

壮实的身体、笔挺的西装、流利的口才,罗雨福曾用一周时间追到貌美健全的大学生女友,现在女儿都10岁了。现任市盲人协会主席的罗雨福,是盲人电脑高手。他说,珠海有七八十名盲人可以使用电脑,其中十多人与他水平相当。他说,有了电脑后,盲人就业应该有更多路径,而不仅仅限于做推拿**。“要真正融入社会,必须提升自己。”

3个月学会装系统

2003年,在新婚妻子支持下,罗雨福成为珠海**个学习电脑的盲人。他花了1个月搞掂WindowsXP系统,3个月学会装系统。他说,学电脑*难的是那些“抽象”基本概念。“比如工具栏、菜单栏、框线,我们得根据有声教材慢慢琢磨。”罗雨福开始**盲人朋友使用电脑。很多人担心买电脑用不上,罗雨福就**,“你玩两个月,如果觉得用不上,退给我。”他得意地说:“没有一个人退。”

除了图像处理不会 其他都会

珠海视力残疾的有1000多人,罗雨福估计,有七八十人已经掌握基本的电脑使用技能,其中与他水平相当的有十余人。

在昨日上午发放公交导盲终端的现场,罗雨福和其他多位盲人朋友几乎不用学就掌握了终端的使用方法,罗雨福报出一长串主流读屏软件的名称,现场技术指导说他们都是“骨灰级玩家”。

罗雨福说,除了不能做图像处理外,其他明眼人能使用的电脑功能,盲人也都可以做。“浏览网页是*简单的,还可以炒股、多媒体剪辑、音效处理、WORD排版、EXCEL制作、架设小服务器、制作网页等。”当然,日常生活中,罗雨福更多用电脑来记账、收发邮件、获取信息、查找医疗推拿的相关资料等,他不无得意地说,他基本“看”完了金庸全集,现在也喜欢“看”历史类和战争类的书籍。

“好多QQ好友不知道我是盲人”

“我的很多QQ好友都不知道我是盲人。”罗雨福说打字速度*高每分钟80个字,有时候网上聊天他还嫌对方速度太慢。市残联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罗雨福用电脑“斗地主”超厉害,10几张牌记得清清楚楚。罗雨福说,在网络世界,他真正感到了自由自在和平等。

市残联曾经举办过盲人电脑培训班,罗雨福是老师。他说,凑够10个人就可以申请开班。“盲协QQ群号是38403852。”罗雨福现在的主业仍然是推拿,但他认为,盲人就业的选择还是太少,**也只扶持推拿培训,“一批一批推拿师培训出来,但是客人有那么多吗?”

他认为盲人应该更加主动地学习电脑应用等新技能,“要想真正的公平,不是等着社会来迁就你,而是真正去提升自己的能力。”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