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监督要有常规渠道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起,顺德区属各财政拨款部门开始陆续晒出各部门2013年的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情况。公开部门决算,帮助纳税人管好*袋子,不在于数字的多少,而要看执行情况是否合理、规范和科学。有些部门年终突击花*,诚然存在监控不到位的问题,但预算编制的随意性更亟需解决。

无论是部门的预决算,还是“三公”消费,格式、内容等要有明确规定,账本公开、透明要近乎“裸晒”,一笔笔要都清晰,让民众看得懂,接受低成本的监督。实际上,这也对公众监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众的监督权既依赖于制度设计日益成熟,也要倒逼民众会看账本。公众监督就是通过对比账本,查找问题和漏洞,有没有假账、大账,是否存在贪污浪费等现象。

阳光是*好的防腐剂,然而目前除了公开与否的代价**轻微,公众有常规的监督渠道吗,有审计和问责程序吗?仅仅公开了事,这样的进步满足不了百姓的饥渴感。现在某些部门的超支、“两本账”等现象,鲜有问责,说是社会监督有限,容易降低公众的热情。民众提高了监督能力,发现了问题,到底该向谁反映,由谁来处理,有关部门必须提前搭好公众监督的平台和反馈制度。网络问政、人大代表工作室等机制要共同发力,实现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可校正,**起码的赏罚分明。预算执行得好,给予相应的奖励,反而不仅要批评、通报、行政处分,严重的摘掉乌纱帽。促使财政执行的规范化、科学化、合理化,切断了孽生**的土壤,更能承载民生期待。

晒账本只是**步,除了审计部门刮起审计风暴、相关部门自查自纠,社会监督不能点到即止,有关部门也不只是解释花了多少*,关键是在**账本真实、客观的基础上,必要的反馈、考核机制不可或缺。否则,社会监督好像打水漂,何必费神费力呢?■袁斗成

以上言论仅代表本人观点。顺德的大小新闻你有话想说,欢迎@顺德发表评论,如果觉得140个字唔够喉,可以给我一只猫:ndsdpl@126.com。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