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营造”项目中村民是主角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何帆燕顺德起始于去年的“社区营造”探索目前已建立7个试点,社工机构均是其中项目的具体执行者,他们如何看待“社区营造”的发展?在昨日举办的2014顺德社会创新**上,有与会者指社工机构只是陪伴者,村民才是主体,而社区经济项目服务的是弱势群体,市场经济环境下是夹缝中生存,如何寻找好的项目是关键点和难点。

**:顺德社区营造应借鉴国内经验

以“社会创新的本土化实践”为题,2014顺德社会创新**昨日举行,台湾、香港和顺德三地学者和实践者就顺德目前正在尝试的“社区营造”和“社会企业”发展作讨论。

目前顺德区内的7个探索“社区营造”试点中均有社工机构的身影。据主办方顺德社会创新中心昨日分发的内刊,来自中山大学社会学和人类学学院的教授贺立平曾指,目前“由**购买社工机构服务,由社工机构具体执行社区营造项目”的方向正确,但需要注意执行机制问题。他提出,社区营造对执行机构的各方面能力要求较高,而顺德社工机构成立时间短,各方面能力仍待提升,且顺德社会工作的经验多借鉴自香港、新加坡等城市,农村社会工作经验和手段缺乏,未来应注重借鉴清华大学等国内机构社会工作本土化的经验探索。

项目负责人:社工机构只是“陪伴者”

而来自顺德实践者的分享就显示了部分社工机构对本土项目开展的一些理解。逢简“水乡豆腐坊”项目的负责人张慧鹏分享了项目落地的经验。张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农业研究中心研究院,他介绍,按原来的设定,社工机构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都是“陪伴者”的角色,村民才是主体,他们需要负责资金筹募等环节,但进展太慢,*终是通过协调**垫资、后逐步返还的方式进行。作为实操者,他认为主要困境还包括,“社会经济是服务弱势群体的经济,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社会经济要面对大资本的竞争,好的资源都已被*占了,社会经济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寻找好的项目是一个关键点,也是难点。”

来自港台的**学者也分享了相关经验,如台湾中华两岸组织发展管理协会的理事长席震国就指出,做社区营造必须要先了解相关政策法规,他用“游戏规则”来作比喻,指财务的规则是*重要部分,并提醒“制度化有利于社区项目的有序经营。”

[名词解释]社区营造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居住在同一地理范围内的居民,持续以集体的行动来处理其共同面对的社区生活议题,解决问题同时**共同的生活福祉,并逐渐建立居民彼此之间以及居民与社区环境之间的紧密社会联系。它通过社区经济的发展、社区环境的改善、社区组织的培育、社区服务的提升以及公共精神的培育,提升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参与度。

[链接]

顺德已有7个社区营造试点

据顺德社创中心介绍,2013年,顺德借鉴香港、台湾的社区活化及社区营造经验,选取杏坛逢简、伦教仕版、北滘君兰这3个社区为试点,以分别代表顺德的农村、城乡接合部、城市这三种形态的社区开展“社区营造”。2014年,再新增了杏坛马东、乐从路洲、勒流黄连、伦教霞石4个试点。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