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遇寒潮 一线楼市苦啃库存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根据某房产的数据,12月*周广州量价齐跌,成交环比跌11%至1728套。

某统计显示,11月新建住宅成交,上海和广州环比分别下跌4.8%和3 .7%。

股市热闹之下一线楼市未见飘红。从具有代表意义的一线楼市来看,未能迎来年底“翘尾”。据亚豪机构统计,截至12月7日,北京可售商品住宅总量达9 .3万套,创下32个月新高,12月*周住宅成交量环比下降45%,去化压力较大。某房产统计广州楼价发现12月*周量价齐跌。楼市价难涨,股票风险高,“买房还是买股”的选择题再度引起关注。某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向南都记者表示,当前及未来两三年,库存压力较大的三四五线城市房价难有明显上涨,投资价值不大,而一二线及多数城市的自住者并没有必要参与“卖房炒股”的高风险游戏。

房价或难大涨

根据某房产的数据,12月*周广州量价齐跌,成交环比跌11%至1728套。而合富置业统计发现,广州二手价格11月全月同比微跌约1%。另外某统计显示,11月新建住宅成交,上海和广州环比分别下滑4.8%和3.7%。

“全国房价仍在下跌,9月以来,70城房价指数同比总体由涨转跌,也即全国大部分城市的房价已经回到了去年9月前后。”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向南都记者表示。

广州上周未见上涨的成交成绩单中,黄埔区下跌*为严重,跌幅55%,不过白云区上涨36%。从中心区来看,成交556套跌24%。

“一线城市总体上是有强大的产业基础支撑的,楼市应该不会有大的风险。”广州维森置业董事长张维伦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楼市已经确立了摆脱行政调控,逐步进入市场主导的阶段,这也意味着供需关系、市场预期都会成为更重要的楼市影响因素。

而不少一二线城市的楼市库存已经十分庞大。其中北京楼市库存创32个月新高。亚豪机构表示,截至12月7日,北京可售商品住宅总量再次突破9万套,达到9.3万套,创下32个月新高。

“年底行情会好过年中,相对比较乐观。”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分析称,这源于三方力量的积极推动,各类楼市监管政策放松,使得购房门槛在不断降低,此前的降息降低了购房贷款成本,并改变了很多人的市场预期,部分持续观望的购房者正积极入市。此外,由于房价下跌的幅度在收窄,会进一步改变购房者的预期,进而加快入市。

某指数研究院广州分院总经理张化学昨日也向南都记者分析称,广州出现*周成交环比有所下跌的情况,应该看到成交下跌也与当周新批供应大幅下降有关,新批面积下降幅度达56.95%。

*近刚刚在11月突破千亿成交量的大型房企碧桂园、保利地产就对年底楼市仍看好,称虽然今年整体大势并不乐观,但找准**的市场定位还是有机遇可图。其中,碧桂园有关人士向南都记者介绍,营销力度在持续加大。

值得重视的是,多家房企表示,在拿地上会更加谨慎甚至暂停拿地,比如下半年的恒大。

买房or买股?

随着股市持续反弹,关于“卖房炒股”的讨论也开始热烈。

不少**的股民犹记得,在过去的十多年,每当股市上涨一段时间后,就有关于买房还是买股的“纠结”,比如2007年、2009年二三季度、2012年四季度等。其中2007年,上证指数冲高历史高点6124的前后几个月,选择“卖房买股”者经历了漫长的熊途。

“要不要卖房炒股,是要看手中房产的价值几何。”某研究机构研究员房玲向南都记者分析,有几类房产不太值得保留,典型的就是投资房地产市场较差的二三四线城市的住宅的,此类地区房地产市场大多供过于求,且升值空间小,甚至贬值也是有可能的,尤其所谓的新区往往楼多人少。

另外,手上持有或打算入手“不能买的房子”的,主要包括城市新区销售型写字楼、传统专业市场、旅游地产、办公产权类住宅和二三线城市的远郊养老大盘五大类,这几类房子存在供应过剩、使用率低、回报无门等各种各样的问题,发展情景堪忧。

“从结构上分析,考虑到当前及未来两三年,库存压力较大的三四五线城市,房价难有明显上涨,在这些城市拥有多套房屋的人,也可以考虑适当卖掉一两套房产,购买股票型基金,明年后年再视股市走势而决定继续持有还是退出。”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建议,一线城市和多数二线城市,以及多数城市的自住者,没必要参与“卖房炒股”的高风险游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