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进中考,考试怎么考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头头是道 (热点狙击,有头有路)

新闻回放:12月2日,市教育和体育局举办“体育新闻媒体走基层座谈会”,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李良介绍了“校园足球”的推动情况,其中包括在2016年将足球纳入中考体育选考项目。(12月3日《南方都市报·中山读本》)

足球进中考是好事,但考试怎么考,显然是一个问题。足球不像长跑、跳远、游泳等其他中考体育选考科目,只要看个人发挥的成绩,就能得出考试分数。足球就不同了,足球是集体项目,注重团队协作,个人能力再强大,也不可能以一当十。从足球比赛可见,每一场胜利,球星的作用当然不可或缺,但*根本的是团队作战,团队技战术不强,球星再拼命也不行。

既然是集体体育项目,计算整场比赛胜负容易,谁进球多,谁就赢得比赛。可计算每个队员的比赛成绩就不容易了。以什么来衡量个人在整场比赛中的成绩?计算成绩的标准是什么?这些问题都是足球进入中考考试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如果难以计算出每个人的比赛成绩,足球进中考怎么考?

或许可以进行个人之间的比赛,让两个学生一对一比赛,再根据进球数来计算足球考试成绩。这样做如何**“面对面公平”?例如,肯定不能让两个身体条件相差悬殊的学生一对一比赛。当然,还可以采取单纯颠球的办法进行足球考试。就是限定一个时间,在规定时间之内,再根据颠球数计算考试成绩。

足球进中考,考试怎么考?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好,足球进中考就难以实际操作,学生选择足球考试自然就会少之又少。其实,振兴校园足球,并不一定非得将足球与中考挂钩,下力气在培育足球市场上,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将足球资源的配置交给市场来决定,恐怕效果会更好。□孙维国

[跟帖]

别让足球成为另一种应试教育

中山市后年中考体育可选考足球,是在用考分来激励孩子们多踢球,初衷当然是好的,但踢球会不会成为又一种应试教育呢?学生到了考试季突击练习,考完后就“收脚”,再也很少踢球了,这样的应试踢球是“一锤子买卖”,不仅对体质提升并无多大作用,反倒可能会因为短期内运动量太大而对身体造成伤害。

要让孩子真正爱上足球,还需要社会各界齐努力,让孩子的负担更轻,学习压力更小,**孩子们有合适的足球场地。家长平时要让孩子少玩电子产品,并以身作则,带孩子一起踢球。这样多管齐下,让足球**成为另一种应试教育,让孩子能**突击锻炼,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参与足球运动,他们不仅体质会更好,也能更加幸福快乐地成长。□朱慧松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