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鸟类最后的天堂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顺德勒流鲤鱼沙,夕阳下野生鹭鸟留下剪影。一只野生白鹭望着镜头,憨态可掬。伦教永丰工业区旁,鹭鸟在林间穿梭觅食。

 伦教永丰工业区附近一片竹林,十多年来为成千上万只候鸟、留鸟提供栖息地;勒流鲤鱼沙,企业家出资千万打造鸟的乐园。此外,均安李小龙乐园、杏坛昌教林文恩庄园也成为顺德境内知名的鸟类聚居地。鸟儿是如何聚集到这里的?民间保护者为留住鸟类*后的天堂付出了什么样的努力和代价?竹林成鹭鸟天堂

11月19日下午5点,夕阳挂在西边地平线处,天色微暗。伦教永丰工业区旁边,桂畔海与碧桂路中间的一片竹林上,密密麻麻一层白点,这里常年栖息着数千只白鹭。站在一座十米高的观测平台上,可以看到不断有白鹭盘旋降落至竹林枝头,白花花一片。白鹭是这片竹林群体*大的鸟类,也是这里的“常住居民”,这种南方常见的鹳鸟目鹭科鸟遍布珠三角地区,他们喜欢白天到河边滩涂、鱼塘等地捕食,晚上成群飞回栖息地,飞行时会排成“V”形队列。

相比规模庞大的白鹭,丝光椋(liáng)鸟则属于这片竹林的外来户。观察到,在竹林附近的电线上,数百只丝光椋鸟列着队站着,听到远处马路上一阵车笛声,马上飞起,像龙卷风一样扫过竹林上空。

在白鹭群中,为护鸟巢不舍得砍

永丰这片土地上出现一个鹭鸟天堂纯属无心插柳。1998年,从事搭棚生意的大良云路人冼铨辉租下这片面积170亩的地,本来是种竹子以用于搭建棚架。“竹子一长起来,就来了很多鸟,越来越多,我就索性让他们在这里住下。”冼铨辉告诉,为了阻止偷猎者,他在2003年开挖了一条河环绕竹林,并在周边种上树。*后,鸟成了这片竹林的主人,为了不破坏它们的巢穴,冼铨辉已经很少使用竹林里的竹子,“为了控制竹子的密度,隔几年才砍一次。”

鸟一多,冼铨辉就慢慢喜欢上观鸟,他在竹林外搭建了一座10米高的观测台,搭棚是他的谋生之技。“看多了,哪些鸟是常年生活在此,哪些鸟是冬天才来的,我大概都能分得清。”冼铨辉指着竹林告诉,“白鹭基本是常年在此,这些大只的苍鹭则是每年十一月份来,第二年三月份就飞走了。”

据冼铨辉介绍,规模*大的候鸟是丝光椋鸟,10月底至11月初大规模飞来这片竹林,*多时有两三万只。“这种鸟虽然个子小,但数量多,飞起来遮天蔽日的,像一阵风一样。”冼铨辉对鸟的习性也颇有了解,“警惕性很高,百米外路上有车响一声喇叭,它们就惊得呼啦啦飞起,不像夜鹭那么胆大,可以很近观察。”

文化水平并不高的冼铨辉本来对鸟类知识知之甚少,“每天看到的这些鸟,有些我能叫出土名,准确的名字我就大多不知道了。”冼铨辉告诉,有民间的顺德观鸟组织将在此处观测到的部分常见鸟类通过图文展示在观鸟台上,“通过这些图片,我才知道朝夕相处十几年的这些鸟的真实身份。”

被问及为何付出这么大代价护鸟,冼铨辉表示:“其实是受很多年前在香港电视台里看到的一句公益广告,大概是‘我为地球添色彩’,后来不经意就真的开始这么做了。”

[养鸟]租下小岛 数千鹭鸟成“居民”

距冼铨辉的鹭鸟天堂18公里之外,勒流顺德水道中,一座叫鲤鱼沙的小岛上,郁郁葱葱的树林中,也栖息着数千只鹭鸟。12月6日傍晚,搭乘一艘小艇登上鲤鱼沙,船行江面,已见头顶有一群一群的小鸟往岛上飞。循着这些鸟群的飞行方向,在岛的西北角找到了栖息在这里的“居民”。一片茂密的树林顶部,上千只白鹭,时而飞起在小岛上空盘旋,时而俯冲直落树梢,几只苍鹭传来的哀嚎声证明其存在。

这座面积540亩的小岛,原本是当地一家烧砖厂,后来被废弃,成为荒岛,8年前由乐从企业家陈礼豪租用。陈礼豪在岛上开挖一条内河,河中养鱼,岸上遍种果树竹子。“自从种上树,这里就开始有鸟来,河里的鱼虾也吃,树上的果子也吃,反正**从来没让我们驱赶过鸟。”在岛上看护的工人告诉。

与伦教鹭鸟天堂与勒流鲤鱼沙如出一辙,杏坛昌教的林文恩**庄园内,同样有一处鸟的天堂。林文恩是香港企业家,祖籍顺德杏坛,二十多年前在昌教林文恩中学后面建了一座私人庄园,绿树掩映,池渠纵横。11月18日下午5点半,来到林文恩庄园,在园子*深处的池塘边,一片以榕树与竹子为主的林子里,数百只白鹭栖息在枝头,枝叶丛中,隐约可见夜鹭的身影。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