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实施效果 群众代表现场质询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昨天,公共服务政策公众评议会在顺德区图书馆举行,出席代表现场提问。一项政策要质询、回应1小时

昨日举行的2014年度顺德区公共服务政策公众评议会,由顺德区社会工作委员会和中大顺德研究发展中心推动,从启动至今已有1年。去年8月11日,中大顺德研究发展中心暨中山大学**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在大良正式揭牌成立,时任区委书记梁维东当时表示在提升***理能力方面,希望中心结合顺德实际进行研究,“推动顺德改革向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本次评议会是中心启动以来的一大重要课题。

评议流程中,由区决咨委、党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群众代表组成的公众评议委员会有权向部门的负责人进行质询和建议。以教育局为例,列席的评议代表就多达25人,此外还特意邀请了十多名家长代表以及幼儿园代表列席旁听。

在这过程中,议事规则也进行了详实的记录,前后长达500字,其中强调“一事一议”、“限时限次”、“即问即答”等原则。为了**评议过程的对等,也禁止部门负责人打断别人的正常发言,而且参与者也不允许直接辩论。

在下半场评议当中,公众委员评议跑题现象更为严重,甚至出现会议主持人“代答”、“代问”的情况出现。对于议事规则未能**实施,庄文嘉表示能够理解,毕竟规则是为了规范评议过程而不是为了去执行而制定,因此有类似现象其实正常,他相信今后议事流程会更为规范有效。

昨天整个质询和回应的过程定为1个小时,但这还不算结束,完成口头评议后,公众评议委员还需要现场以匿名的形式进行书面评议和提出建议。书面评议除了针对政策本身,也包括对第三方机构的评议,即中大顺德研究发展中心,希望今后能够将活动完善。

会后 年底前形成报告给部门参考

庄文嘉介绍,类似的评议会中大在深圳也有办过,而这次评议会虽然只有一个下午,但前期准备了一年时间。“与其他评议会不同,这次是由顺德区委托我们,我们再根据部门的需求定出评议对象。”他说,所有参与评议的公共政策都是由部门自己提出,“都是他们觉得还可以有完善空间或者想咨询市**见的政策。”

经过部门、镇街的申请,中大顺德研究发展中心共收到17个项目,*后再通过顺德区**志愿服务队发起问卷,向市民、网友征询,希望哪些政策进行评议或者更有改进空间。“*后选出来的就这两个和民生问题息息相关的公共政策。”

庄文嘉介绍,这次会议之后,中心会收集网络问卷的意见以及公众评议的书面评议进行统计和分析,“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形成书面报告并提供给**部门进行参考。”

部门看评议

教育局:意见能完善政策短板

顺德区教育局副局长郭金元昨日是*轮上台被质询的,前前后后说了一个多小时,他表示这种形式很新鲜,顺德也是**次做。“虽然政策出了一年多,但我是前三四天才知道我要上台解读和回应。”虽然时间仓促,但教育局也准备了二十多页的幻灯片,详细罗列了政策的成效和努力方向。

不过谈完一个多小时,郭金元表示还是有遗憾,“毕竟议事规则要求质询的意见建议是针对政策本身,但大家有的问题还是会跑题,更多的是问到了一些具体的社会现象。”他说目前政策当中还是存有短板问题,他真的希望能够听到有好的意见使之能够更加完善。“不过我对此也能够理解,他们所反映的问题或者建议都是基于我们工作本身的,集纳后我们也会留意和研究。”

民政和人社局:意见会成为明年修订的参考

顺德民政和人社局社会福利和事务科科长郭淑梅为这样的政策评议方式点赞,她在昨日以主责部门代表的身份出席了评议会,多次对公众的意见建议作回应,她说这些意见都将会作为这份《关于加快顺德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年修订时的重要参考。

不过同样,她坦言也有遗憾,“意见建议均偏向了机构养老及相关服务,而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内容就涉及较少。”她说,截至2013年底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顺德区内60岁以上的户籍人口达到19.2万人,而按照实施意见中的目标,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将占90%,而机构养老就只占了5%不到。

对于评议会上会出现这种状况,郭淑梅也指或与被评议的这份实施意见是2012年**,其内容偏向一两年前的情况有关,“机构养老是对困难老人的**。”她透露,两年过去,现时的顺德**更注重对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上的资源整合。

会议焦点

A

教育局部分

背景:《顺德区公益性、普惠性认定及管理办法》早于去年3月14日已经**,配合佛山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而定,旨在对区内幼儿园进行认定和分类,由于幼儿园经过认定后,区财政都会根据其分类进行拨款、限价,因此对于幼儿园保教费有较大影响。

