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不到半年,他倒在电梯井底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朱鹏生前。家属供图

刚工作半年的22岁大学毕业生,在自己所在建筑公司的项目现场被发现躺在电梯井底,送往医院后被诊断为“坠亡”。12月3日,湖南籍大学毕业生朱鹏意外身亡后,其家属当日赶到顺德,要求查明其死亡原因,并对公司的一些做法表达质疑。昨日顺德警方回应,死者系不慎堕楼,后被工人送到北滘医院经*救无效死亡。

事发:工作才5个月把命丢了

12月3日中午12点多,在深圳上班的朱俊接到弟弟朱鹏所在公司打来的电话,称朱鹏在顺德一处建筑工地坠到电梯井底,正在北滘医院*救,让其和家人赶紧过来。

朱俊通知了在湖南老家的母亲和在韶关打工的父亲,一家人当**午六点多陆续赶到医院。

他们得到的却是朱鹏不*身亡的消息。在北滘医院开具的诊断报告上,朱鹏的死因为“坠亡”,“医生说送来的时候就已经不行了,但还是*救了半个多小时,*后也没能救醒”。

23岁的朱鹏,7月份从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签了广东一家建筑公司,职位为建筑工地施工员。“参加工作才5个月,没想到居然把命丢了,而且丢得不明不白!”朱鹏的舅舅谢先生称。

工友:当时他仰面躺在井底

12月5日,随朱鹏部分家属来到出事现场。

“朱鹏负责4号楼施工管理,我当时来4号楼找他借东西用。”朱鹏的“师傅”佘先生说,当时是上午10点多,找了一圈没找到。后来他碰巧遇到电工宋先生,宋也说自己在找他。宋先生介绍,当天上午9点多,他正在4号楼一层工作,朱鹏让他去11层处理一些事情,“我当时有点忙,说干完手上的活儿再去,可等我到11层却没看到他!”宋先生说。

佘先生回忆称,当天上午11点多,他来到4号楼负二层,来到朱鹏经常坐的电梯门前,打开电梯门后发现,朱鹏正仰面躺在电梯井的底部!“他平时都是从一楼坐电梯上去的,不知道是不是从一楼电梯口掉下来的。”

看到,朱鹏所在的电梯井底距离负二层地面大约有两米高,而距一层地面有七八米高,且电梯井底中间还立着一根铁柱。是否有可能坠亡?现场工作人员向演示,这座电梯还没投入使用,平时只用于维修,负责4号楼维修和管理的朱鹏手上有电梯安全钥匙,可以在任意楼层打开电梯门,因此不排除一脚踏空坠楼的可能。至于具体从几楼坠下则不可知。

家属:他到底是怎么死的?

接下来发生的事让朱鹏的家属表达了种种质疑。

佘先生说,他发现朱鹏后立即下到电梯井底,“他躺在地上眼睛还能动,但不能说话。”由于自己不能把朱鹏从电梯井底背上来,他赶紧爬上来通知了公司**和其他同事。随后,朱鹏被其他赶来的同事从电梯井底背上来。“**一边安排车辆,一边让我们拿来衣服给朱鹏换上,当时电梯井底有十多公分的积水,他的衣服全湿了。”佘先生称,当时现场的人没有打120,而是一边将朱鹏湿透的衣服换掉,一边等公司派来的车辆。“120的速度没有我们的快,车一来到,我们就把他送到北滘医院了!”对于佘先生说法,公司方面予以承认。

“为什么不打110,不打120?为什么不送附近更近的一家医院?”了解到,出事地点离附近那家医院只有一两百米,而离北滘医院则大约有6公里距离。此外,朱鹏家属还质疑当时人即使未死,也是重伤,“哪有时间换衣服?”

谢先生称,根据这些疑点,朱鹏有可能是非正常死亡,公司方至少在*救上负有贻误时机的责任。

昨**午,顺德警方回应,12月3日18时许,警方接**赶到现场后事主已被送到北滘医院,民警遂赶到北滘医院。经了解,朱某(男,22岁,湖南人)当日上午10时许在涉事工地上班期间不慎堕楼,后被工人送到北滘医院经*救无效死亡。目前,事件正在调查中。

[疑点问答]

1、为何未拨打110、120?

