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余二胎陆续“我要生啦!”医生连呼“累坏!”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下称市计生局)获悉,从今年3月底广东省正式实施“单*二孩”政策至11月30日,广州市已受理“单*二孩”申请22895例,同意审批21588例。据2011年数据,广州符合二胎条件的单*、双*家庭为82850个,也就是说,“单*二孩”政策放开以来,广州已有近三成符合二胎条件的家庭拿下“二胎准生证”。

近期一大拨二孩的前赴后继,分娩量较大的市妇儿医疗中心和广医三院已经开始感到压力。据悉,医院中二胎妈妈近三个月的分娩数量已增加二到三成。医院预计,此轮生育高峰将持续到明年的2、3月份。

落地八个月

21588个家庭获批二胎

上个月,在国家正式放开“单*二孩”政策近一年之际,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确认,全国共有约70万对符合条件的夫妻提出二胎申请,与此前官方估计的每年约200万对夫妻提交申请的预期差距较大。在一些城市,“单*二孩”甚至出现遇冷情况。

今年3月份才正式落地“单*二孩”的广州情况如何呢?昨日,市计生局回复新快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截至2014年11月30日,广州市共受理“单*二孩”申请22895例,同意审批21588例。

据此前市计生局公布的2011年调研数据显示,广州市户籍双*家庭有24420个,已生育二个子女的双*家庭313个,占1.28%;户籍单*家庭62065个,已生育一孩家庭39273个,已生育二孩及以上家庭数有3322个,占单*家庭的5.35%。据记者计算,减去已生育二孩的家庭,符合二胎条件的单*、双*家庭是82850个(“单*二孩”政策放开后,“双*”家庭申请二胎均按照“单*”政策申请),广州放开“单*二孩”政策以来,这些家庭中约有28%提交了二胎申请,而他们之中的94%已经拿到准生证。

“广州人生育二孩的意愿比较强烈”

昨日在采访中,有计生管理人员如是对记者表示:“可以说,广州人生育二孩的意愿比较强烈。”有意思的是,此前也有北上广之中广州相比较另外两个城市更愿意生的说法。

据统计,“十一五”(2006-2010)时期,广州市年平均户籍出生人口在7万人左右,总和生育率在1.1-1.3之间。而在育龄夫妇大多是双*的上海,生育率一度降到世界最低的0.7。在北京,虽然主观上想生二胎的家庭不少,但实际上总和生育率仅有0.71,众多原因中,教育成本高企是最主要的因素。

家住广州市越秀区梅花村的小潘年纪轻轻已是两个孩子的妈,24岁的她21岁大学毕业后即结婚,2012年9月生育了长女,国家放开“单*二孩”后,小潘又于今年10月份再添一子。

小潘说,自己能够三年生两个,家庭的支持最重要。小潘是名公务员,老公是生意人,双方家境都不错。小潘说,怀上二胎后,大女儿交由婆婆带回江苏老家,现在的小儿子主要由自己妈妈帮忙带,再分别请了两名保姆。她说现在确实比较累,“非常焦心,但反正都是要生两个的,老人都说,两个孩子年龄差不多,有伴一起长大,以后会比较轻松”。

一大拨二胎赶至 医院尽管有备战仍压力山大

感觉比龙年还要多,有医生累到哭

“从9月份开始,医院的分娩量就增加明显。”市妇儿医疗中心妇产科主任医师蒋艳敏就表示,她感觉甚至比龙年这一“热门产子年”的分娩量还要多,“有医生累到哭。”据记者了解,广州每年分娩量为10-14万人,前年龙年达到了16万多人。

蒋艳敏介绍说,医院其实为“单*二孩”政策早有准备,该医院珠江新城4个病区,每个病区160张产床,再加妇婴院区,共300多张产床,目前来看,床位基本能满足产妇的需求。蒋艳敏苦笑道,医疗资源大部分时段还是够用,只是医生、护理人员累得够呛。在该院,产前、产后才二十几个医生,但单单10月份,珠江新城院区就已经分娩1048例,妇婴医院则有800多例,分娩量还在继续增加。

“一天试过要接生50个。门诊最高峰时,一个上午就接诊100来名孕妇,中午都吃不上饭。”蒋艳敏说。余琳也透露,广医三院近几个月,每月分娩量增加100多例。

“每个专科医生都被要求多出一个下午的门诊。”许文静也透露,在有限的人手状况下,只能调配人手、提高出诊效率,每个星期妇婴院区大概比之前要多看150名孕妇。

临床观察

二胎孕产妇年龄分化较明显——不是80末90初愿三年抱俩 就是35岁以上的勇闯高龄关

生育二孩的孕产妇,以哪个年龄段居多?市计生局回复称,由于广州市暂未就“单*二孩”申请群体的年龄状况、职业分布、受教育情况等分类统计,且政策实施情况的分析调研需要有一定时间的跟踪,而广州市“单*二孩”政策今年3月才开始实施,因此暂无分类的调研情况。

妇产科医生的感触却更为直观。有医生对记者表示,其接诊的二胎产妇两级分化明显:以“80末”、“90后”年轻妈妈以及35-40岁的高龄孕产妇为主。

“年轻妈妈刚刚生完一个,刚好政策放开,有意愿的不少会追着生二胎。”市妇儿医疗中心产科主任许文静告诉新快报记者说,对这部分25-30岁的年轻妈妈来说,第一个孩子才一两岁,“相对来说,两个孩子年龄差距不大,可以节省生育和养育的成本,不少年轻人出于这样的考虑怀了二胎。这部分二孩准妈妈数量较大。”许文静笑说道。

据她透露,另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是,35-40岁的高龄“二孩”妈妈增加明显,“她们第一个孩子普遍都8-10岁了,有充足的物质基础的话,一放开政策,就考虑生二胎。”广医三院产科副主任余琳也表示,高龄孕产妇感觉明显增多,这也导致院内的高危孕产妇增加了。

专家建议

高龄产妇需重视产检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州妇产科研究所所长、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陈敦金教授向记者介绍说,高龄、剖宫、流产等是造成孕产妇死亡的因素。近年来孕产妇因产科医疗技术进步死亡率逐年下降,但妊娠合并其他疾病导致死亡的孕产妇数量逐年上升。

“希望高龄二胎孕产妇要按时做产检。”许文静则建议,“如果条件允许,头胎剖腹产的二胎也可以顺产,主要是听从医嘱。”

背景

全面放开二胎尚无时间表

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没变

日前,有人大代表向国家提出取消社会抚养费的建议。本月初,国家卫计委回应《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条例(送审稿)》有关问题时称,普遍放开二胎尚无时间表。对于社会抚养费是否会废除的问题,国家卫计委回应称,在坚持计划生育国策相对稳定的大前提下,必须坚持社会抚养费征收制度。

昨日,市计生局也称,目前广州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没有改变,各区、县级市人口计生局网站上都可查阅到征收标准。记者了解到,广州的征收标准以人均收入的3-6倍来征收,以越秀区为例,超生的征收标准是30多万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