以普惠性幼儿园为例,每年区物价部门公布各等级幼儿园的办园成本,制定*高限价,愿意申报的幼儿园可以申请并公示,具备普惠资格后虽然会根据级别对保教费“限价”,但能够享受区镇的专项财政补贴。

顺德到今年已经超额完成市教育局所下达的标准,全区两类幼儿园占比70%,高于全市“2015年达到50%”的目标。今年顺德公益性幼儿园增加8所,普惠性幼儿园增加97所,郭金元表示已经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入园难”、“入园差”问题。

关注点 幼师待遇仍然偏低

郭金元在介绍中表示目前希望实现幼师收入达到小学教师的60%,现场有政协委员认为这个比例偏低。

郭金元对此解释,办园成本中有6成其实基本都用于人力资源,也就是教师工资,一方面学前教育并不是义务教育,国内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去支持,其次是幼师专业水平参差不齐,收入水平一直难以提高。他甚至表示曾考虑将幼师收入达到区城镇职工的月平均收入水平,但该平均值已经达到每月4000多元,目前幼师与此相差还是比较大。“像政策中未认定级别的幼儿园保教费*高限价是600元一个月,但实际上顺德有些地方连300元都勉强,其幼师收入可想而知。”

会后郭金元承认,幼师收入低确实是顺德学前教育目前仍然存在的短板,因此才希望在评议会上能够听到有效意见。他认为,要提高幼师收入,目前来说需要家长客观理性地去认同幼儿园成本的结构,“又想便宜,又想保持教学质量,其实很难的。”

B

民政和人社局部分

背景:**于2012年的《关于加快顺德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昨日被评议,这份实施意见从2013年2月25日起施行,结束时间是2015年的12月。这份政策文件提出,到“十二五”期末,在全区基本建立起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老年人需求相适应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健全**、社会、家庭和个人相结合的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和医疗**制度;完善居家养老、社区照顾和机构养老相结合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至2015年,全区配置养老床位7637个和社区养老达到10000人,老年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比例分别达到90%、5.7%、4.3%,基本实现老有颐养。

主责部门顺德区民政和人社局的副局长何鸿佳于评审会上作了政策解读,并对至目前为止实施意见中提出目标的推进情况作了说明。

关注点1 补贴与奖励制度未跟上

昨天,朱月霞作为决咨委委员*先提问,她同时也是养老行业的从业者,是容桂冯派普敬老院的院长。她肯定了顺德区对行业进行物价补贴的实施成效,但认为相关人力资源补贴尚未跟进,指**部门对从业者的培训力度不足,薪酬标准也未明朗化,认为从业者的奖励制度不明显。

对此,顺德民政和人社局社会福利和事务科科长郭淑梅作了回应。称对养老机构的相关人力资源补贴正在探讨“分两步走”的可行性,**步引入社工机构的实践已经付诸行动,按照顺德区委区**的文件,养老机构每引入一名社工,顺德**均有6万元的补贴。而针对从业者的薪酬待遇问题的探讨也已进入议事日程,受目前顺德区内的这15家公营养老机构的性质所限,要为从业者提薪需另走他径。

而在回应从业者培训力度不足、奖励制度不明显的问题上,郭淑梅就说,此前该科室曾与就业促进科合作办过一次相关的技能培训,下阶段看能否增加对这个行业从业者的职称评定,以作提薪凭据,“这样的职称评定目前在全省范围内都是没有的,顺德将做出探索。”

关注点2 机构选址需征询社区意见

大良中区社区党委书记黄河同样作为决咨委委员出席了这场评议会,从基层社区工作中遭遇的问题出发,他指出养老机构选址缺乏充分指引,选址过程中需征询社区意见。其所在的社区*近便遭遇了这么一件事:一位私人老板计划将社区内一件民宅改建成养老机构,因申报筹建此类机构目前是无需征询社区居委会意见的,待到周边居民发现并以60户居民联名到社区投诉,居委会再从中调解是非常棘手的。他提出,对于机构选址**要多点指引,并且需要征询社区意见。

郭淑梅对于黄河这个意见表示认同,她说就是这天上午该局才刚刚接了一个类似的群众反映,实施意见在明年修订时,对于民宅改建养老机构的相关问题都将考虑进去。

顺德区民政和人社局的副局长何鸿佳接了话,他说这也涉及土地供应问题,透露顺德相关部门已达成共识,将土地供应优先支持民办养老机构,由顺德民政和人设局牵头,目前已有养老机构在顺德全区内的布点形成了一份规划草案。

采写:吴曦何帆燕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