公司方面承认,朱鹏被同事从电梯井底背上来以后,现场的人并未拨打120,而是请示了公司**,得到的答复是不用120急救车,而是使用自己公司车送朱鹏去医院。此外,现场也未拨打110,而是家属赶来后才报的警。对于公司此举,朱鹏家属表示难以理解。

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不拨打120而使用公司的车辆,是公司**决定的。他介绍说,一般在他们的工地上发生受伤情况,都会用公司的车送到医院,“不用等120急救车赶过来,速度会快一些。”

对此广东仲马律师事务所蒋小平律师认为,不管当时有没有死亡,按照一般的处置规范,也应**时间**和拨打120,“因为事发一瞬间并没人看到,不能排除事故发生其他原因,所以拨打120急救的同时,也应**。”不过他称,法律上也未强制此种情况下未及时拨打110、120所应承担后果,但如果证实因人为原因急救不及时,公司方还是要负相应法律责任。

2、为何要给朱鹏换衣服?

朱鹏被同事从电梯井底背出来之后,公司的**让其他同事把朱鹏原来身上的衣服换掉。对此,朱鹏家属认为,将人背出来之后应该立即送到医院,而不是在现场换衣服。

对此,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由于发现朱鹏所在电梯井底有积水,他被同事背上来时全身湿透,公司在安排车辆的同时,就让人帮他拿了一套衣服换上。

蒋小平律师认为,朱鹏在被发现后被换衣服的细节“明显不是*救人所应做”,当时*应优先考虑的是救人,去换衣服的举动不合常规。当然至于背后有什么原因,需要警方去深入调查。

出事前一天说要给妈妈买条项链

逝者:朱鹏 籍贯:湖南永州 出生时间: 1992.12.24(农历)

去世时间:2014.12.3

坚持要读土木工程专业

朱鹏家庭经济条件并不优越。“他和他哥哥的学费都是他亲姨资助的。”朱鹏爸爸说。

2010年6月,朱鹏被湖南科技大学建筑设计专业录取。一年后,朱鹏突然告知家人,要调换成土木工程专业。在得知朱鹏想换专业的想法后,全家动员做朱鹏的思想工作,告诉他建筑设计会更轻松,土木工程则要在工地跑动。“但当时他的意愿太强烈。”*后,朱鹏如愿转成土木工程专业。对于他换专业原因,“或许是因为建筑设计专业要读五年,他可能更想早一年出来工作吧。”朱鹏舅舅猜测。

2014年7月,朱鹏顺利毕业。本可以依靠亲人帮助在湖南轻松解决工作问题,但他却固执地加入浩浩荡荡的求职大军。“他坚持要来广东,说想自己出来闯一闯。”朱鹏的哥哥告诉。今年7月,朱鹏与一家建筑公司签约,并来到佛山跟进该公司的一个在建项目。

安分老实的年轻同事

“为人本分,话少”,长期相处的亲朋,一起共事的同事对朱鹏的评价不约而同。“我很喜欢小朱的,他7月份过来就跟着我,工作勤勤恳恳的,很踏实的一个人。”与朱鹏一起工作的宋师傅说起“小朱”声音变得哽咽。

刚刚踏入社会的新人朱鹏,每天按部就班地完成本职工作。在公司提供的四人间集体宿舍,朱鹏有一张属于自己的上下床铺。用来睡觉的下铺简单地铺着一张凉席和床单,上铺则堆满了工作笔记和书籍。工作之余,朱鹏会窝在这里看看小说,整理工作笔记。

时刻惦记父母身体

“他电话里跟我讲住的地方很好,有空调有网络,我还以为他住得跟酒店差不多”。朱鹏哥哥回忆道。“小时候我们会结伴爬水渠,转陀螺,去家附近的河边游泳。”虽然从小过着平平淡淡的乡村生活,但兄弟之间却也亲密无间。

“家里的事情由我来处理,弟弟只要负责好好学习。”有了哥哥的照应,少年时期的朱鹏过得比较顺利。因为年龄差异,兄弟俩从初中开始便分开在不同地方读书。两人基本通过电话交流,而交流的话题更多的是父母。“他*关心爸妈的身体情况。”

朱鹏的爸爸说,出事的前一天晚上,朱鹏还给妈妈打电话,称过年回去要给妈妈买一条项链。“没想到,第二天人就已经不在了。”

统筹:李祖成

采写:见习朱成方张艳丽李祖成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