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要走不强留 也是一种尊重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海内春秋 (笔法跳跃针砭时弊)

珠海知名画家、广东**一位全国工笔画大展金奖得主彭铭利因在北京拜入**门下进修艺术超过假期期限,被责令辞职。金湾区教育局认为特殊人才更要带头遵守法纪,彭铭利未经批准脱岗一年多已违反现行人事管理制度。(见12月4日珠海读本07版)

几天前,围棋绝世**吴清源去世,纪念文章层出,多篇报道提及吴清源曾经不顾大义只存小我———在中日交恶的上世纪三十年代,十余岁的吴清源去日本学棋有成后申请脱离中国国籍加入日本的故事。

这是一宗学艺不归的故事,由于时代背景被赋予“大我与小我之争”的意义。数日前,珠海也有一宗学艺不归的故事,珠海知名画家、广东**一位全国工笔画大展金奖得主彭铭利因在北京拜入**门下进修艺术超过期限,被责令辞职。

这件事双方的说法都有道理,金湾区***门说他的本职工作是金海岸中学美术教师,应承担相应的教学工作,中学专门为他设立画室,他外出进修学习期间,保留工资待遇,在北京学习期满,应该回珠海。

彭铭利没有具体解释不回来的原因,不过学艺不归的原因大抵相同。当年吴清源留在日本,因为保荐他的日本商人说:“你回战乱的中国,有学棋的环境么?”相比珠海,彭铭利留在北京,留在**门下,当然有更好的学画环境。

其实,彭铭利的故事缺乏吴清源的时代背景,读完吴清源的故事再读彭铭利的故事就很容易比较出来———无论他留在北京还是回来珠海,无非都是个人选择。他和金湾区教育局签了合约,个人违约应该个人承担责任,这既是合同要件,也是他身为教师的法律义务。金湾区教育局则承担痛失人才的损失。从此,两无纠葛。至于金湾区教育局“不尊重人才”的网友讨论,试着反问一句,人家要去的就是北京,怎样留他下来呢?*想当然的说法是把珠海金湾的艺术环境艺术氛围建设得和北京一样好,可能么?人才要走不强留,也是一种尊重吧。

既然无关“大我与小我之争”,个人如何选择,他人真的不必为之着急。网友出于对金湾对珠海的热爱,出发点是好的,但现实残酷,金湾的确不是北京,艺术环境的确有差异。但离开金湾离开珠海的人也同样会在心中留下对这座小城的爱,把这份爱带到北京、带到画作中去———如彭铭利的**画作《苏曼殊》一样,苏曼殊是珠海人,这幅画去到哪都是张扬珠海精神,从这个角度说,彭铭利对珠海的爱是大爱,已超越留在珠海的“小爱”了。朱芳樗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本版长期接受读者投稿,投稿邮箱zhxw@nandu.cc,请在电邮主题注明“海聊”。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