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道”自在人心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内藤敬正在北师大珠海分校弓道社教导学生。

名词解释

弓道起源于中国,中国古代人要学六艺,即:礼、乐、射、御、术、书。射,就是射箭。传入日本后,有了一定的发展,形成了今天的弓道。弓道属于安静的运动,没有对手,是自己与自己的较量。通过学习和训练强身健体的同时,以求达到精神上的修养。这项运动发源于3600多年前的中国,如今是日本武道九项目之一,推崇礼仪过程,将重至诚、讲礼节定为练功者的道德规范。

在北师大珠海分校,如果向学生问起“弓道”,几乎所有学生都会跟你介绍起一个大胡子日本老头。这名令学生喜爱的老人名为内藤敬,刚刚过完80岁生日,依旧精神矍铄。60岁在日本退休后,他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用自己的退休金在中国义务传授一项国内已难觅踪影的古老技艺———弓道。学生们特地为他举办了一场来华20周年个人展。

在天津建****座日式弓道馆

11月30日下午,北师大珠海分校图书馆内举行了一场个人图片展,展览的主角正是内藤敬。展览主要展现了内藤敬近40年来教授弓道课的历程及取得的成绩,校方想借此感谢他为中日两国友好和弘扬传统文化作出的贡献,同时这也是学生们给他80周岁生日的礼物。留着灰白头发、长胡须,讲话中气十足,步履稳重,内藤敬多次对校方和学生表示感谢。

1977年7月17日,一场“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北海道中国展)”在大约三个星期的时间里,吸引了64万多人参观,内藤敬就是在当时对中国产生了兴趣。1978年,中国开始改革开放,他想为中国的教育发展贡献力量,却碍于当时孩子还小,不得不搁置这一计划。1995年内藤敬从日本札幌市**高中退休,搁置多年的中国之旅正式启程。

1995年9月,内藤敬来到天津轻工业学院工作。内藤敬作为日本弓道炼士五段,他更希望为中国的学生教授源自中国传统的体育项目———弓道。1996年,内藤敬实现了从事弓道教育的愿望,受聘为天津体育学院客座教授,开始每周为大二学生授课两次。1996年末,由内藤敬出资的****座日式弓道馆建成,命名为“求实弓道馆”。

2006年,内藤敬受邀来到珠海。他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开设了“求真弓道馆”,与天津的“求实弓道馆”南北呼应,两个馆名源自成语“实事求是”。在珠海,这项运动在北师大珠海分校和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UIC)两所学校学生间风靡,两校还会举办一年一度的弓道竞技。学生们成立的“弓道社”社团更是成为校园内*为*热的社团之一。

弓道馆的**从6点开始

很少人知道,内藤20年前扎根中国、把这个被中国人早已遗忘的运动传回中国并建立弓道馆,都是使用的自己的退休金。直到2011年,北师大珠海分校才聘请其为客座教授,如今在北师大珠海分校,不仅弓道社的学生可以学习弓道,弓道还作为体育课供学生选修。

内藤敬每年定期举行中秋节射会、迎新射会、秋季对抗赛、新年射会、亲睦射会等特色活动,不少学生还跟随内藤敬到日本访问学习。内藤敬经常对学生强调,弓道不是简单地拉弓射箭,而应特别注重礼节与礼仪的训练。内藤敬认为,经过弓道学习的学生更懂得礼仪,更具备高尚的道德。

在不少学生眼中,内藤敬授课时一丝不苟,有时对学生要求甚至有些苛刻。每天早上4时30分,内藤敬起床,6时抵达弓道馆,开始**的教学。严寒酷暑,风雨交加,从未改变,而学生自然也要早起练习,这让不少人当时叫苦不迭。

礼仪在这里得到****的重视,见到老师必须问好,上课之前要**一分钟,练习必须换衣服、脱鞋……内藤敬说,练习弓道并非容易之事,没有经过长时间的训练,无法领悟其中的奥秘。一些难以坚持下来的学生不得不中途退出,但更多的学生则表示这段生涯将使自己受益无穷。其他老师则将弓道课程笑称为“戒掉网瘾的课程”。

严师之外,内藤敬更像是一个老顽童。一次中秋射会后用餐时,内藤对坐在他对面的一个女生说:“来,把酒干掉!”该女生不好意思地说:“老师,我不会饮酒。”内藤随即伸出拇指赞扬道:“嗯,好学生”。采访时,内藤总是手舞足蹈,80岁的老人,忽而盘腿坐在椅子上,忽而离开椅子站起来,忽而单腿跪在椅子上,另一条腿晃来晃去。有时说到要紧处,眼睛直盯着翻译,恨不得跃过翻译把要说的话直接塞给。翻译的学生说,在大学讲座时,内藤敬有一次还从讲台下面直接跳了上去。

希望有接班人去日本进修

为何来中国教弓道?这是内藤敬被问得*多的问题。他也乐于向人们阐述自己的初衷,他说,“通过弓道知礼习徳,这对年轻人们有所帮助,甚至对中国的未来也会有所帮助,我如此深信着”。另一方面,“中日**之间虽然摩擦不断,然而我们何不将未来寄托于年轻人们呢。为中国的年轻人们传递弓道的礼之精神、传递日本文化,为中日友好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仍然是我毕生的事业”。2012年12月,凭借对中日交流的贡献,内藤敬获得了日本外务大臣表彰。

当年他决定来中国时,妻子和长子反对,次子却很理解并支持他。内藤笑言当时是2比2,没分出胜负。现在看来胜负已分,当他捐资的弓道馆建成时,妻子过来为他剪彩。在中日关系紧张的那些时段,内藤老师会被日本国驻广州***要求每周去大使馆报到一次,才能让他继续在珠海从事教学活动。但他却一直都不厌其烦的去报到,不愿因此回国而置学生于不顾。

内藤敬透露,前不久,他已经向校方递交了申请,希望一年半后可以离职。但离开之前,接班人的问题成为心头*大的牵挂。他说,在天津的时候,并没能培育出接班人,之后那里的弓道馆也随之废弃了,这令他苦恼了很久。他说,在珠海,的确是有能作为接班人的三年级男学生。但是,“要去**武道大学(千叶县)或者筑波大学(茨城县)修了硕士课程才可以”。而这需要花费三年半的时间。

人物简介

内藤敬

1934年生于东京

1960年3月,早稻田大学教育学部专攻科毕业;

1960年4月,执教札幌**高校任职,兼任弓道部顾问;

1966年9月,弓道五段,1933年8月升为炼士;

1995年3月,自札幌**高中退休,退休前任北海道高中体育联盟弓道专门部委员,北海道**地区弓道联盟常任理事、高中部长;

1995年9月,天津轻工业学院任国家外国人文教类专家(日语),此间,从事儒家思想影响下的中国家庭与社会状况的调查研究;

2006年7月至今,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和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学院(UIC)教授弓道。

采写/摄影:朱鹏景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